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中资银行进驻 支持中资企业深耕文莱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斯里巴加湾报道
2017-10-23 07:00

文莱分行开业后,中国银行实现了对东盟十国金融服务的全覆盖。“文莱货币进出自由,所以我们的眼光不局限在文莱,而是将文莱作为平台,与周边国家的中国银行联动合作,一起发展东南亚业务,以此来克服文莱市场的问题。”吴源称。

10月14日,一场来自“花炮之乡”湖南浏阳的盛大烟火汇演点亮了文莱的夜空,这是文莱中资企业协会现任会长中国银行(香港)和首任会长恒逸(文莱)公司为恭贺文莱苏丹登基五十周年而准备的礼物。“希望能够借此提升中资企业在文莱的形象和影响力。”中银香港文莱分行副行长吴源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称。

2016年,汇丰银行宣布文莱和中国银行(香港)文莱分行(下称“中银香港文莱分行”)开业,同被列入当年《星洲日报》评选的文莱十大新闻。中银香港文莱分行是在文莱成立的第一家中资银行,标志着中文经贸与金融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着眼东盟

中银香港文莱分行于2016年12月正式开业。“开业以来,我们面向中资企业的服务非常顺利。中资企业在文莱投资和建设的项目如石化、跨海大桥等进度不断加快,这些公司大多已在中银香港开户。”吴源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去年12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文莱政治稳定,与中国关系较好,为银行发展金融业务提供了有利条件,然而市场狭小是一大制约因素。对中银香港而言,进驻文莱不仅仅是出于商业方面的考量,更是为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

文莱金融管理局总裁优素福评价称,中国银行(香港)文莱分行开业对文莱是一件大事,有利于更多中国企业家关注文莱并到文莱投资,文莱也欢迎更多中国金融机构进驻。

“配合文莱政府吸引外资、发展中小企业这两大战略目标,我们的目标客户是文莱的中资企业、本地企业包括中小企业,以及在文莱的跨国公司,力争成为在文莱领先的主流银行。”吴源说。然而,这个年轻的机构也面临着本地银行的激烈竞争。据了解,本地伊斯兰银行占据了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其余由本地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分享。

伊斯兰金融得到了文莱政府的大力推动。优素福指出,文莱和中国在财富管理、伊斯兰基金管理以及保险等金融领域有很大的合作前景。

文莱政府希望利用地处东南亚中心的地缘优势,将自己打造成本区域的金融中心。文莱国际金融中心于2000年成立,旨在通过为投资者提供金融增值服务,吸引外来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带动国内经济发展。

在2017年3月召开的文莱第13届立法会上,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拉赫曼宣布,2017-2018财年年度财政预算为53亿文莱元。该预算与上一财年相比削减了3亿文莱元,达到纪录低点。

这是文莱政府连续第三年削减财政预算。2016-2017、2015-2016、2014-2015财年的财政预算分别为56亿、63亿和73亿文莱元。文莱政府预计2017-2018财年的财政收入为34.5亿文莱元,这意味着财政赤字将达到18.5亿文莱元。

“预算缩减后,政府投资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可能会受到影响,从而打击那些承接政府工程的企业;油气行业销售额下降也会使油气相关企业受影响。反映在金融市场上,会出现流动性过剩。出于风险考虑,银行贷款比例不会很高,更多的是存放同业,收益率会下降。”吴源说。

文莱分行开业后,中国银行实现了对东盟十国金融服务的全覆盖。“文莱货币进出自由,所以我们的眼光不局限在文莱,而是将文莱作为平台,与周边国家的中国银行联动合作,一起发展东南亚业务,以此来克服文莱市场的问题。”吴源称,中银香港正在由一家香港的城市银行转型为东南亚区域性银行,去年,中银香港与中国银行进行了资产重组,东盟国家中除新加坡之外,其他子行和分行将陆续转归中银香港所有。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吴源告诉记者,已有大型项目从中国国内市场筹集资金投资文莱,这些资金又可以通过支付中国公司建设费用的方式回到中国,从而在文莱初步形成了收取和支付人民币的循环,不过目前还未普及。

“文莱资金进出自由、支付货币自由,所以在文莱市场使用人民币是没有阻碍的,只要有人愿意收、有人愿意付。”吴源说。记者了解到,与周边国家相比,文莱的金融市场较为开放,金融监管主要基于稳定市场和保护消费者权益。文莱元与新加坡元通过两国之间的协议等值挂钩,已满半个世纪,货币相对保持稳定。

当前,中资企业在文莱开展投资或国际贸易结算时,需要将人民币兑换为文莱元或相应外汇,文莱达鲁萨兰伊斯兰银行(BIBD)可通过中银香港进行人民币清算。吴源透露,中银香港正在与文莱金管局洽谈,希望在文莱金融市场推行人民币清算,帮助文莱其他银行为客户提供人民币服务。

“我们和文莱金管局的目标是一致的,都希望在文莱市场人民币能够更活跃一些,文莱金管局也希望我们有更多的金融产品带到文莱市场。”他说。

中银香港作为香港唯一的人民币清算银行,在离岸人民币市场一直占有领先地位。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8月在文莱考察时,敦促通过开发各类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和投资工具,推动人民币在“一带一路”项目中的使用,降低企业投资运营中的汇率风险。

目前,中银香港文莱分行持有全面银行牌照,可为文莱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各类金融服务。

“目前我们企业业务以收付款结算为主,也有一些兑换需求。人民币与文莱元在中国内地不能直接兑换,但中银香港可以直接做人民币和文莱元的兑换。随着中资项目陆续开工、生产,今后可能会有更多融资的需求。个人业务产品目前还不是太完整,主要是存款、汇款、兑换、网上银行等基本服务,我们正在与银联探讨发行银行卡、配置ATM机等配套服务。发挥中国银行集团在银团贷款、人民币、现金管理、贸易融资等特色服务及全球代理行网络方面的优势,抓住文莱与中国之间贸易及投资不断增长的机会,促进人民币在文莱市场的更广泛使用,是我们的最重要目标之一。”吴源介绍称。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也为人民币的使用创造了机会。为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2016年5月,文莱给予中国公民赴文落地签待遇。数据显示,2016年到文莱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4.1万人,比2015年增加11%,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25%。中国已成为文莱第一大游客来源国。

据了解,中国发行的银联卡、VISA卡和万事达卡在文莱都可以消费使用,ATM机终端提款则要视各银行的具体情况。

“随着中国游客的增加,对手机支付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目前微信支付、支付宝还没进入文莱,它们审视这个市场也是一样,由于市场小,投入一定的基建从成本效益来看并不是特别有利。现在最有利的因素是中银香港已经在这里驻扎,每天关注并推动文莱市场,使它变得更加活跃和丰富。”吴源对记者表示。他透露,目前中银香港文莱分行正在与银联等相关方密切合作,进行移动支付等新服务的研究。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