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广东现代服务业成经济增长主动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海银 广州报道
2017-09-28 08:40

广东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27.3%提高到2016年的32.3%,提升了5.0个百分点。在服务业占GDP比重提高的5.3个百分点中,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贡献了高达94.3%的份额。

近日,广东统计局发布《广东现代服务业发展》报告,显示十八大以来,广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并成为拉动广东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和新引擎。

现代服务业支撑服务业占比提升

报告称,十八大以来,是广东经济由第二产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2015年广东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历史上首次超过50%,标志着服务业主导经济时代的来临,三次产业从“二三一”格局升级为“三二一”格局,其中现代服务业对第三产业比重的提升发挥了关键作用。

广东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27.3%提高到2016年的32.3%,提升了5.0个百分点。在服务业占GDP比重提高的5.3个百分点中,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贡献了高达94.3%的份额。

现代服务业增加值总量不断提高,从2012年15589.90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25656.81亿元,增加了1万亿元,平均每年增加2.5千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2013-2016年均增长达10.7%,高出第三产业增幅1.6个百分点,也高出GDP增幅2.8个百分点。

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从2012年的57.6%提升到2016年的61.4%,提升了3.8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升近1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成为推动广东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表1、2012-2016年广东现代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及增长

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不断增大

报告称,十八大以来,广东加快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在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建立金融制度创新等试验区和物流园区;在广州、深圳建设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下一代互联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等新型信息传输服务,推进三网融合和物联网建设工程等重大项目。

现代物流、新兴信息技术服务、金融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健康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2016年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3.9%,首次超过工业成为经济增长的首动力,拉动GDP增长3.3个百分点。2013-2016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为38.5%,对广东经济发展起“加速器”和“稳定器”作用。

表2、2012-2016年广东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及拉动率

以互联网+为标志的现代服务业新动能不断增强

报告称,十八大以来,广东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实施“宽带广东”战略,积极引导服务业企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催生互联网+经济新业态,网络购物、网上支付、跨境电商、网络广告、在线租车、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旅游、数字家庭、智慧社区等新兴业态、新服务模式迅速兴起。腾讯、网易、唯品会、酷狗等一大批企业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也加快了信息技术服务不断提升和发展,2016年新兴信息技术服务实现增加值20.2%的增长, 2013-2016年年均增长达10.2%,高出第三产业增幅1.1个百分点,也高出同期GDP增幅2.3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3.1%提高到2016年的3.6%,提高了0.5个百分点。

创新带动广东现代服务业发展

报告称,十八大以来,广东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和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创新资源配置,积极争取国家大科学工程落户广东,积极打造创新人才高地,创新发展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16年广东R&D占GDP比重为2.56%,比2012年提高0.39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增加值2013-2016年均增长达13.3%,为现代服务业9个类别增长之首,2016年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实现增加值增长11.2%。

表3、2013-2016年分类别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

健康服务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报告称,十八大以来,广东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激发市场活力,大力发展医疗卫生服务、着力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培育发展健康服务业相关产业、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推动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壮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2013-2016年健康服务产业增加值年均实现12.9%增长,在现代服务业9个类别中仅次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高出同期第三产业增幅3.8个百分点,也高出GDP增幅5.0个百分点。

区域集群发展不断提升

报告称,十八大以来,广东现代服务业依托广州、深圳交通枢纽、信息网络、高技术人才形成业态新颖、内外联通、生态协调、资源节约,具有较强现代服务业集聚能力,聚集效应显著。新兴信息技术服务、金融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深圳为首,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健康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以广州为首。2016年广州和深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合计占全省61.2%,比2012年提高1.5个百分点,

目前,广东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超过32%,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大省,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结构升级,制造业的转型,改革开放的深入,每年新增城镇人口、新增就业在消费端产生强大的刚性需求,将有力支撑经济发展;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将给广东经济发展带来强大的动力;“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给广东服务贸易带来广阔发展空间,广东现代服务业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将继续保持稳定较快的发展。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