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排名演变史:史上最贵iPhone还要面对哪些劲敌?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 ,谢珍 ,毕凤至
2017-09-12 22:38

9688元!史上最贵 iPhone X来袭,最全概念股在这儿!还有智能手机排名演变史,那些年被苹果PK掉的手机品牌你还记得吗?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1点,苹果召开秋季新品发布会,推出多款新品:AppleWatch 3、AppleTV 4K、iPhone 8/8 plus、iPhone X。手机用上自家研发的A11芯片,效能提高30%,全部配备无线充电。

最受期待的iPhone X并没有跳票,全面屏并取消HOME键,并且配备了之前透露的超级视网膜屏幕,支持face ID面部解锁。不过由于10月27日才开始预约,导致苹果股价急速下挫,截止收盘苹果股价报160.82美元下跌0.42%,苹果市值一日蒸发231亿。

同时,苹果还公布了新品的售价以及上市时间,前几代iPhone也迎来一波降价。而距离iphone首次向世人亮相已经有十年。

iPhone 这十年,都曾带给我们哪些惊喜?

虽然此前关于苹果“缺乏创新”“产品形态日益固化”的批评不绝于耳,但是,自第一代iPhone面世以来的十年里,苹果公司不断带给我们惊喜。

据广发证券测算,第一款奠定iPhone地位的产品是iPhone 4,此后至今,iPhone的季度销售额成长6.16倍,销量成长5.55倍,量的增长低于销售额的扩张。可见,iPhone在销量大增的同时,也提高了ASP(Average Selling Price,平均销售价格)。

史上最贵iPhone X,你准备入手了吗?

2017年是iPhone问世十周年,iPhone无疑是现今消费电子领域最成功的产品,2016年,iPhone以14.5%的市场份额拿走全球智能手机79%的利润。

这十年来,iPhone的季度销售额增长225倍,2017年Q3财季营收达454.1亿美元,净利润为87.17亿美元。

美国时间9月12日,苹果推出了三款新机——iPhone8 / iPhone8 Plus,以及iPhone X,用以致敬十周年,新品将带来重大技术革新:无线充电、AR技术、全面屏、人脸识别、取消实体Home键……

当然,新iPhone的价格也是“史上最贵”,国行售价如下所示:

iPhone8 :64G,5888元;256G,6688元。

iPhone8 Plus:64G,6688元;256G,7988元。

iPhoneX:64G,8388元;256G,9688元。

“果粉”什么时候可以买到?

iPhone8 / iPhone8 Plus,9月15日预售,9月22日开卖!

iPhoneX,10月27日预售,11月3日开卖!

iPhone处于怎样的地位?

从历史来看,苹果跟“宿敌”三星在竞争的过程中,逐步PK掉了诺基亚、黑莓等强大的竞争对手。那些曾经亮眼的手机品牌你们还记得吗?

IDC数据显示,从全球市场份额来看,近7年来,苹果稳居排行榜前二的位置,跟三星你追我赶,争当第一。

2012.Q1-2016.Q3,苹果一直被三星压制,直到2016年第四季度,才扳回一局。可惜,今年第一季度,苹果卫冕冠军失败,继续屈居三星之后。

(如果觉得跳动的gif图还不能满足您,请查看下表)

苹果的“中国小伙伴”

不过,近年来,随着华为、OPPO、vivo、小米等国产手机品牌的崛起,苹果在国内市场份额逐渐下滑。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财季,苹果大中华区的业绩继续下跌,营收只有80.0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8.48亿美元下滑10%。翻阅财报不难发现,苹果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滑。

2016年,苹果在中国出货量为4490万部,市场份额为9.6%(2015年13.6%),与2015年相比,出货量同比下降23%。

而OPPO、华为、小米等国产品牌手机开始不断争夺市场的头把交椅。

虽然在手机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是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还是希冀能够跻身“苹果概念股”。

一般而言,苹果概念股在苹果发布会前后股价均有所反应,且之后的一段时间还有产量不断释放带来的业绩红利。今年8月以来,苹果概念板块已经上涨逾10%,概念股水晶光电涨幅则已达24%。

以下为苹果产业链的A股上市公司:

“苹果光环”还曾经带来中国女首富。2015年,头顶“苹果供应商”等多个光环的蓝思科技,上市后股价曾飙升至151元,老板周群飞也凭此身价暴涨至500亿元,一跃成为2015年胡润女富豪榜的中国女首富。然而,随着竞争的激烈,蓝思科技的造富神话难以复制。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