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讲堂 海绵保陈明光:场景消费保险关键是赋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10-26 17:06

10月26日,海绵保总裁陈明光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金讲堂”上分享了海绵保的场景消费保险探索之路。

陈明光,认为场景消费保险的关键是赋能,即通过先进的保险科技,构建智能保险平台,赋能场景中的关键角色,借助保险科技的力量更好地服务场景消费人群。

场景消费保险的发展跟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密不可分。互联网保险发展已经经历了以下四个阶段:萌芽阶段(1997-2005),1997年中国保险信息网正式运行。首张网上投保意向书出现;探索阶段(2006-2011),保险电商平台兴起,以线上渠道为主要方式。 发展阶段(2012-2013),互联网保险依托保险公司官网、保险超市、门户网站、O2O平台、第三方平台(淘宝旗舰店)等多渠道展开发行;引爆阶段(2013-2017)2013年,首个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成立;2015年,3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成立,并涌现最早专注于场景消费保险的互联网保险平台,并纷纷获得投资;BATJ互联网巨头纷纷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进驻移动端,以轻体验、智能化为主要特性。2017年9月28日,众安上市,保险科技第一股出现。而“互联网保险”的说法也在这一年被“保险科技”所取代。

陈明光认为,得益于保险科技的发展、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全新场景,场景消费保险的市场规模正在突破新顶点,而互联网场景下的消费模式也在发生新变化。如何实现场景消费保险的新突破和企业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海绵保自创立以来,通过在多个场景中的摸索和实践,陈明光总结出场景消费保险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一-赋能,即通过开放系统等为中小企业提供基础设施,运营立足于保险科技平台,而真正服务的是中小企业及其场景用户;以赋能为手段,平台与中小企业最终将会形成协同网络,做到生态共赢。而如何实现赋能,陈明光总结了以下两点,即“互联网思维”结合“保险科技应用”为企业客户提供完全契合场景的保险工具及产品,实现保险的赋能之路。

首先,互联网思维贯穿“设计、承保、投保、理赔”等全环节,以腾讯产品经理的思路设计保险产品。以细分场景作为切入口,通过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让保险产品的体验,不再是传统的晦涩难懂、条款众多及操作繁琐的,而是轻松的、一键操作的,就像电商购物或共享单车一样,扫码直接购买或骑行。以海绵保的驾考宝为例,在驾考宝之前,市面上有类似的驾考保险,但是只是针对科目一或科目四。考过驾照的朋友都知道,科目一和科目四的通过率非常高,90%以上。所以在产品设计环节,传统保险看到了风险,所以当时的驾考保险只保科目一或科目四; 而海绵保的互联网团队及思维模式看到的是真正的痛点和需求,所以在产品设计上做到了科目二、科目三全部保。这便是互联网思维在产品设计环节的一种体现。产品是否以用户体验为先,决定了其市场发展。

其次,保险科技应用。保险是非常古老及传统的行业,作为金融科技的子集,保险的科技应用及互联网化的起步是比较晚的。而随着技术的革新,保险科技也将随之增长。借助保险科技的应用,场景消费保险的发展将会更加多元及便利。大数据及云计算的应用,实现“千人千面”的动态保费;人工智能的发展及应用,将过去的“不可保”变得“可保”;可穿戴设备、手机、移动App在普及,更利于场景消费保险的发展及创新。据TechNavio预测,2016年到2020年间,全球保险科技市场将以10%的年复合率增长。而OliverWyman则预期,2021年中国保险科技市场规模将达到1.41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31.2%。 

随着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的纷纷加入,借助其巨额流量和多样场景,消费者教育和市场培育将会引爆整个保险科技市场。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