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丨吴远芳:骑着小电动车,穿梭村间解民忧

南方Plus移动端
2017-10-05 09:33

党的十九大代表,河源连平县三角镇白石村支部副书记、妇女主任吴远芳:

骑着小电动车 穿梭村间解民忧

初见河源连平县三角镇白石村支部副书记、妇女主任吴远芳,便感受到她的淳朴、热情、爽朗和精明强干。她从事农村工作18载毫无怨言,是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她有好几个外号——“穿山甲”“放心姐”“芳妈妈”,也是村民眼中的最美女干部。

她有很多“土外号”

山区农村干部很多,像吴远芳这样担任县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十九大代表的村干部,却并不多。“责任在肩,这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群众对我取的一些土外号,也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她说。

她被称为“放心姐”,与镇村干部密切配合,不管多忙都会按要求完成分配的工作,做事让人放心、称心;她被称为“穿山甲”,常年骑着小电动车穿梭于村间小道,风里来雨里去,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还是村民心中的“贴心人”,只要一有时间,就挨家挨户问候村民,关心村民的生产生活,疏导情绪、调解纠纷、化解矛盾。

吴远芳对村民的需求了如指掌,村里的小孩没人带,她一带就是一年多;哪家的小孩没鞋穿,她就自掏腰包给他买新鞋;哪家的小孩想念外出打工的妈妈,她就帮着打电话……事无巨细,只要村民们的需求合情合理,她都竭力去做。

说起这些外号,吴远芳爽朗的笑声中夹杂着羞涩和朴素,她说,自己只是尽了村干部的本分,体现了党员的担当,村干部就该这样。

打理妇女儿童之家

担任村干部十几年,吴远芳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将大部分时间精力用于关心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和成长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她特别留意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单亲母亲等群体,常组织村委党员干部和群众去看望他们,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村民廖大姐是位年近花甲的老人,家境贫寒,不幸患上了胃窦癌。为了做手术,廖大姐借债累累,已花费了8万多元。廖大姐的儿子遭车祸离世,使整个家庭失去顶梁柱,留下了一个年仅8岁的女孩给老人抚养。一老一少,孤苦伶仃,小孩上学也成了难题。吴远芳走访得知这一情况后,流泪紧抱可怜的女孩,承诺在日常生活上给予她帮助。

村民小麦一家家境贫寒,小夫妻不得不考虑外出打工,可6个多月大的婴儿咋办?吴远芳熟知小麦家的特殊情况,赞同小麦夫妇外出工作,自己主动承担起照顾婴儿的责任。虽与婴儿毫无血缘关系,但吴远芳就像照顾自己的亲生孩子般,免费照顾孩子一年多。

从2012年10月在全县率先创办村妇女儿童之家以来,吴远芳的工作更忙了,她每天都花大量时间来管理妇女儿童之家的日常事务。

白石村妇女儿童之家活动室每个星期定期开放,供村民前来学习、活动。活动室摆放着一本留言簿,妇女儿童常常把自己的心事写在上面,请“芳姐”“芳妈”帮忙办理。翻阅留言簿,还有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迹寻求帮助:有的摔伤不敢告诉奶奶,有的想见与爸爸离婚好几年一直未谋面的妈妈,女孩生理周期来了不好意思去买卫生巾,有的想买新鞋要个水壶……每次下班关门前,吴远芳总是习惯性地翻阅留言簿,查看哪些妇女儿童需要帮助。

在吴远芳的精心管理下,白石村妇女儿童之家运转顺利。如今连平县已有67个村成立了妇女儿童之家。

对话吴远芳:

基层党员要靠做实事赢得信赖

南方日报:您是怎么来到白石村的?什么时候入党的?

吴远芳:算机缘巧合吧。我是广西桂平人,早年在东莞打工时认识了现在的老公,便嫁到了白石村。1986年我结束在外打工生涯,回到白石村,1995年被选进村委工作,一直干到现在。在村委会工作期间,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于1999年3月光荣入党了。

南方日报:身处一线,您最关注哪一类热点民生话题?

吴远芳:我在村里的主要任务是服务村里的妇女儿童,特别是那些有困难的妇女儿童。我们村是县定贫困村,在关爱困境儿童方面,组建了“一对一”服务困境儿童党员志愿者队伍;村委会组织成立了爱心父母帮扶结对志愿者;村小学组建了爱心教师帮扶学生的教师志愿者队伍,白石小学每个班级至少配一名教师志愿者,帮扶本班的困境学生、后进生。基层党员,就是要为群众办一件又一件好事、实事,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

南方日报:十九大即将召开,您会把哪些基层声音带到会上?

吴远芳:我现在考虑提的建议是尽快推进粤赣高铁建设并在连平设站。连平不能再穷下去了,高铁经过连平并在连平设站,将带动连平经济社会民生各项事业腾飞。近期,我还会继续收集基层群众的声音。

(来源:南方+)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