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企业也主动披露?另类喜讯暗潮涌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7-11-02 07:00

三季报披露收官,新三板11605家挂牌企业中,仅有139家披露三季报,占比约1%。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还包括了13家净利润为负的企业。

亏损企业也主动披露季报?据多位新三板企业董秘和专家们的观点,除法定必须披露之外,亏损企业自愿披露有可能是因为正在计划资本运作、权益分派、股东变动等原因,也可能是明贬暗褒的“另类”报喜。

亏损企业主动披露季报

10月1日-10月31日是三季报披露时间。截至10月31日晚,新三板共有139家企业披露了三季报,占比约1%。

值得注意的是,利润为负的13家新三板企业也披露了三季报,这其中,除了7家为按规定必须披露季报的金融或类金融公司之外,另有5家其他类型的公司(2家服务公司+1家传媒公司+2家软件公司)也披露了三季报,它们分别为顺路工程(838477.OC)、云能智慧(872164.OC)、四方传媒(870454.OC)、祝融科技(872112.OC)、英飞网络(834945.OC),它们第三季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1020亿元、-0.0830亿元、-0.0306亿元、-0.0077亿元、-0.0070亿元,其中有数据可查的顺路工程、四方传媒、英飞网络较上年同期增减比例分别为:-151.92%、-27.82%、-194.74%。

由于对新三板挂牌企业而言,披露三季报属于自愿,并非强制要求,所以企业向来有报喜不报忧的传统。

那么,为什么作为亏损企业,这5家公司仍主动披露季报呢?

“我们有资本运作计划。”一家公司董秘回答。

“我们有股东变动。”另一家公司董秘的答案。

“我们有披露季报的需要,按股转公司要求做的。”第三家董秘答复。

“季报披露是为了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发展情况,一般是法定必须披露和自愿披露,自愿披露的大多为拟IPO企业和业绩较好的公司。其他公司披露的初衷不一样,有些因为季报靓丽、有的因为权益分派等原因。”11月1日,南北天地董秘崔彦军向记者表示。

崔彦军介绍,拟进行权益分派的挂牌公司,权益分派方案中应当以公开披露过的仍在有效期内的(报告期末日起6个月内)的最近一期定期报告期末日作为基准日,也就是说挂牌公司进行权益分派,应当以已披露的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或季度报告的财务数据为依据。如未披露季度报告的, 可以以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为基础。

“也就是说依据披露的年报、半年报,基本能满足权益分派的时间规定。但个别企业上述报告后有新增股份的,考虑权益分派股本基数有变化,会考虑加一期季度报告以便更新权益分派的基数。”崔彦军表示。

“大多数企业不会披露三季度报。披露三季报证明的企业有公开自己数据的动力,希望规范,希望接受监督,或者是接受知名机构的投资,或者企业正在融资需要让社会看到第三季度的数据。”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告诉记者。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也告诉记者:“新三板的三季报是不强制披露的,但是很多优秀的企业会主动披露三季报,当然也有一些亏损的企业,但是数量很少。‘阳光’是最好的杀毒剂。”

亏损企业另类报喜?

考察这些三季报亏损的企业,会发现一个共同的现象,这些企业一边亏损,一边营业收入在大幅上升。

比如,顺路工程三季报显示,报告期末,负债总额较上年度末增长了46.7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较上年度末减少了74.39%。

与之相反,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了833.42%。对此,顺路工程的解释是:公司主营业务拓展迅速,市场认可公司的服务,使得主营业务销售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另外公司在原有业务资源的基础上延伸了服务,满足客户投资顾问及服务需求,取得了一定的业务收入 。

而云能智慧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8,299,353.75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9.01%。不过,公司的其他数据向好:公司资产总额230,336,225.9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2.11%,主要是由于公司规模扩大导致;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37,671,304.77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4.93%,主要是由于公司业务规模扩大所致。

同样的,三季报亏损的四方传媒、祝融科技、英飞网络,其营业收入分别为0.1866亿元、0.1092亿元、0.0517亿元,同期都有较大的增幅,分别为72.73%、30.43%、12.12%。

“一般来说亏损的企业是不会,或者不愿披露亏损数据,如果亏损了还披露,往往是因为它们业绩向好,比如亏损额减少,或者是股东投资要求披露相关数据,或者是亏损虽然很大,但是收入在快速增加,才会主动披露三季度报。”张弛表示。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