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电影票房累计达28亿 “口碑经济”引市场风潮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黄可妤 北京报道
2017-10-10 07:00

当国庆期间大家拥挤在各大景区或者堵在路上时,一贯被用于休闲娱乐的电影市场,同样人潮涌动。

作为叠加了中秋节与国庆节“双节”的2017年国庆档(9月30日-10月8日),我国电影市场虽只有12部影片上映,不及去年的16部,但在票房上却创出新高,首次突破20亿,累计达到28亿元,远超2016年和2015年同期。

不过在混战国庆档的各部影片中,相比于往年的“百花争艳”,今年却出现了《羞羞的铁拳》一枝独秀的局面。数据显示,整个国庆档期间,《羞羞的铁拳》以近15亿元的票房稳居各大影院票房之首,且超过其它所有上映电影票房总和。

10月9日,易观互动娱乐分析师董敏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就今年国庆档整体而言,电影市场环境开始趋于理性,以往热闹的“粉丝经济”开始逐渐转化为偏理性的“口碑经济”。

此外,随着国庆档票房的大涨,一些电影出品方也有望从中分一杯羹,这其中就包括《羞羞的铁拳》出品方、正在IPO的开心麻花(836099.OC;A17178.SZ)等公司。

“口碑经济”新趋势

揭黑女记者遇到打假拳的男选手,二者阴差阳错发生灵魂互换,再共同去深山老林里寻觅隐藏的武术宗师……当这些被称为“烂梗”、“俗套”的元素都汇聚一处时,却成就了今年国庆档最热门、最卖座的电影《羞羞的铁拳》。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自9月30日上映首日到10月8日“双节”结束,这部由艾伦、马丽为男女主角的喜剧电影,不仅以14.64亿元夺下国庆档票房冠军,且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英伦对决》,后者国庆档期间的票房不足5亿元。

一个更有意思的数据是,《羞羞的铁拳》国庆档的票房也占据了整个国内同期电影票房的一半,成为名副其实的“一枝独秀”。有关数据显示,今年国庆节期间上映的12部影片中,累计录得票房近28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前2012年至2015年期间,国庆档票房从最初的3.9亿元涨至18.63亿元,增速均保持在50%以上,虽2016年有所下滑,但仍达到16亿元。而今年28亿元的票房,不仅使国庆档的总量成功“破2”,也使其成为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国庆档,直追今年春节期间的33亿元。

董敏娜对此表示,从今年国庆档整体来看,市场环境开始趋于理性,原因则体现在影片数量及有电影撤档的情况存在。

“从2010年起,国庆档期间每年上映的影片数量都在上升,但今年是个持平的状态。”董敏娜说,“此外电影出品方可能也更加理性了,不会因为国庆档是仅次于贺岁档的机会,就盲目冲进市场。现在会多方面考虑竞争因素,比如出现撤档的情况。”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对于电影口碑的关注,已经越来越成为市场趋势,其中明显对比是《羞羞的铁拳》和《缝纫机乐队》。

无论是从题材还是其它方面来看,上述二者曾在上映之初,便被认为极大可能在国庆档中展开“厮杀”,但最终从票房来看,呈现的局面却并非如此。

华南一家中型券商影视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羞羞的铁拳》前有《夏洛特烦恼》,《缝纫机乐队》则有《煎饼侠》做铺垫,且二者同属喜剧范畴,但最终上映后口碑的分化,最终也导致了票房的分化。

“以前观众看电影,可能会因为明星去看,但随着一些低质电影上映降低了观众期待,观影习惯就更趋理性。”上述券商分析师说。

董敏娜则表示,《羞羞的铁拳》的成功,既源于其出品方开心麻花的团队模式,即一直沿用的话剧IP,也在于它的明星人设,近年来越来越讨喜,从而双方面保证了市场口碑。

多家上市公司或受益

《羞羞的铁拳》票房的大卖,也使得其背后的出品方备受市场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羞羞的铁拳》背后共有4家出品公司和8家联合出品公司,并包括1家宣传公司和1家发行公司、3家联合发行公司。其中,主要出品方为开心麻花,以及目前同样处于IPO排队状态的新丽传媒(A14621.SH)、天津猫眼影业有限公司(下称“猫眼影业”)。

今年6月30日,已经挂牌新三板一年半余的开心麻花宣布转板,如今则仍在上市路上。而此次《羞羞的铁拳》票房大卖,也被认为将直接夯实其今年业绩,并有利公司IPO“闯关”。

开心麻花今年中报显示,公司营收虽达1.6亿元,同比大增35.71%,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有2635.28万元,同比下滑19.43%。且根据其招股书显示,话剧版《羞羞的铁拳》在2014年、2015年分别实现收入2070.08万元、3301.67万元,占其演出和衍生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13.76%、17.87%。

“虽然电影票房不会全部转化为出品方收入,但根据业内平均水平估算,以15亿票房为基数的话,包括开心麻花等在内的制作方将从中获得4.5亿元左右的收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影视公司高管说。

以此可作对比的是,2015年开心麻花首部电影《夏洛特烦恼》上映后,取得14.4亿元票房,公司当年即实现营收3.8亿,同比增长155%;利润1.34亿,同比增长234%。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在《羞羞的铁拳》出品方中,“隐藏者”光线传媒(300251.SZ),同样值得关注。尽管并未直接参与电影的制作,但其参股了新丽传媒、猫眼影业母公司天津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猫眼文化”)。

截至最新,光线传媒持有新丽传媒27.64%股份,并直接持有猫眼文化19.83%股份(猫眼影业与微影时代合并完成后)。

不过,《缝纫机乐队》在票房上并不成功,国庆档仅有不足3亿元的票房,远低于此前《煎饼侠》的11.59亿元票房,因此作为该部影片主要出品方的光线传媒,或许将被波及。

市场有消息称,《缝纫机乐队》票房的不及预期,将影响到光线传媒今年四季度的业绩,而在10月9日当天,公司股价也出现5.76%的大跌。

董敏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总体而言,今年从一季度到三季度,电影行业趋于理性,处于再次复苏的摸索阶段,偶尔将出现类似《战狼2》和《羞羞的铁拳》的爆款振奋市场,且将在四季度依然维持这一状态。

(编辑:包芳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