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火遍家长圈:报告显示今夏国人海外游学花了2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苗 上海报道
2017-09-15 14:38

一群平均年龄不到10岁的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徒步穿越腾格里沙漠。这不是在拍明星真人秀,而是刚刚过去的暑假期间一组城市家庭的游学故事。

近日,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贵阳等地的15个家庭,带小孩参加了一个特别的旅行—— “穿越腾格里沙漠深度体验营”。其中除了5组家庭是一家三口,其他10组家庭都是妈妈独自带着孩子出来探险。而几个小孩的平均年龄还不到10岁,最小的只有5、6岁。

这个由目前国内最大的在线亲子游学平台携程设计的沙漠游学系列产品,一经推出便引发了城市家庭的极大兴趣,几乎供不应求。而这其实只是暑期游学热的一个缩影。

根据携程发布的“2017年我国城市家庭亲子游学报告”显示,游学越来越在我国城市中高收入家庭中普及,相比前几年的走马观花,“体验式游学”成为新潮流。

报告称,今年暑期报名携程海外游学的人数增长达到70%,人均花费25000元。而国内游学的增长是出境的2倍,人均花费在4000元,报告估计,今年全国夏季海外游学市场规模达到80万人次,支出200亿元。

从售卖城市的分布看,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贵阳、武汉、重庆是报名参加游学人数最多的城市。一线城市排名靠前,这跟当地城市的消费能力水平以及家长对于游学夏令营产品的消费意识紧密相关。

从携程的订单看,国内游学的热门目的地前十名是:内蒙古、宁夏、贵州、甘肃、青海、新疆、海南、上海、北京、深圳。从年龄看,主要集中在8-15岁。分为孩子独立参团和家长带孩子参团两种。

不久前,一篇《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中,月薪三万的企业高管妈妈大吐苦水——上小学的女儿暑期一项重大支出就是美国游学。

携程旅游发布的报告称:海外游学市场有“三高”——高人气、高增长、高消费。从消费者预订今年暑期游学产品的数据来看,海外游学增长达到70%以上,人均消费2.6万元。中产家庭是海外游学的绝对主力。

携程旅游还发布了前十大海外游学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分别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新西兰、泰国、中国香港、日本、菲律宾。名校云集,游学产业成熟的欧美发达国家依然是国人首选。

怎么样的海外游学项目更受中国家长们青睐?数据显示,家长在选择海外游学产品时,越来越注重学习和体验:国际课堂、全镇插班产品最受欢迎,分别占比40%、20%。前几年占到游学市场半壁江山的名校探访则持续缩水,占比18%。最近两年携程游学引进的营地类产品,例如童子军、YMCA、Campfire报名增长超过150%,另外对于背景提升会有较大帮助的国际赛事活动,有专业公益组织参与的慈善公益类产品,也成为中国家庭的新目标。

此外,在年龄段上,游学呈现低龄化趋势。携程游学暑期订单的统计,3-6岁的学龄前儿童占了13%,7-12岁小学生占31%,加起来占比达到44%。比例最高的还是初中阶段,占了35%。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以及来自社交网络、朋友圈子的攀比压力都是促使游学低龄化的原因。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