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外交与贸易部副常秘Nor Ashikin Johari: “文莱-广西经济走廊”有望成为中、文经济合作的通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斯里巴加湾报道
2017-10-23 07:00

受国际油价低迷徘徊影响,近年来文莱经济出现下滑趋势。为推动经济发展,文莱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大力招商引资并发展本地中小企业,“中国”成为文莱吸引外资的首要目标国。截至2017年7月底,中国企业在文莱累计直接投资1.7亿美元。其中,2016年对文投资0.9亿美元,比上年大幅增长851%。

“文莱-广西经济走廊”为中资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向文莱提供了重要平台。2014年9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文莱工业与初级资源部签署了《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经贸合作谅解备忘录》,确定双方在农业、工业、物流、清真食品加工、医疗保健、制药、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希望我们能确保‘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的成功,因为它有潜力成为文莱和中国之间的一个经济‘通道’。”文莱外交与贸易部副常秘Nor Ashikin Johari日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称。

欢迎双边经贸合作“五年计划”

《21世纪》:你如何评价中国和文莱的经贸和投资关系?两国之间新的经贸增长点将是什么?

Nor Ashikin Johari:当前中国和文莱的合作在投资和贸易方面发展得非常好。中国是文莱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2016年中国是我国第一大进口国,文莱约40%的进口来自中国,所以目前中国和文莱之间的贸易,中国是处于顺差的状态。我们两国在2010年就实现了10亿美元的贸易目标,我们也很高兴看到中国对文莱的投资不断增加。总而言之,中国与文莱的贸易和投资关系非常强劲和健康。

当前外资已进入文莱诸多领域,其中清真、科技与创意产业、商业服务、旅游业以及下游石油和天然气,是我们吸引FDI(外商直接投资)的五大优先发展领域。我们看到在这五个领域,中国对文莱的投资正在铺开。较为突出的是油气产业的下游领域,以及在“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领域我们也有一些正在进行的洽谈、投资和商业活动,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

我们正在大力发展文莱的物流,因此提升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是当前的重点。我们希望能够强化文莱作为物流中心的地位,在这方面,我们正在与中国的公司磋商与合作,来提升摩拉港(Muara Port)的运营效率。

《21世纪》:当前有哪些因素推动中国和文莱双边关系的发展?文莱对推动中国-东盟合作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Hjh Nor Ashikin:就双边关系而言,很重要的一点是,两国高层之间已经建立了密切、友好的关系,进而转化为中文政府之间的关系。2013年两国外交关系提升至战略合作关系,对于进一步加强合作是极大的推动,尤其是经济合作。但我们与中国的合作非常广泛,不仅仅局限于经济合作。经济合作是我们与中国关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还包括其他领域,如教育、卫生医疗。我们感谢中国的支持和对文莱的友谊。

文莱在深化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比如,2001年文莱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时,我们达成共识,同意启动东盟-中国自贸区。2013年,文莱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中国与东盟同意升级东盟-中国自贸协定。这仅是文莱对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向前发展所作努力的一个例子,总之,文莱非常支持加强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往来。

《21世纪》:去年在中国-文莱经贸磋商第四次会议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提出要加强两国战略规划对接,适时考虑商签双边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文莱对此有何回应?

Nor Ashikin Johari:这个“五年工作计划”的建议,是去年4月在文莱举行中国-文莱经贸磋商会议时提出的。我们认为这个“工作计划”的提出非常及时,尤其是我们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合作关系以来,有了更好的发展。我们欢迎这个五年计划并且期望能够更全面地与中国展开合作,拓展更多的合作领域。

我们关注的一个方面是,如何将“五年工作计划”与文莱的经济发展战略“2035宏愿”以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对接,我们希望“五年计划”能够切实地将“2035宏愿”以及“一带一路”考虑进去。我们相信,这个五年计划能够有助于文莱和中国之间投资、贸易、经济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执行和落地,我们期待与中国商务部有进一步的讨论。

文莱有潜力成为中资出口基地

《21世纪》:文莱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

Nor Ashikin Johari:过去几年来,中国一直是文莱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我们有源远流长的历史关系,可追溯至几个世纪之前,因此我们非常重视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我们在2014年建立了“文莱-广西经济走廊”,这一举措对于促进两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在促进双边贸易投资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扮演着“通道”的角色。

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今年5月份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文莱提供了很多机会,包括投资机会和“互联互通”项目机会,能够提升我们的基础设施,促进贸易、金融发展,加深人文交流,帮助文莱实现经济多元化的目标。

可以向你透露的是,文莱和中国正在积极讨论签署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两个谅解备忘录,这对于“一带一路”目标的实现是有益的推动。与文莱签署谅解备忘录的提议是中国提出的,我们非常欢迎,相信很快将签署。(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于9月访华时已签署。)

《21世纪》:文莱政府和企业,对参与“一带一路”有哪些特别关注的问题?

Hjh Nor Ashikin:最近很多中国学者前来访问,我们在文莱开办了关于“一带一路”的研讨班,这是由中国大使馆协助完成的。这个研讨班的目的是帮助提高文莱政府、机构以及私人部门对“一带一路”的认识。

从文莱组织的“一带一路”研讨班的情况来看,商界和政府部门都表现了很大的兴趣。他们希望能学习更多有关“一带一路”的东西,包括这个倡议究竟是什么含义,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上具体有怎样的计划,如何执行和落地,以及一些成功的合作案例。因此,文莱方面的兴趣更多地是在于获取有效信息,因此有人能从中国过来分享这些信息、与文莱社团互动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希望能组织更多此类活动,不仅仅是学者,还要邀请更多“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实践者来“现身说法”。在这方面,我们希望能与中国大使馆开展更多合作。

《21世纪》:你如何评价“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的成果和进展?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Nor Ashikin Johari:“文莱-广西经济走廊”是中国与文莱在“一带一路”合作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文莱-广西经济走廊”框架下已经有多个项目签署,包括港口、渔业等,清洁能源也是一个具有潜力的合作领域。我们希望确保“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的成功,因为它有潜力成为文莱和中国之间的一个经济“通道”。通过“文莱-广西经济走廊”,中国公司可以把文莱作为出口海外的“基地”,特别是向东盟国家出口时。对于文莱而言,广西有工业互补性的优势,而文莱可以为中国公司提供进入巨大市场的门户,特别是全球的穆斯林市场。我们相信“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具有这样的潜力。

《21世纪》:你如何评价恒逸在文莱的投资?对文莱的中资企业有何期待?

Nor Ashikin Johari:我们很高兴恒逸选择在文莱建立自己的石化装置(指浙江恒逸集团在文莱大摩拉岛建设石化项目)。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因为它给文莱带来多方面的益处。比如,它能够帮助我们在油气下游实现多元化。恒逸项目除了在商业方面带来价值之外,我们也很感谢恒逸在文莱人力资源开发方面所作的贡献,比如为文莱提供了奖学金。希望恒逸能够(将这些有益的做法)延续下去,因为促进人力资源开发和本地商业的发展是我们引进外商投资的目的之一。

我们欢迎外商直接投资,但我们期望通过引进投资,外国公司能够帮助文莱实现培养本地人力资源和中小企业的目标。恒逸对此有很好的认识也进行了实践,在这些方面给予文莱政府支持。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