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沙特还没准备好与卡塔尔直接谈判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10-23 10:39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0月22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多哈的记者会上表示,沙特不愿意与卡塔尔直接对话以解决海湾危机。

这是蒂勒瑟在与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会谈后发表的声明。在到访卡塔尔之前,他先访问了沙特。这是他为解决沙特、卡塔尔僵持数月的纠纷而做出的新一轮外交努力。

“在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的会谈中,我请他参与对话。但没有明确的信号表明,他们做好了会谈的准备。”蒂勒瑟就他在利雅得的会谈成果说道。“我们不能强迫没有做好准备的人进行对话。”

6月5日,沙特、阿联酋、埃及、巴林宣布断绝其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并实施针对卡塔尔的海陆空封锁,指控卡塔尔赞助“恐怖主义”并与伊朗关系过度紧密。

蒂勒瑟在会见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时,表达了这场危机对地区稳定影响的关注。

“海湾国家保持团结非常重要。”蒂勒森在谈及海合会时对媒体说道。海合会包括卡塔尔、巴林、阿联酋、沙特、科威特和阿曼等国。

“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发挥最大力量,我们每人能承受让这场纠纷继续下去的后果。”蒂勒森呼吁通过对话解决当前的纠纷。“我们呼吁各方停止口舌之争,给紧张局势降温,采取切实可行的做法。”

当被问及伊朗是否从这场危机中受益时,蒂勒森回应道,“我觉得,伊朗获得的最直接、最明显的好处是,它是卡塔尔唯一可以使用的飞行空域,因此让卡塔尔不得不与伊朗积极接触以满足自身需要。但这让卡塔尔无法获得最能满足人民所需的选择。”

他还补充道,“每当我们的盟友间发生冲突和不稳定,总会有人插进来利用这些分歧。”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