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发行大战: 2倍中收或创纪录 银行、互金渠道较劲

21世纪经济报道 奉仙 上海报道
2017-09-14 07:00

公募FOF(基金中的基金)成为近期公募市场的最大热点。

作为新式公募品种,无论是银行还是互金平台,各渠道在首批FOF的首发上面都铆足了劲儿。据悉,目前蚂蚁金服、京东已确认会参与FOF首发,而个别银行更是给出了双倍中收激励理财经理推广FOF。

这场关于首批公募FOF的发行大战,即将打响。

传统还是互金?

尽管首批FOF何时开售尚未有明确时间表公布,但各大渠道已经跃跃欲试。

日前,有消息传出,由工商银行托管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基金即将开售。 华南一位公募渠道人士向记者透露,工行个金部已经在强推该产品。

上述渠道人士向记者转发了来自工行某群的一则文字消息:南方基金在工行托管的FOF马上首发募集,预计3天募集结束,敬请关注和支持!本只基金的中收,有望成为工行史上最高中收!敬请期待。

该人士表示,“我听说这次工行内部给的中收比例是6.5%,但这个6.5%是这只基金的中收,还是包括银行给配的中收,不太确定。一般来说,中收的来源是基金的认购费,但对于重点产品,银行托管部还会配一部分托管费当做中收,给到个金部来激励理财经理卖这只产品,所以这个6.5%的比例可能不包括托管费配比。所谓工行史上最高中收,指的应该是比例,不是收入值。”

而记者从沪上另外一位公募渠道人士处获悉,工行此次代销南方FOF给到的中收比例为8%-9%,交叉对比来看,有可能是加了托管配比部分。

上述沪上渠道人士指出,工行为推广南方FOF产品给出了普通混合基金约2倍的中收作为激励。其表示,“普通混合基金的中收属于比较高的,一般在4%左右,一般进了重点池的普通基金产品都是这个水平。而FOF本身认购费就比较高,可能是普通混合基金的两倍,所以说中收给到8%-9%的比例还是比较正常的。但从中收提取比例的绝对值来看,从4%到8%,对理财经理的激励作用还是非常高的。”

不过,最终工行的中收比例如何,目前并未能完全确定。但多个受访者均向记者证实,工行个金部确实已经在酝酿推广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基金混合基金的首发。其中一位受访者指出,“工行确实马上要发南方FOF,但并没有给南方保额度。”

除了银行渠道外,互联网渠道也已经有所行动。包括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均已经确认会参与首批FOF基金的首发。

日前,蚂蚁金服宣布,蚂蚁财富将是首批6家获得FOF批文基金公司的首选,成为首个开卖FOF基金的平台。蚂蚁金服还表示,从下周起,在蚂蚁财富上,1.8亿注册用户有了新的投资品种,似乎意味着下周即有公募FOF上线。

对此,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各基金公司还在准备中,将以基金公司发行时间为准,上线时间也会有先后。另外,FOF新发时间长短主要看每家基金公司对产品的规模预期,投资人接受程度和市场行情,综合考虑。”

而被问及收费模式与普通基金是否有所不同时,上述蚂蚁金服人士指出,“我们按照公司统一的收费模式进行收费,对FOF也没有特例。”

可以预期的是,作为备受瞩目的基金新品种,公募FOF势必将引发传统银行销售渠道和互金销售平台的又一轮暗战。

用户接受度待验证

各大渠道摩拳擦掌的背后,公募FOF会迎来热销吗?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采访的情况来看,无论是银行渠道还是互联网渠道,业内对首批公募FOF的销售预期似乎并不太高。

沪上一位公募人士向记者坦言,“其实即便是大行推也挺难的,我们跟业内几个大基金公司都聊过,其实客户对FOF的认同度特别差。之前业内又一家排名前几的大公司做了一个FOF的专户,结果最后才卖出去1个亿。所以目前的情况是行业内部讨论的声音特别大,但投资者却还不是特别认可。而且FOF比较关键的一个问题还是在于双重收费,投资者对此接受能力很弱。”

深圳一位公募人士亦表示,“从首批FOF来看,大家对风险的控制要求都很高,这也决定了FOF的收益率不会太高,可能年化10%左右,这对银行的一些大客户来说吸引力并不高。去年底招行推的摩羯智投也能说明一些问题,招行可以说是举全行之力推这个智能组合,规模到现在也是突破50亿而已,所以我们预计首批FOF可能不会有特别大的规模。”

前述华南渠道部人士也向记者分析称,“这次传出消息工行要在三天内募集完南方FOF还是可能的,因为他们个金部可能早就提前铺垫了,尤其是大资金的客户,理财经理可能都已经提前邀约好。但整体规模应该不会太大,当然我们也不清楚他们内部定的目标是多少。”

而被问及对于公募FOF的销售预期时,蚂蚁金服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更多还是考虑服务用户。

上述人士指出,“关于销售这块儿, 蚂蚁的当前重点还是引导用户认知此类新型的投资品类和方式, 因平台上初阶投资用户较多,我们一直都是在 降低大众用户的理财参与门槛,解决普通初级投资者不会选、担心投资风险、理财投资起购门槛高这三大问题。对比传统银行渠道,我们在销售上也会联合6家机构为用户提供FOF相关投教服务内容, 先让用户理解、看得明白,再让用户自主选择,同时也将平台上FOF的参与门槛降到最低只要1元。”

蚂蚁金服表示,未来会将用户数据特征、理财偏好特征、平台资产优选能力整合赋能给到机构,定制出更适合我们平台用户特征的FOF产品,通过AI技术实现对用户更智能的推荐。

作为新生品种,公募FOF基金在投资者中的接受度有多高确实还需要最终的验证。但无论最终发售情况如何,至少公募FOF为普通用户提供的低门槛,已经是较大的进步。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