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丨钟松民:把希望送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

南方日报
2017-10-09 10:41

他是一名潜水员,穿梭于危险之中,抢救遇难船员,常与死神擦肩;他双手粗糙,伤痕累累,在几十米的深海摸索,打捞万吨巨轮;他一年有300多天都穿着油迹斑斑的工作服,在百米高空打码作业……他就是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海工处“华天龙”船舶工程副总监、交通运输系统应急救助抢险打捞专家、高级潜水员钟松民。

△钟松民在高空指挥。广州打捞局供图

今年47岁的钟松民在24年的工作生涯中,先后参加了著名的“南海I号”古沉船打捞,“华远”号液化气船、“夏长”轮等60多艘沉船的抢险打捞。他参与国家海洋石油开发海上项目100多个,先后多次获得救捞系统“救捞功臣”“救捞勇士”“救捞标兵”和“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16年荣获“广东好人”称号,2017年荣获“南粤楷模”称号。“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是救捞人钟松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

与死神赛跑,抢救遇险者生命

1995年6月,钟松民受命带队前往广东乐昌水库打捞一名下水游泳意外沉没的水库看护人员。

这是他第一次面对尸体。即便来之前做了足够的心理准备,钟松民的心里依然有恐惧。“最终是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战胜了恐惧”钟松民回忆说,他在10多米深的黑暗水库里,趴在泥面进行地毯式搜索,一举一动都异常缓慢,不能大幅度游动,以免产生水流冲走遇难者遗体。

过了很久,大家终于听到钟松民的声音:“我找到他了!”用入水绳捆绑住遇难者腰部后又担心脱落,钟松民鼓起勇气采用熊抱式护送他上水面。经过这次零距离接触,他对遇难者遗体再没有害怕。

最令钟松民激动的,莫过于与死神赛跑,拯救水下遇险者的生命。2011年12月8日,“都城588”运沙船被巨浪打翻倒扣在珠海高栏港海面,船长被困在沉船舱内9个小时。正在附近打捞“方舟6号”的钟松民接到通知后,火速赶往沉船现场救援。

潜入倒扣的沉船后,钟松民发现进船舱的通道被泡沫、木头堵住了。在快速了解船内情况,确定被困船员的位置后,钟松民指挥附近工程船吊住沉船尾部,保持船态稳定。接着他用电钻钻孔向舱内注入空气防止舱内人员缺氧窒息,同时,用气割在船体开口,打开救人通道。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营救,终于将沉船船长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奋战10个月,解除灾难性油污染

无论是潜水救人抑或沉船打捞,不仅需要能吃苦的精神,也需要过人的胆量、过硬的技术和攻坚克难的决心。

2007年12月18日,举世瞩目的“南海I号”南宋古货船打捞工程获得成功。

在装入古沉船箱体起浮前夕的关键时刻,钟松民带领潜水员对水下沉箱状况进行最后的探摸确认。他指挥工程人员将64根直径为110毫米的钢丝绳排序挂上吊钩上,并通过卸扣与水下沉箱准确连接,整个挂扣过程非常繁锁复杂,钟松民与工程部人员经过研究,制定先把平衡滑车拼装成滑轮组,穿好扣再解体的方法,仅用16个小时就完成计划3天才能完成的任务,为“南海I号”古沉船顺利起浮立下汗马功劳。

2013年8月14日,受强台风“尤特”影响,满载5万多吨货物,自重达1.1万吨的散货船“夏长”轮在珠江口左倾沉没,船上燃油泄漏。

险情就是命令。接到任务后,正在家公休的钟松民带领“南天龙”工程船紧急赶赴现场,第一个下水探摸,并制定实施水下封堵漏油点方案。他大胆采用水下开孔设备抽油,创造性地设计制作抽油法兰板,成功抽取了沉船船舱内几百立方米燃油。

钟松民带领“南天龙”在风高浪大、烈日毒晒的现场连续奋战了10个多月,使得沉船得以成功打捞,避免了一场灾难性的油污染事故,还创造了世界最大沉船整体打捞纪录。

一年为单位节约船舶维修费2000多万元

除了奋战在打捞救援第一现场,钟松民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方面也敢于攻坚克难。

记者采访当天,钟松民正在打捞船上和船员们维修零部件。本该是船厂维修员的工作,钟松民干起来却驾轻就熟。仔细询问才知道,原来打捞船上的轮胎坏了,维修厂来检修说“轮子太大,没拆过”,而且报价一组就要100多万元。钟松民心想,“既然维修工厂也没有经验,不如我们自己拆,也不用花钱。”在他的带动下,船员们自己琢磨图纸,动手做工具,成功拆卸、维修了滑轮,一下子给单位省下了几百万的维修费。

自主修复锚泊系统,自制镜框规范张贴文件,用钢板切割后焊接为宣传标语,钟松民带领船员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儿入手,自主研发维修技术、进行废料回收再利用,真正做到了船舶维修不进厂、维护不请人、设备维修不误工程进度,最多时一年为单位节约船舶维修费用2000多万元。

【对话】钟松民: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感召身边人

南方日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您如何理解这句话?

钟松民:我认为,共产党员应当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有着坚定的艰苦奋斗的精神,有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模范带头,就如一面旗帜一样,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感召身边的人,以模范带头带动身边的人,引领着大家向着既定目标,努力拼搏,艰苦奋斗,勇往直前。

在我们的救捞行业里,就传承着“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救捞精神,党员模范带头就如一面旗帜,在急难险重的紧要关头,引领我们救捞人,不畏艰险,攻坚克难。

南方日报:在20多年工作生涯中您获得了很多荣誉,您最看重的是哪一项?背后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故事?

钟松民:我最看重的是2012年获得的“救捞勇士”称号。我印象特别深刻,那是2011年12月8日,我第一次在沉船底下成功救出一名遇险船长。当我带领潜水应急队克服重重困难赶到现场时,现场一片沸腾,有救援直升机,救援船舶,医务人员,还有呼天唤地嚎哭的家属,100多人的现场,就差潜水员了。当时我感觉,一条活生生的生命就在眼前,无论如何都要把人救上来。

这是我个人也是广州打捞局第一次从沉船底下救出活人。这件事使我深刻地感受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自己平凡工作中体现出来,体会到作为救捞人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担当,更加坚定了我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信念。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胡新科 胡慧颖)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