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黄金周 家庭亲子游需求旺盛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7-10-10 07:00

2017年“十一”黄金周,越来越多的居民家庭选择了在居住地周边游玩度假。

10月8日,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发布的《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市场情况总结》指出,假日期间游客纷纷选择阖家出行,自驾游取代团队游成为主流,告别了“走马观花”旅游时代。

CIC灼识咨询项目总监董筱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生育高峰的推进,80、90后家庭市场份额不断提高,中国旅游市场呈现出重体验、重个性、重服务的特点。据CIC灼识咨询预计,2017年家庭游旅游总花费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

自驾周边游受青睐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主要高速公路和国道的拥堵再次出现。道路拥堵除了假期探亲出行需求外,居民家庭高涨的长线及短线自驾游需求也是其中重要原因。

前述国家旅游局市场情况总结显示,安徽省重点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自驾游比例达到70%以上,黄山、九华山、天柱山、芜湖方特等重点旅游景区停车场火爆,临时停车场投入使用。

携程网大数据也显示,今年“十一”期间周边游出行量同比大增100%,从10月3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7日,都是周边游的高峰期。假日出游人群中,亲子游客预计占总人数比重为32%,家庭游客预计占总人数比重为42%。

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期间,在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带动下,消费者自驾游需求飙升,已成最主要的出行方式。自驾游的出行群体以家庭为主,占比近六成。

同程方面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十一”长假期间选择长线自驾游的游客在整体长线游出游人数中占比近三成,选择周边自驾游的游客在整体周边游出游人数中占比近五成。

驴妈妈旅游网大数据则显示,黄金周期间旅游客流与探亲客流高度叠加,三口之家在国庆期间出游占比为64%,旗下亲子游品牌预订人次同比去年增幅达180%。此外周边游出游人次为去年同期的2.3倍。其中,有超过六成的游客选择自驾出游,人均花费同比增长两成。

另外从供给端来看,获益于国庆出游热潮,亲子类、主题乐园类、山岳类等景区客流爆满。

同程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选择度假区、周边特色小镇、农家乐以及一些玩乐类周边度假产品的周边游人群比例增长了三成多,主题乐园、动物园、山岳生态、古镇等都是较热门的景点旅游主题。

随着旅游消费升级,消费者不仅希望玩得尽兴,而且还在住宿等方面追求品质和个性化。旅游由走马观花走向深度体验,“客流”消费向“客留”消费转变。

携程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选择周边出行的消费者中,入住高星级酒店的占比近九成。事实上,除了高星级酒店,民宿凭借特色文化体验,在消费者出游住宿选项中也占有一席之地,预订量同比大幅飙升。爱彼迎网数据显示,假日期间国内共享住宿预订量增长126%。驴妈妈大数据也显示,乐园主题酒店、文化创意酒店、国际度假酒店等格外受到追捧,以酒店为中心的轻奢型周边游已成为爆款,消费者愿意为更好的消费体验和更好的产品埋单。

家庭游市场机遇与挑战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宽和近年来亲子综艺的热播,中国亲子游市场规模在过去几年内高度爆发。

驴妈妈曾发布亲子游白皮书认为,亲子旅游领域还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和洗牌。在该背景下,如何更准确地抓住亲子用户痛点,并扎根用户需求,调整旅游产品的方向,是众多亲子游从业者的必经之路。

韶关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汤宁滔等人通过数据分析后认为,亲子旅游产品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节假日和寒暑假,周末周边的亲子旅游产品暂时也处于需求量大但供给匮乏的状态。

汤宁滔等人认为,亲子旅游产品也可以进行进一步细分,例如针对二孩家庭数量的上升,可以推出与“二孩”相关的一些亲子旅游产品。而对于一些三孩及多孩的家庭来说,长途的旅行不仅仅是经济压力难以负担,家长的精力也很有限,市场上可以将一些周边的短途旅游产品提供给经济基础不允许或者时间上不允许的家庭。

董筱磊也认为,因为家庭往往包含不同年龄层成员,满足所有家庭成员需求的产品是占据此部分市场的重要因素。例如在满足中老年游客观光的需求之外添加亲子、互动、体验类,增加家庭成员的互动项目,更好地满足家庭游用户需求。此外提供“一站式”定制化的旅游服务也逐渐成为市场主流。

以出境游为例,众信旅游数据显示,其今年黄金周游客里超六成为家庭游客。而众信旅游此前发布《中国家庭出境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亲子游产品中,以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乐高乐园等为卖点的乐园主题产品最受市场欢迎。此外,拥有专业儿童托管服务和儿童俱乐部的Club Med度假村和邮轮产品,行程中包含航天中心、海洋馆、动物园等科普探索类项目的产品也是家庭出境游的优先选择。

众信旅游优学教育总经理朱莉曾表示,近年来游学市场的确增长明显,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跟孩子一起在旅行中探索世界,共同学习成长,主题明确、体验深入、互动性强的游学产品符合当前家庭休闲度假需求的总体发展方向。

同时,家庭亲子游的细分领域或将受到创业公司青睐。董筱磊表示,相比综合性旅游服务公司,创业公司可灵活地把握顾客多变的需求,解决行业痛点,针对特定的用户需求定制特定的旅游产品。例如针对高净值家庭客户的私家团产品,24小时管家服务等;或是针对某一特定目的地的专业旅游推荐,如海岛游、乡村游专线等。(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