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投资博弈再现 金融、国改仍是最佳题材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黄可妤 北京报道
2017-10-10 07:00

资本市场素来有“金九银十”的说法。10月9日,当国庆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天,沪深两市即以双双飘红回应了这一说法。

当天,上证综指上涨25.44点继续进攻3400点,涨幅达0.76%;深证成指涨177.08点至11264.27点,涨幅1.6%;近期一直处于震荡市的创业板指,也出现达1.22%的上涨幅度。

“开门红”的出现,也使得投资者对10月,乃至今年四季度的资本市场估值风向备受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此前多年10月份股市数据发现,这一期间的行情并不呈现出低迷的趋势,相反沪深300的平均涨幅达到近2%,且以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等行业较为突出。

包括券商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等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趋势看,包括国企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涉及改革的题材,以及具有较强韧性、存在托底市场可能的消费和大金融行业,仍将是较好的配置方向。

市场预期乐观

作为四季度的开始,A股10月行情的变化不仅承前三季度之趋势,也具有引领第四季度变化的意义。

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年中,A股在10月的行情变化呈现出相似的变化趋势,也即虽然整体有所震荡,但总体而言处于一个上升空间。

具体而言,2012年10月,上证综指整体出现下跌趋势,跌幅为0.83%;一年后的2013年10月,跌幅则扩大至1.52%。不过自此以后,这一指数已经连续三年在该段时间内飘红,分别为2014年10月上涨2.38%、2015年10月上涨10.80%和2016年上涨3.19%。

若再细化至近五年来每年10月各个板块之间的涨跌幅,则也呈现出一定的变化趋势。

Wind资讯数据同样显示,2012年10月中,以申万二级行业为代表,以流通市值加权平均为计算方式的28个板块中,包括家用电器、钢铁等13个板块出现上涨,有色金属、通信和计算机等行业板块则有不同程度下跌。

2013年10月时,行业板块出现下跌的个数达到20个,仅有家用电器、公用事业等8个板块上涨,契合了该年上证综指出现大跌的情况。

2014年到2016年的各自10月中,由于行情的回暖,出现下跌的行业板块分别只有9个、0个和1个,其中2016年10月仅有的下跌的行业板块为房地产。

华北一家中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同年份之间的数据只具有参考意义,今年10月行情的变化,更应从9月趋势来看。他认为,尽管A股市场在9月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震荡回调,但并不影响自己对10月行情的乐观预期。

“9月份出现了明显的滞涨趋势,这主要是因为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包括固定资产投资等在内不及预期,短期内影响了市场情绪。再就是目前行情趋于理性,企业盈利确认处于真空期。”上述策略分析师说。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安宁则认为,10月的市场“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因此反弹可期。具体至“天时、地利、人和”,张安宁则将其解释为国际股市近期的普涨,9月PMI超预期回升和“节假效应”犹在。

此外,对于10月乃至今年四季度,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薛俊则认为,随着宏观经济的企稳反弹,上市公司业绩趋于稳定,市场整体估值也未偏离基本面,因此在此趋势下,行情值得乐观期待。

10月9日晚间,方大化工(000818.SZ)披露了两市首份三季报。财报显示,方大化工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43亿元,同比增长24.14%;归母净利润达5849万元,同比增88.39%。

金融、改革是机会

正如上文提及,无论是以过往几年的数据变化为鉴,还是市场对此的预期情绪,今年10月哪些主题成为热点,并被市场“炒作”,值得关注和探讨。

东北证券一位策略分析师对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10月份存在缺乏增量资金以及情绪被暂时压制的情形,并叠加定向降准预期,银行板块值得关注。

对于上述银行板块值得关注的说法,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亦有所认同。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其团队的研究中,四季度值得关注的方向是业绩确定、年度滞涨的几个板块,且相对而言,是以建筑、医药为代表的消费概念和以银行、保险为主要构成的金融领域。

“大消费概念是个长期题材,但上半年的持续大涨已经使得投资性价比有所降低。金融则是考虑到基本面因素,以及业绩修复的可持续性,相对确定性最高。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金融板块修复了上中游企业负债,使银行不良率降低,目前的估值也处于低位。”王君说,“此外,大会期间的维稳倾向也会带动市场风险偏好的短期提升,从而有利于金融板块。”

同时王君认为,后期对于强周期的行业应该规避,原因则是其认为这些行业的盈利高点已经来临,后期会逐步回调。对于已经来临的三季报披露,王君认为同样值得关注,可以从中寻找盈利确定的个股进行布局。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今年10月较以往特殊,存在即将召开的大型会议,从会议内容反映出的一些主题机会,也值得关注。

对此渤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宋亦威表示,通过梳理前后几次的异同点,短期内包括混改、供给侧改革等改革话题,以及区域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的内容,可以关注。

“作为国企改革深水区和重头戏,混改自推出便备受关注。且由于今年以来,无论地方政府还是央企对混改的推进力度空前之大,且此前大会的报告并未涉及混改内容,因此我们认为其被写入本次大会报告的概率较大。”宋亦威表示。

在9月底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中,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目前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已基本完成,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得到增强,改革红利也逐渐得到释放。

此外,有公募基金经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提及,随着冬天采暖季的来临,环保话题恐也将继续被关注。

“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被最高层多次提及,结合目前环保督查力度的提升,这一话题将在宏观经济的转型下,重要性日趋增大,且很可能成为未来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的一个重要因素。”上述基金经理说。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