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承认债务风险增加,或再被评级机构降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10-26 17:49

当地时间10月25日,南非财政部在中期预算政策声明中说,2017/18财年的赤字可能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3%,高于之前估计的3.1%,这将是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未来的一段时期不会是容易的。”南非财政部长吉加巴在向议会发表预算讲话时说,“经过了几年的压缩开支之后,进一步削减预算将意味着更困难的选择和妥协。”他警告道,增税和减支的空间非常少。

“粉饰当前的经济困难,既不符合公众的利益,也不符合政府的利益。”他说,“改善我们经济的增长前景将是我们最大的挑战。”

声明发布后,兰特对美元回落到10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南非债券也遭遇下挫。

南非财政部还把今年经济增速预期调低至0.7%,而2月的预测是1.3%。在2009年经济衰退后,南非经济增速就一直低于政府定的5.4%的目标。经济学家认为,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要将当前27.7%的失业率降下来。

疲弱的增长阻碍的南非政府创造收入和缩减债务的能力。未来三年,南非的债务总额将达接近1万亿兰特,占到GDP的59.7%。

正在恶化的债务状况可能让南非再次遭遇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的降级。今年4月,标准普尔、惠誉将南非评级下调至垃圾级,6月,穆迪也宣布调降南非评级。此举给国际投资者在南非的投资造成了不利影响。

南非财政部警告道,资本外流可能会给本国经济带来不稳定性。标普和穆迪计划11月审查南非的经济状况,但惠誉还没有发布对南非的审查日期。

另外,南非的国有企业也正在等待救助,光是南非航空公司和南非邮政局就需要137亿兰特。吉加巴称,援助计划对财政部的开支上限构成了威胁,为了避免违约,将出售其在Telkom电信公司的部分股份。

投资者还在跟踪南非政府建设核电站的计划。吉加巴称,一旦经济开始复苏,将会予以考虑。“核电并没有从议程上拿掉。我强调的是,国家和预算现在承担不起。”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