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丨杜玉涛:基因科技造福人类正一步步成现实

新华网
2017-10-18 11:32

18日上午,十九大“党代表通道”开启,组织了第一次现场采访大会代表活动,多位党代表回应热点问题。

杜玉涛代表,华大基因研究院党委书记、华大运动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

杜玉涛:我叫杜玉涛,华大基因的党委书记和首席科学家。我是中国克隆技术的第一发明人,也做了很多克隆研究,同时都喜欢叫我“杜小猪”。

在2013年以后,我的工作重心转到了基因科技和研究领域的应用,这是一项更为艰巨,但更有意义的事业。利用国际领先的基因测序技术,我们为240多万孕妇提供了无创产前筛查,避免了1.7万多例唐氏综合征患儿的出生。基因科技造福人类是我们的伟大梦想,它正在一步步的成为现实。基因科技防控出生缺陷、促进人民健康、促进健康中国,这是值得我们奋斗终身的伟大事业。

南方日报:我向杜玉涛代表提问。我的问题是我们国家实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您在高新技术企业工作,您觉得创新创业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您对十九大有什么期待?

杜玉涛:谢谢您的提问。过去这五年,我在我们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深圳深刻体会到了创新发展的动力。我们国家在科研经费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上是有非常大的提升。当然,在人才方面,也有很多的政策,包括对标国际,包括真金白银的投入,对培养、教育和吸引人才都起到了非常大的支撑。

举一个最贴切和最细节的例子,我们在深圳车牌限号,我两年都没有摇到车牌号。但是,政策出来了,海外的留学人才有一部分可以享受到车牌购买的政策,这对研究人员的安居乐业和投入科研是助力非常大的举措。

提到对十九大的期望,我理解的创新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不止是一个科研和技术的突破,我们更希望的是创新能够落地,能够转化成为老百姓所用的成果。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的障碍和困难,需要人们认知的问题、政策制度不断灵活改善和突破的问题,其实都是要系统地综合性地加以考虑。我希望这次大会能够有更多的亮点。

(来源:新华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