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顺电子“接盘侠”露面,覃辉A股再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黄可妤 北京报道
2017-09-14 07:00

知名影视行业运营商覃辉,早年从内地资本市场出局后,便将战线收缩在香港资本市场。近年来,随着A股市场的整体环境的变化,其已经做好“回马枪”的准备。不过此前好运似乎并不站在覃辉一边,其多次在A股出手后均铩羽而归。

变更大股东及实控人一年多后,去年才依赖出售资产扭亏的宇顺电子(002289.SZ),最新恐又将再度易主。

9月12日晚间,宇顺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为成都润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成都润运”),后者控股股东为深圳星美圣典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星美圣典”),实控人则是覃辉。

知名影视行业运营商覃辉,早年从内地资本市场出局后,便将战线收缩在香港资本市场。近年来,随着A股市场的整体环境的变化,其已经做再战A股的准备。不过此前好运似乎并不站在覃辉一边,其多次在A股出手后均铩羽而归,直到去年才拿下*ST圣莱(002473.SZ)控制权,只是后者随后就因去年年报被出示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陷入长期停牌。

9月13日,一位接近宇顺电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去年频繁转让旗下资产也是为了实现“保壳”,以便下一步的资本运作,而此次交易将很可能触发借壳上市。

一年后再度易主

在经历过一个并不平静的2016年后,最终难得“保壳”成功的宇顺电子,在2017年又将大概率迎来易主。

根据9月12日晚间宇顺电子最新公告,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近两个月后,公司披露了此次拟收购资产的交易方为成都润运。宇顺电子称,此次交易拟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成都润运100%股权。

天眼查资料显示,成都润运对外投资达75家公司,控股股东为星美圣典,后者则由覃辉全资控股。目前,覃辉的“星美系”在香港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星美控股(00198.HK)和星美文化旅游(02366.HK),经营方向主要涉及影视业。

数据显示,“星美系”旗下的电影院数量,已经从2009年的3家增加到今年年中的318家,银幕数达到2010块,会员人数3000万。且预计至今年末,将通过自建及收购影院的方式达到500家。

星美控股今年中报则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5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6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9%。

在宇顺电子对外披露上述资产重组标的时,星美控股亦在同日于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此次拟注入前者的成都润运初步估价达人民币200亿元。而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宇顺电子的资产总额仅为11.22亿元,若最终交易成行,则可能引发公司实控权的变化,并极大可能触发借壳上市。

这意味着,目前宇顺电子的大股东不仅将从中植融云(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植融云”)及其关联方变更为星美控股(00198.HK),实控人也将变为覃辉。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植融云执掌宇顺电子的时间只有不足两年。2015年底,中植融云从宇顺电子原大股东和实控人魏连速手中,以1.63亿元价格获得上市公司3.49%股份,同时魏连速还将其持有的10.48%股权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前者,从而正式成为公司拥有单一表决权的最大股东,并在随后一路增持至最新的拥有公司表决权占总股本比例为20%。

而在2016年,宇顺电子在连续亏损两年后不得不披星戴帽,“保壳”一事迫在眉睫。彼时,一位宇顺电子内部人士即多次表示,将在该年努力争取“保壳”成功。

上文提及接近宇顺电子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去年“保壳”成功的目的,便是有意进行下一步的资本运作,而此次与成都润运间的合作,“双方已经洽谈两个多月,已经签订了初步的框架性协议”。

星美或回A股

对于星美控股中有关成都润运的200亿元估值,或许可从后者今年7月引进的一批包括建银国际等在内的战略投资者作为参考。

彼时,星美控股公告称,建银国际等方以总价25亿元战略入股成都润运。该次估值的基础,则是以成都润运2016年底260家运营影院的135亿元计价。

而在引进战投时,星美控股即表示,不排除未来以类似方式融资以解决影院扩张的资金需求,并将注入成都润运的注册资本及资本公积金。此次成都润运拟注入宇顺电子后,星美控股亦称这一交易将进一步提高集团电影院业务的估值。

华南一中小型券商影视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正如国内多数企业在港股估值偏低一样,作为国内影院龙头企业的星美控股同样如此,因此谋求回归A股属于情理之中。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收盘,星美控股股价仅为3.94港元/股,总市值107亿港元,与其处于同一梯队的万达电影(002739.SZ)最新市值则是611亿元。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仅今年而论,星美控股在高管的变动上颇为频繁,目前则确定了以同样具有金融和资本市场丰富经验的魏裕泰和杨荣兵分别为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的董事会班子。

不过,对宇顺电子的布局,并非覃辉近年来对A股的唯一动作,只是无论是此前的长丰通信(即现在的欢瑞世纪,000892.SZ),还是去年的*ST圣莱,有关布局均不算成功。

仅以最新覃辉实际控制的*ST圣莱而论。2015年年中,*ST圣莱元实控人杨宁恩以18.62亿元,将其持有的宁波金阳光电热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宁波金阳光”)全部股权转让给星美圣典。由于宁波金阳光持有*ST圣莱18.13%股权,后者的实控人随之变更为覃辉。

但是这笔对*ST圣莱的交易,至少目前来看或许难言划算。今年4月中旬,刚被监管层结案的*ST圣莱,又再度接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原因则是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此后该月底,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时,审计机构给出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随之遭到披星戴帽,并停牌至今。

同时,*ST圣莱财报显示,自2012年以来,公司主营业务呈现持续下滑趋势,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经连续3年亏损,今年年中则同样亏损1287万元。

对此,北京一家私募人士表示,此次继续谋求与宇顺电子的布局,或许是*ST圣莱存在的“暗雷”未解,做的另一手准备。

“与其长期等待*ST圣莱,不如再找一个干净的‘壳’,至少时间成本会减少很多。”该私募人士说。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