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报告:3000亿短期消费贷潜入楼市 9成流向粤闽苏沪川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营 ,实习生徐婷 北京报道
2017-09-19 17:48

这个报告很及时。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9月19日发布《全国居民短期消费贷款流入楼市现象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3月以来,短期消费贷款同比走势大幅攀升,明显偏离稳中有升的零售额同比,预计新增异常短期消费贷款金额中至少有3000亿流向楼市,约占新增短期消费贷款总额的30%。其中,9成流向粤闽苏沪川冀。

今年以来,为控制房价过快上涨,银行开始实施限贷规定,减少房贷增量。

上述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3月以来,新增房贷逐渐明显回落。该报告对人民银行公布的月度住户中长期消费贷款余额环比做差,按80%占比,经季节调整估算出月度新增个人银行按揭房贷走势。数据显示,该指标在2016年5月开始出现明显增长;此后10个月一直保持在高位震荡至2017年1月;2017年2-4月,北京为首出台的密集调控前后,新增房贷明显下降;5-8月,新增房贷继续下降,保持在略高于2016年一季度水平。

限贷政策给购房者带来了巨大经济压力,而自2017年5月以来,新增居民短期消费贷款大幅攀升。

报告对人民银行公布的月度住户短期消费贷款余额环比做差,经季节调整估算出月度新增个人消费贷款。数据显示,2017年5月份以来,月度新增短期消费贷款明显攀升。3月以来新增住户短期贷款累计10032亿元,比去年全年累计新增8305亿元高出了21%。报告称,这一现象明显属于异常,背后应存违规暗箱操作行为。

据上述报告判断,近几个月大幅攀升的新增居民短期消费贷款可能流入了房地产行业。

报告称,9月初,北京银监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开展自查工作,重点检查“房抵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随后,深圳、江苏也跟进严查个人消费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根据以上政策,可以初步判断近几个月来明显攀升的短期消费贷款可能流入了房地产行业。

此外,报告根据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处理得到全国居民短期消费贷款和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同比增幅。从历史数据来看,两条曲线走势基本保持同步,2017年3月以来,短期消费贷款同比走势大幅攀升,明显偏离稳中有升的零售额同比,说明新增加的这部分贷款的确没有流入社会零售品消费。8月份,新增短期消费贷款虽然同比下行,但环比依旧保持上升态势。按照社会零售额同比走势估算,3 月以来新增异常短期消费贷款金额约3700亿元,估计其中至少有3000亿流向楼市,约占新增短期消费贷款总额30%。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梦雯表示,考虑到已有相关政策出台防止个人消费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预计后续两条曲线将逐渐再次保持同步走势。

根据数据可得性,上述报告收集到16个典型地区(城市)今年以来月度新增个人消费贷款走势,这些地区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青岛、宁波、福建、浙江、江苏、四川、广东、河北、辽宁、内蒙古、青海、山东、甘肃。

数据显示,全国多个地区都有消费贷款异常增加现象,其中广东、福建、江苏、上海、四川、河北等 6 地区的月度新增个人消费贷款在 5 月份以来都出现明显攀升,按照此前估算的3700亿新增异常短期消费贷来看,9 成新增异常贷款出现在上述 6个地区,说明这些区域有消费贷流入楼市现象。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