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经济数据说明经济结构在继续调整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9-15 07:00

最新公布的8月份关键的经济数据延续了7月出现的下行趋势。市场过于乐观造成的期待与现实数据的差距表明,中国政府依然坚定地将经济结构调整与防控金融风险作为主要目标,避免走刺激经济的老路。

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下落速度加快,不及预期的8.2%。1-8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4%,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8%,增速比1-7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这表明政府投资增速正在下滑,成为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减速的重要原因。1-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1.5%,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49.5%,拉动投资增长3.9个百分点。

8月份工业增加值走低到6%,有关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的原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认为,一方面高温多雨的气候确实对工业生产和经营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停产检修的工业企业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和结构调整有较大关系,比如高耗能制造业增长的回落。在过去几个月,中国加强了环保执法力度,造成一些企业停产或限产。

此外,2017年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2308亿元,同比增长10.4%,与1-7月份持平,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1%。尽管较7月份出现回落,但仍然属于正常波动的范围。另一个重要数据来自房地产,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94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9%,增速与1-7月份持平,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0.1%,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受调控政策影响,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7%,增速比1-7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

从以上数据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下滑主要受地方政府债务融资受到限制有关,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并不打算为了刺激经济增长而放任地方政府继续加杠杆的态度。尽管对经济增速有一定影响,但有利于降杠杆与调结构,是一个健康的因素。工业增加值回落在很大程度上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环保稽查工作的影响。如果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长期得不到治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就无法实现。我们发现,不管是地方政府减少投资支出,还是环保执法力度提高,都是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采取的有力措施,必然也会带来经济减速的效果。因此,这些是中国政府主动作为,而不是经济内在趋势性的下滑,经济增速在转型期中受改革影响而产生波动是一种常态,不应过度解读。

但是,我们必须关注另一项关键的指标,即8月份PPI同比上涨6.3%,从环比看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从同比看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影响这项指标的主要因素并非是需求增长,首先,PPI上涨主要还是来自于生产资料方面,去产能的政策再加上期货市场的炒作等因素导致上游价格持续上涨;其次,因为国际经济复苏以及中国需求增加,导致8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上涨,有输入性因素;第三就是环保执法对产能的影响。

应当说,汇率、人工成本、环境保护等已经给中国制造业带来了生存与转型压力。这种压力有助于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和时间,行稳致远。日本在转型期曾出现“产业空心化”的现象,依靠技术研发在一个漫长的时间内巩固了制造业地位,值得借鉴学习。

现在,去产能带来的上游价格大幅上涨,给同样产能过剩的制造业带来冲击,因为他们几乎不可能将成本向下游转移,在中国企业还处于技术快速升级能力的阶段,这可能会削弱中国制造业的根基。现在全球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努力争取更多的制造业投资,也可能吸引在中国的企业不断外迁。因此,限制政府与金融部门的杠杆,打击资产泡沫,加强环保执法都是积极的转型政策,但这些政策最终都应该为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创造良好的生存与转型环境。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