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部分经济指标回落 统计局称受高温多雨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 北京
2017-09-14 14:35

针对8月部分经济数字放慢的问题,9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指出,8月虽然工业生产有所放缓,但不管同比、环比来看,目前的增长应该说是比较稳定的增长。

8月经济出现拐点?不是的。

9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指出,8月虽然工业生产有所放缓,但不管同比、环比来看,目前的增长应该说是比较稳定的增长。

“之所以7、8月份工业生产连续放缓,一方面有高温多雨天气的影响,高温多雨的气候确实对工业生产和经营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她在发布8月数字时说。

当日公布的数字显示,2017年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46%(年化率5.5%),比上月加快0.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指出,因为今年8月份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平均气温高了0.6℃,降雨量是1961年来的同期第三高,天气表现异常对企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停产检修的工业企业有所增加。

另一方面,国家正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高耗能制造业的增长是回落的, 体现了创新和绿色发展的理念。这些理念的贯彻落实,不但对短期的增长带来质量的提升,对中长期的经济增长也有一个可持续性的提升。

所以,综合来看,目前的工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是在加快的,这种步伐的加快,能够推动中国经济运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数据显示,8月份,高耗能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比上个月回落0.4个百分点。

而转型升级步伐比较快的行业保持了加快增长的态势,比如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9%,比上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比上个月加快0.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比上个月加快0.9个百分点。

此外,数据显示,投资和消费增速也比7月有略微放慢。

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4150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330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76%,比上月加快0.05个百分点。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中国经济主要以服务业为主,而服务业整体仍良好,同时从工业累计数字看,经济仍整体平稳。

从1-8月份累计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7个百分点。从环比来看,8月工业生产环比增长0.46%,比7月加快了0.05个百分点。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继续稳定在6%以上的水平,仍处在近两年来的增长区间内。

从服务业生产指数来看,1-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8月当月同比增长8.3%,比去年同月加快0.9个百分点。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