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石基金董事长陈继武: 新资本、新模式、新格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丹 ,黄佶滢 深圳报道
2017-09-29 07:00

9月24日,凯石基金董事长陈继武在“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7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透露,凯石基金现已开业运营,虽然公募基金还没有发行,但专户业务和其他业务已经铺开。

谈到凯石基金为何由“私”转“公”这个颇受关注的话题,陈继武结合股权投资表示,随着深刻的产业变迁和社会发展,我国家庭财富结构出现新变化,解决衣食住行基本问题之后,有了“新资本”,家庭财富结构中的金融资产比重快速增加,随之,资产管理业务也会出现爆炸式增长。在这一大背景下,凯石集团在做好私募的同时,坚定不移地布局公募,将集团下的一级半市场和二级市场业务从私募平台完全转入到公募平台。

他说,在走向新资本的过程中,中国的资产定价模式、定价模型、定价体系和逻辑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出现了“新模式“。

以并购业务为例,过去投资一家企业总是算PE估值,算投资后何时能回本,但现在看的是这个企业所属行业的趋势前景,逻辑是先分析行业的空间到底有多大,然后去分析商业模式可不可行。现在,面对一些VC企业,看其经营是否运行是一方面,但更多是看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也许盈利还看不到,或者不能很快预测到,但所处行业的深度和广度是要具备的。

“一个伟大的公司,创造社会价值的公司,就要真正满足社会群体的需求”,陈继武说,如今很多公司竞相冲进公募行业,在这样高度的竞争中,没有新格局便很难脱颖而出。

陈继武表示,投资就是要回归本源,回归投资的本能,即寻找可持续的价值投资盈利模式,将投资真正建立在产业研究基础之上,实现金融为实体服务。他透露,凯石集团正在组建产业研究中心,把投资与实体经济和整个中国经济产业紧密结合,对大产业集群,对一些产业当中某一个阶段的主题进行长期系统化地持续跟踪和研究,积极整合共享一级市场投资和二级市场投资的研究成果。

另一方面,他认为,投资管理本质上就是风险管理。公募基金受人之托,代人理财,首先应明白要代什么样的人理财,要确定和培养自己的投资者,再通过为他带来持续长期的投资回报赢得信任。投资管理机构要为客户做好服务,目前集团旗下凯石财富基金销售公司的智能投顾模式已进入3.0阶段,对投资者持有时间多长,什么时候赎回,赎回多少等方面进行系统化梳理。

他坦言,资产管理是一个长线的行业,但是对这个行业来说,最难的就是做到可持续,所以在这样的行业当中,要有充足的耐心,充足的恒心,通过专业化、诚信的操作给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健的回报。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