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与时间赛跑:小鹏汽车首款量产车下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郑州报道
2017-10-12 12:15

2014年成立的小鹏汽车,从开始整车研发到整车下线历时不到3年。

“随着首款车型整车下线,小鹏汽车已经完成了所有研发工作,并且具备了大规模生产交付的能力。”10月12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当天,小鹏汽车海马汽车战略合作暨小鹏汽车整车下线仪式在海马汽车郑州工厂举行,小鹏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IDENTY X正式亮相。

9月29日,海马汽车发布《小鹏品牌汽车合作制造框架协议》。公告显示,双方未来将合作从事研发、生产、销售小鹏新能源汽车。双方初步约定协议产品的生产产能为5万辆/年,协议期为4年,首款产品将于2017年年底正式量产。

与此前江淮和蔚来的“代工”模式类似,新车尾部左印有海马汽车的标识。造车新势力之所以选择“代工模式”,一方面是为加快推进产品量产的进程,抢占市场先机;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取得生产资质。

但另一方面,和蔚来汽车一样,小鹏汽车同样也在同步建造自己的生产基地。今年5月,小鹏汽车宣布生产基地落户广东省肇庆,一期年产能10万辆,并计划于2019年竣工。

据何小鹏介绍,未来几年,小鹏汽车还将加大在出行服务的投入和研发。他表示:“未来,小鹏汽车的目标是成为全球领先的提供便捷、智能的出行服务公司。”

在何小鹏看来,互联网电动汽车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而互联网逻辑的一个特点就是产品的快速迭代。“互相网思维,就是要做出不一样、不同凡响的产品。此次下线的首款产品,不会大规模的销售,主要针对具有极客精神和探险精神的消费人群。未来,会加快硬件的迭代推出2.0版本,对产品进行全面的产品升级,这是互联网迭代思维的必经之路。”何小鹏说。

事实上,小鹏汽车一直在与时间赛跑,成立于2014年的小鹏汽车,以“三电一屏”开发为切入点,进行互联网汽车核心汽车的开发。2015年初,小鹏汽车开始进入造型及整车研发阶段,到今天的整车下线,历时不到3年。

目前,造车新势力正面临着最后的冲刺阶段,不少新创电动公司正在加速产品的上市进程。云度首款纯电动量产车π1在10月10日实现上市,蔚来汽车ES8也将在12月上市。对于小鹏汽车而言,从签署代工协议与海马汽车达成合作之后、新车下线,再从量产到上市发布,还有比较漫长的路要走。“小鹏汽车正在从0到1的路上,将想象变成可能,但在未来的路上还有很多挑战。”何小鹏说。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