从“半小时”到“一刻钟”:大湾区如何缩短“深港距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综合报道
2017-09-12 16:15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有望于明年9月底通车。

据界面新闻报道,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时亨,在9月11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届香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上述消息。

据了解,从今年7月份开始,从福田高铁站到香港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已经进行联调联试。明年初这段高铁将开始试运行,为明年下半年的开通做好准备。

届时,从深圳福田中心区14分钟即可到达香港,深港两地进入“一刻钟”生活圈。

这就是目前深港两地对未来的展望。据香港媒体报道,港人对通车充满期待。

经常往来内地的香港市民曾先生表示,高铁能使香港融入全国的高铁交通网络,从西九龙乘车便可通往全国各地,而到深圳市中心也仅需15分钟,省时又方便,期待能早日通车。

“现在选择火车的交通工具往返内地,只能到深圳乘车或乘直通车到广州转车。”曾先生表示,香港段高铁通车后,市民在西九龙上车,就可以直达目的地城市下车,时间省去了一大截,手续上也更为方便。

至于通关模式,曾先生表示,“一地两检”是最合理,也是最必然的选择,对于两地的旅客来讲,这也是最好的安排。

事实上,粤港澳大湾区中,缩短各城市到香港距离的,并非只有高铁,还有一项“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

此前,世界最长的海底隧道——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已顺利合龙,按照目前进度,大桥的香港连线及香港口岸工程将于2017年年底完成并具备通车条件。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后,珠海至香港的交通时间将由现在水路约1小时、陆路3小时以上,缩短到20至30分钟内,实现珠海、澳门与香港的陆路对接。

据媒体报道,港珠澳大桥香港连线及香港口岸工程将于2017年年底完成并具备通车条件。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缩短港珠澳三地间距离,港珠澳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即将形成。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