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传统快消需善用金融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深圳报道
2017-09-29 07:00

9月24日,在21世纪传媒主办的“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7年会”上,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谈道,“对于伊利而言,用八个字形容‘资本助力、实业为基’。资本市场是金融深化的必然产物,源自于实体经济本身,也应该服务于实体经济。”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时代下,资本市场对于实现实体经济具有重要的作用,能够有效的助力于拓宽实体经济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能够使更多的金融服务之水服务更多的实体市场。”张轶鹏指出。

提到伊利集团,很多人立即联想到种类繁多的乳制品,然而这家乳制品巨头还在稳步拓展金融计划。

9月9日,伊利股份(600887.SH)公告称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同意内蒙古惠商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同意其全资子公司内蒙古惠商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开业。

打造产业链金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2014年开始,伊利股份频繁在金融领域布局。此前还设立内蒙古惠商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惠商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伊利财务有限公司,取得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以及买方信贷牌照。

实际上,打造产业链金融一直是伊利集团发力金融强调的重点。

张轶鹏指出,“伊利所在的乳制品行业,致力于一、二、三产业,包括上游种植产业和工业制造以及下游销售和服务业,如何服务好这一、二、三产业,是伊利这几年思考的问题。特别是伊利这几年做强做大以来,我们就着力实现了全产业链创新。”

“全产业链的创新有赖于上游,因此我们一直重视奶源建设,”张轶鹏说,“2000年以后,我们引入品控员,即所有自控的农场都有质量控制源,要求牧场实现科学化的养殖,进行科学的防疫,保证生鲜乳是安全的,从而保证产品的品质。”

这个过程中,伊利也遇到很多瓶颈,其中难以破解的就是资金问题。也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伊利开始搭建产业链金融。

张轶鹏介绍称,伊利集团用产业链金融,用普惠金融方式,服务于伊利上游企业。凡是跟伊利合作,有发展能力,有一定经营思想,风险可控的企业,就和银行战略合作,制定相关贷款产品,然后对有能力的牧场提供贷款,资金支持。

据张轶鹏透露,伊利已为上下游1600余户合作伙伴提供了金融服务和支持。融资金额达45亿元,支持牧场500户。

根据公开资料,内蒙古惠商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贷款业务可以通过监管部门核准和备案的网络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对于设立互联网小贷公司的原因,伊利公告指出,“设立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可扩大公司对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融资支持范围,有利于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可持续发展,提高公司产业链竞争力,推动主业发展。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

金融回归本源

“为实体经济服务,应该说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血脉。由此可见,国家在实体经济的根基打造方面,也是下了大力气,资本市场促进经济和国家战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张轶鹏表示。

正是在监管层不断强调“引导资本脱虚向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引导下,金融机构都已做出转变。

“伊利集团做乳制品,好像与金融关系不大。伊利集团1996年3月在A股上市,实际上伊利集团几十年的发展,都离不开资本市场助力,更加离不开资本市场规范对我们经营的影响。”张轶鹏指出。

不过,发展金融的过程中,伊利也没有放弃乳业制造的“工匠精神”。

“伊利集团除了品质和创新,为更好实现品质坚守和创新发展,尤其是国际化发展,我们在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今进行了战略布局,”张轶鹏说,“应该说伊利集团国际资源整合能力和国际发展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今年7月12日,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2017年全球乳业50强中,伊利集团是全球乳业8强,已连续4年排名前十位。“伊利集团除了要介入资本市场,还要实现资本市场的能力,对上下游市场做更多服务。”张轶鹏说。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