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部长:环保督察反对“一刀切” 对违规企业并非一棍打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综合
2017-10-23 18:08

对于近期有媒体报道称环保督察中存在“一刀切”问题,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10月23日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应说,中央环保督察总体上不存在“一刀切”问题,环保部也坚决反对不分好坏的“一刀切”,即使对违法违规的污染企业也不会一棍子打死。

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10月23日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央环保督察总体上不存在“一刀切”问题,环保部也坚决反对不分好坏的“一刀切”,即使对违法违规的污染企业也不会一棍子打死。

环保督察未影响地方经济发展

23日的记者会上,有记者在提问中问及,改善生态环境和保持经济稳中增长这两个目标之间是否存在矛盾,加强环保是否会影响GDP和经济发展?对此,李干杰表示,在开展中央环保督察的过程中一直紧密跟踪受督察省份的经济数据,发现这些省份的经济各项指标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某种意义上来讲比过去还要好。环境保护没有影响经济发展。相反,加强环保、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经济是正相关的。

对违法违规企业并非一棍子打死

对于近期有媒体报道称环保督察中存在“一刀切”问题,李干杰表示,所谓不分青红皂白、不分好坏的“一刀切”是我们坚决反对的,总体上也是不存在的,即使个别地方发生过,我们都第一时间进行了纠正。即使对于那些违法违规的企业,也是根据情况,能够整改的给予时间进行整改,并非一棍子打死。只有那些确确实实没有生存价值,又严重污染环境,整治又没有任何希望的,才最后关停关闭。

至于一些企业因环保原因关厂停产是否会造成失业率提高,李干杰回应说,我国主要城市的调查失业率已经降到了近些年最低的水平,“如果说这些年我们加强环境保护影响了就业,我想不会有这么一个数字。”

三大经济区PM2.5浓度3年下降30%以上

在谈到十八大以来我国环保事业取得的成效时,李干杰介绍说,2016年我国三大发达经济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平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分别下降了33%、31.3%和31.9%。全国酸雨区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由历史高点的30%左右下降到了去年的7.2%。全国338个地级城市优良天数的比例从60.5%增加到74.2%,重污染天数的比例从8.6%下降到3%。在水的方面,地表水国控断面I-III类水体比例增加到67.8%。森林覆盖率由本世纪初的16.6%提高到22%左右。

不过,李干杰坦承,我国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大气污染总体来讲还是较重的。全国338个城市全年达标的只有84个,比例只有24.8%,PM2.5去年平均是47,而标准是35,超标34.3%。

 

(编辑:张凡)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