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ABS前三季阔步迈进 多“痛点”待解

21世纪经济报道 庄可 深圳报道
2017-10-13 07:00

消费金融ABS成为今年金融领域的热门词。

据CNABS统计数据显示,从2017年前三季度企业ABS市场的发行规模来看,个人消费贷款、信托受益权、融资租赁、应收账款和保理融资这五类产品位列企业ABS发行市场前五名。其中个人消费贷款ABS产品共计发行66单,发行金额达1608.04亿元,同比增长439.85%,稳占交易所市场发行量第一名。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消费升级的不断推进,消费金融ABS发展态势远未到“天花板”。但行业多个问题仍然待解,比如场内发行门槛高、底层资产真实性信任问题、信息不对称等。

场内发行门槛过高惹争议

根据wind对企业ABS的统计,以原始权益人归类,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发行项目数共有33只,发行金额总额达到911亿元,位列第一。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项目32只、发行金额861.4亿元位列第二。这两家同属“阿里系”的公司合计占比超过三成,占据明显优势。

除“阿里系”外,比如京东金融、百度金融,均是消费金融ABS领域的积极参与者。根据统计,前三季度中,京东发行5亿。百度发行12.56亿。

但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场外才是消费金融ABS的一片天。

10月12日,华东一家券商资产证券化人士表示,不可否认的是消费金融现在很火,但是交易所对ABS设置的门槛很高,大多消费金融ABS在场外发行。

深圳一家消费金融企业人士亦有相似的表示,在他看来,由于场内门槛过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消费金融ABS整体的发展规模。“监管层认为非持牌互金企业或者实体弱的互金企业出现违约的概率大。”

据了解,监管层去年有收紧消费金融ABS发行迹象,主要因为消费金融领域所暴露出来的乱象,比如校园贷存在暴力催收、首付贷出现的问题等。监管层对中、小平台消费金融ABS基本不批。

目前场内仍然以知名互联网企业的ABS为主,比如阿里、京东和分期乐,基础资产多为消费白条、分期贷款等。

融加投资投资经理李书昊认为,门槛过高使得消费金融ABS对整个市场而言,并没有达到盘活市场资金的预想效果。

他解释,ABS的发行太认发行主体,导致ABS发行门槛过高。从产品发行的角度看,结构化的交易结构和增信措施仍不能改变项目过度依赖发行主体的实力的情况,原始权益人的评级极大程度上影响产品的发行、利率水平,提高了消费金融ABS市场准入的门槛。“消费金融ABS的市场规模虽然快速发展,但主要是各领域有少数寡头撑起来的。”

此外,信息不对称也是制约消费金融ABS市场发展最重要的瓶颈。

李书昊表示,消费金融资产采用循环入池的方法,但目前市场对池中资产监控仍无有效手段,投资者难以有效监控资产池的资产情况。

“消费金融产品时间相对较短,短期借贷时间到期、用户提前还款等因素会减少ABS池中的总资产,因此消费金融ABS往往采取资产循环入池的方法。但在这种情况下,信息披露不充分的情况凸显出来,后期进入资产池的资产质地好坏投资人无法明确得知,资产服务商对资产的管理能力无法验证。”李书昊谈道。

基础资产真实性存隐忧

尽管消费金融ABS在今年迎来大规模发展,但交易各方对底层资产质量真实性的信任问题一直是行业痛点。

前述华东券商资产证券化人士就向记者谈道,这是在操刀消费金融ABS时遇到的主要难题。“我们遇到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如何验证小而分散的项目的违约率和基础资产的真实性。”

在该人士看来,消金公司提供的数据是否真实,需要券商以及其他中介机构去验证真实性和准确性。

消金公司数据可靠性之所以让人存疑,宏观背景原因在于国内消费信贷基础建设极度匮乏。《2016消费金融生态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征信制度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相对匮乏,导致不少消费金融公司不得不采用模型试错来建立客户信用档案,进而造成坏账率较高、无法盈利等运营风险。

“这也是为什么市场对ABS原始权益人的准入门槛设置得比较高的原因。因为门槛高,能保证原始权益人有较好的内控制度和机制,对客户的筛选和风险把握能力也比较高。”该券商人士解释。

据了解,券商往往会通过抽样的方式调研基础资产。“虽然目前消金领域ABS尚未出现基础资产的问题。但ABS业务本身是有发生过基础资产风险。”上述券商人士提到。

前述深圳互联网金融企业人士亦表示,正由于底层质量真实性存疑,所以市场更看重原始权益人的主体评级和担保情况。

李书昊表示,对于底层数据不够强的公司,对风险的把控目前太看重其主体的评级,应该用更灵活的手段处理发行主体及资产风险的评价方式,利用技术手段对ABS产品进行更有效的监控,对发行主体的经营状况进行更有效的监管。“技术层面,以京东布局ABS云和区块链技术为例,金融科技手段的应用,理论上可以做到在底层资产打包时进行筛选,在ABS产品发行前后跟进池中资产变化情况。”(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