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巨头“扫货”以色列: 复星多生态布局 光明借并购谋产品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上海报道
2017-09-23 07:00

据汤森路透向21世纪经济报道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对以色列的跨境并购由2013年的250万美元,上升到了2016年的160亿美元。主要标的行业为高科技、医疗健康、农业技术等。就在近日,港交所主板迎来了第一家以色列公司,背景正是源于中企对以色列的一宗并购交易。

9月19日,复星医药旗下激光医疗美容器械供应商Sisram Med(下称Sisram)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开始买卖。Sisram于2013年在以色列注册成立,为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亦于同年斥资2.2163亿美元收购了以色列 Alma Lasers(下称Alma)95.2%的股权,目前,Alma 是 Sisram主要营运的全资附属公司。

据Sisram此前发布的公告,最终发售价为8.88元,获超购16.58倍。从股价表现来看,首日收于8.12港元,跌幅5.68%,本交易周(9月22日)每股收于8.770港元,略低于发行价。

复星多生态全面布局以色列

“按2016年收益计,Sisram是中国能量源医疗美容器械的最大供货商,市场份额为16.2%;也是全球第五大能量源医疗美容器械供货商,全球市场占有率为4.4%。Alma拥有38项注册专利及10项专利申请,全靠自主开发,而非并购所得,于市场甚为罕见;于往绩期间,公司的自销产品超过90%为自主开发产品。” Sisram主席兼执行董事刘毅在对21世纪经济报道的书面回复中表示。

据Sisram在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Sisram的医美产品主要是无创和微创医美产品,盈利模式就是出售上述产品,提供服务及其他。2014年度收益为1.013亿美元,2015年度为1.104亿美元,2016年度为1.182亿美元。截止到2016年底,总收益中有26.2%来自于北美洲,27.7%来自于欧洲,21.8%来自于中国,11.4%亚太地区(不包括中国),7.6%拉丁美洲,5.3%中东与非洲地区分部。

刘毅表示,根据Medical Insight报告,医疗美容治疗的全球消费者开支总额于2016年为259亿美元,并预期于2021年增长至341亿美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5.7%。预计Sisram的中国市场销售所产生的收益将由2016年的1.589亿美元增加至2021年的3.268亿美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15.5%。

除了在以色列并购健康领域标的外,复星的快乐生态也在当地有所布局,2016年4月,复星宣布以2.9亿新谢克尔(约合4.9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死海矿物护肤品牌AHAVA。

“2017年1月以来,AHAVA原有的业务部分已经摆脱过往三年来的停滞并出现了正增长,尤其是在以色列市场有超过两位数的成长趋势。” 复星集团品牌负责人施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针对收购的整合和发展,复星方面表示收购后迅速搭建了AHAVA中国团队,并启动中国市场。收购完成之后复星AHAVA团队即刻与以色列同事一起启动CFDA的申请工作,目前已经获得33个产品的进口卫检批文,年底前获批的产品数量将超过60个。

中国市场方面,首家品牌专卖店和线上旗舰店都已开业。另外,复星也计划将AHAVA产品与集团内的其他业务进行协同,比如酒店资产和地产资源等,铺设更多实体店。

在以色列,复星计划两年内将工厂搬迁到新址,由此提升产能和设备。另一方面,开始着手梳理海外市场尤其是北美市场的业务策略。

除了健康和快乐生态外,复星也在以色列尝试过富足板块的布局,不过尚未成功。去年2月,复星国际宣布,决定终止对以色列保险及资本管理公司Phoenix Holdings的并购交易,该交易规模为18亿新谢克尔(合4.62亿美元)。

复星并不是第一家尝试未果的国际买家,此前,也出现了美国买家碰壁的情况。

“以色列的保险业由五家保险公司主导,平均管理400亿美元资产,本身就是一个受管制的行业,并购后的投资也会受到管制,我接触过的中国投资者都有长期的投资眼光,他们想从以色列市场学习到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和技术。我是以色列第一个撮合中国公司收购以色列保险公司的中间人,在三四年之前,我介绍了一家中国公司收购以色列Clal保险公司,后来我又介绍复星收购以色列phonenix。对于所有外国投资者而言,并购以色列的受管制的金融业标的都是非常困难的。交易需要完成一系列非常复杂、严苛的程序,要求很高的透明度和财务数据,中国买家都做好了相关的准备,但也需求时机,可以说就是双方的时间表不太合适,也不仅仅是中国买家,美国买家也面临了同样的问题。” Business and Project Promoter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Batia Tocatly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Batia Tocatly

可以预见的是,复星将继续在以色列布局。近日,复星集团以色列首席代表黄献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近期将宣布对以色列一家成熟的金融科技公司的少数股份的投资。

光明并购以色列最大食品企业 将有更多协同落地

另一笔引人注目的并购交易是光明食品集团并购以色列最大食品企业Tnuva。2015年3月,光明食品集团以86亿新谢克尔(折合约25亿美元,约153亿人民币)收购了以色列最大食品企业Tnuva77.7%的股份,这笔交易也是以色列食品行业历史上最大的一宗并购。

但这宗并购案招致了一些质疑声。首先收购标的Tnuva盈利此前连续三年下滑,据其官网公开的资料显示,在2012-2014年期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1.76亿新谢克尔、5.20亿新谢克尔和4.10亿新谢克尔。另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当地一家叫TASC的咨询公司在2016年即光明并购Tnuva一年后,给该公司做过估值,认为该公司的价值已从当初收购的86亿新谢克尔下降到了45-50亿新谢克尔之间。

“ 目前Tnuva是由光明乳业进行托管的,在这个过程,我们努力保持销售收入和盈利,保证其不出现大幅波动。Tnuva创始于1926年,在以色列当地口碑很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其乳制品处于当地垄断地位。因为,以色列市场很小,当你的市场占有率接近饱和时,就会面临在国内的销售瓶颈,这是我们在收购后,想要解决的问题。”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贲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针对上述问题,贲敏表示,光明调整了Tnuva乳制品的产品结构,“原来做很多基础奶,现在根据不同的板块开发新产品,开发比较高端的产品,来打开价格梯度,由此来满足本土市场的需求,否则如果按照原来的做法,会比较困难。另外,在收购后,我们也在推动Tnuva的乳制品拓展到欧美市场。比如说有一款奶酪在我们的推动下,进入了美国市场。”她说。

她还透露了光明对于两者未来协同的计划,“当初收购时,光明看中的是Tnuva的食品安全和生产工艺技术的高标准,这有助于我们的产品和技术的升级。尤其是奶酪方面,奶酪是位于乳制品金字塔高端的产品,目前国内奶酪产品和技术还比较基础,消费者也还未形成吃奶酪的习惯,但也意味着很大的市场潜力。未来在奶酪这一块领域,光明的计划之一是直接产品,将Tnuva现成的产品直接引入过来,不过现有产品可能会出现一个本土化的过程,这从酸奶的例子可以看出,有一个口味本土化的过程;也取决于中以政府自贸协定的进度。另外国内的奶酪工厂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可以引进Tnuva的技术建国内最好的奶酪工厂,未来还有可能在国内掌握了技术、工厂成熟后,可以由国内再做国外的出口,出口到我们周边的国家。”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