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元素酝酿与发力 线下10万拥趸 线上官方首秀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7-09-16 07:00

9月17日,秋高气爽,北京马拉松再次起跑。

2017年已经是北京马拉松进行的第37个年头。而在今年,北京马拉松还与由亚洲田径联合会和中国田径协会共同发起的“亚洲马拉松大满贯”和中国田径协会发起的“中国马拉松大满贯”两家签约,成为这两大满贯本赛季首站积分赛事。

截至7月27日15时,2017北京马拉松报名结束,共有98687人完成报名。而在2016年,北马共有66576人完成报名,2015年则为61558人,3年来报名人数迅速增长,今年更是暴增48%。

在此之前,随着北马筹备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商业讯息越来越浓。

机构动向寻踪

本年度冠名赞助商为上市公司华夏幸福(600340.SH),这也是继去年首度牵手北京马拉松后,华夏幸福再一次进入北京马拉松赞助商名列。此外,本次北马的顶级合作伙伴有阿迪达斯和北京现代2家,官方赞助商有华夏基金、六福珠宝等3家,赛事支持商则有佳得乐、阳光保险、康比特等12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不少赞助商都通过北京马拉松的参赛名额策划了相关活动。

譬如华夏幸福于8月4日在其官方微信平台上发布了“见证者·产业新城有你”和“同行者·幸福城市有你”两个活动,通过这两种方式筛选并各送出30个北马参赛名额。

事实上,赞助商名额仍然一票难求。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部分马拉松社群中常有寻求赞助商名额的发文,而由于今年北京马拉松的报名竞争更加激烈,在马拉松跑者的眼中,在官网报名未中签后能够通过参加赞助商的活动获得机会也是十分幸运的。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部分赞助商并未基于北马的赞助商名额进行公开的活动。“我们的北马赞助商名额基本都用于私下做客户关系维护,没有在平台上发起名额相关的公开活动。而随着马拉松热度的升高,客户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某赞助今年北马的公司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实际上,除了参赛名额外,马拉松赞助商在赛前以及赛中都有结合北马推出不少活动。“我们在微信平台推出了‘17北马·17加油’的活动,参与者可以DIY北马个性海报,赢取运动装备。此外,在北马博览会上,我们在展位上组织了一系列活动与北马跑者互动,比如投资顾问和理财师也会在现场,会为有需要的跑者提供咨询服务等。”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本届北京马拉松赛中,华夏基金还将为北马跑友发放梦想助跑金。跑友完成北马的报名流程后,登录华夏基金账户即可领取助跑金,前一万名报名参与此次活动的跑友可获得20元助跑金。

线上马拉松的官方首秀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本届北京马拉松的参赛名额一票难求,但本次北马官方还为无法参与北马现场跑的马拉松跑者们提供了参与线上马拉松的选择,这也是北马官方首次组织线上马拉松。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本次2017线上北京马拉松由阿迪达斯冠名,报名时间为7月28日至9月16日,赛事时间在9月17日全天,赛事组别分别为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和10公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比赛期间内参赛者使用马拉马拉APP选择跑步,单次跑步完成所选项目的里程,上传跑步记录并点亮adidas·2017线上北京马拉松电子勋章即为完赛。

“我们推出了自定义号码布,参赛选手可以自己定义号码布的字母和数字。也提供了精美的线上北京马拉松完赛证书,可在北马的官网上查询,同时,完赛证书的背面也通过配速表的方式,打印了选手参加线上马每公里的配速。”马拉马拉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直到目前,在北马报名时的选手成绩要求中依然注明了线上马拉松成绩无效。而这次北马官方首次组织线上北京马拉松活动,中间的转变细节也颇值得关注。

“出发点也与北马组委会希望通过创新方式提升赛事品质,提高赛事影响力的想法不谋而合。所以这次线上北京马拉松就很顺理成章的诞生了。”前述马拉马拉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线上马拉松的热度已经没有那么高了,圈子里很多资深跑者都没有参加线上马拉松。”北京某马拉松跑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线上马拉松的各组织方也通过此次线上赛事酝酿了相关推广行为。譬如阿迪达斯为报名参加线上北京马拉松,加入adiCLUB的参赛者提供优惠券、限量跑鞋以及2018北马参赛名额等福利。

“这次运营线上北京马拉松,对于马拉马拉的意义还是希望能让更多的跑友认识和使用马拉马拉。当马拉马拉积累了足够的用户口碑后,再根据跑友的反馈以及行业的发展情况,规划新的业务发展方向。”马拉马拉相关人士表示。(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