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立新材料首批次保险 受益企业最高可获5亿政府补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综合报道
2017-09-13 13:29

工信部、财政部、保监会9月13日发布通知,决定建立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并开展试点工作,旨在运用市场化手段,突破新材料应用的初期市场瓶颈,激活和释放下游行业对新材料产品的有效需求,加快新材料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

千辛万苦研发出先进的新材料,却没有用户敢买敢用,因为新技术上不一定成熟可靠,首次试用,万一发生事故,后果会很严重。这种避险心理使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面临市场瓶颈。现在,这一瓶颈有望破解,工信部、财政部、保监会9月13日发布通知,决定建立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并开展试点工作。

“第一个吃螃蟹”企业将受益

根据通知,工信部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军民共用新材料,组织编制《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首批次新材料是用户在首年度内购买使用《目录》内的同品种、同技术规格参数的新材料产品。用户在《目录》有效期内首次购买新材料产品的时间为计算首年度的起始时间。生产首批次新材料的企业,是保险补偿政策的支持对象。使用首批次新材料的企业,是保险的受益方。

保监会负责指导保险公司提供定制化的新材料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产品,承保新材料质量风险、责任风险,保障因新材料质量缺陷造成的合同用户企业更换或退货风险,以及因新材料质量缺陷造成合同用户企业财产损失或发生人身伤亡风险。

最高可获5亿元政府补贴

新材料首批次保险机制的责任限额将根据采购合同金额以及产品可能造成的责任损失额来综合确定。原则上政府补贴的责任限额不超过合同金额的5倍、且最高不超过5亿元,投保费率最高不超过3%。

保监会将与工信部、财政部明确参与试点的保险市场主体单位名单并公布。符合条件的投保企业,可申请中央财政保费补贴资金,补贴额度为投保年度保费的80%。保险期限为1年,企业可根据需要进行续保。补贴时间按照投保期限据实核算,原则上不超过3年。保费补贴通过工信部部门预算现有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资金安排。

申请保费补贴资金的企业,必须是中国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从事《目录》所列新材料产品生产,具备申请保费补贴资金的产品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并有较强的开发和产业化能力以及技术团队。

保费补贴资金申报从今年开始

按通知要求,保费补贴资金申请工作自2017年起,按年度组织。工信部会同财政部、保监会委托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对企业申请材料进行评定,审核专家建议名单,按照预算管理规定安排并下达保费补贴资金。

新材料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我国新材料产业产值已从2010年的6500亿元增至2014年的16000亿元,年均增速达25%。全国从事新材料开发的企业超过1.2万家。

新材料直接关联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下游产品的质量和生产安全。新材料进入市场初期,需要经过长期的应用考核与大量资金投入,下游用户首次使用存在一定风险,导致“有材不好用,好材不敢用”、生产与应用脱节、创新产品推广应用困难。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工信部、财政部、保监会联合建立新材料首批次保险机制,有望运用市场化手段,突破新材料应用的初期市场瓶颈,激活和释放下游行业对新材料产品的有效需求,加快新材料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提升我国新材料产业的整体发展。 

   

 

(编辑:张凡)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