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增减持报告:新政发力减持“折半” 私募利润兑现“后延”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徐慧瑶 北京报道
2017-11-02 07:00

减持新规落地半年后,上市公司增减持行为的活跃度已然下降,但有关减持的一举一动仍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今年前三季度大股东增减持情况跃然纸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2017年前三季度大股东增持的上市公司家数为889家,涉及金额1169.15亿元;减持的家数则为880家,减持金额总计1181.7亿元,上述数据均较2016年出现大幅缩水。

分析人士认为,减持限制一方面延长了特定股东的持股周期,将其减持计划后延;而在减持期限、规模的约束下,部分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增持也更加谨慎;虽然如此,但今年年内仍然有部分上市公司股东的“顶风作案”涉嫌违规减持。

“缩水”的增减持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尤其是自证监会5月底发布实施《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市公司审慎减持的迹象十分明显,市场数据亦有佐证。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新政让上市公司股东的增减持活动受到了明显扼制。2016年前三季度增持家数为1690家,增持金额1402.85亿元;减持家数为1883家,减持金额1704.65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此计算,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年内大股东增持的上市公司家数仅为去年一半左右,增持金额减少了47%;与之对应的是,减持的上市公司家数也减少了52%,减持金额则下降了30.7%。

此外在减持企业中,前三季度大股东减持企业数排名前五的行业为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和房地产业,企业数为774家、122家、43家、40家和34家。

不过,上市公司的股价上涨或仍是部分大股东减持套现的原因之一。以9月份减持金额超10亿元的海康威视(002415.SZ)为例,其年初以来股价涨幅高达104.68%。 9月27日,海康威视公告,公司副董事长龚虹嘉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1.07亿股,占总股本的1.16%。

从增持情况来看,相关上市公司在净利润往往较往年有所提升,其中不少为上市公司股东履行此前的增持承诺。

以增持金额逾10亿元的康得新为例,其公司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及其通过信托计划自7月27日至9月15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共增持2135.33万股。

“新规的突然落地改变了一些股东的减持计划,”上海一位投行保代表示,“大股东、特定股东增持时也要将减持限制纳入考虑,所以在增持上也更加谨慎,这也对增持活动带来同步影响。”

而在减持新规颁布以来,也有上市公司股东因打破“红线”而遭到监管层处分。

10月中旬,维维股份(600300.SH)第二、第三大股东进行了大宗交易减持。受让该股份4名投资者在受让后的仅一周内,通过竞价交易集中、大量卖出受让股份。随后交易所对上述4名投资者做出限制交易6个月的纪律处分并将线索上报证监会。“当前不乏有上市公司股东用大宗交易、收益互换等方式进行监管套利研究,”一位接近交易所人士指出,“这个情节是否严重要看减持的大股东和受让并再度减持的几名股东是否存在减持共谋。”

私募业绩周期或将拉长

按照减持新规,IPO、定增所获股份同样属于特定股份,即解禁后12个月内减持不得超过持股量的50%,这一约束也间接拉长了私募基金的退出周期,并让部分上市私募机构即期业绩受到影响。

例如九鼎投资(600053.SH)三季报显示,其报告期内营业收入4.57亿元,同比下滑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下滑51%;而减持新政所带来退出周期拉长,正是其业绩出现下滑的内因。

“业绩下滑主要来自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公司前三季度在管基金所投项目退出收回金额同比减少,项目管理报酬下降,”九鼎投资表示,“另一方面,受‘减持新规’影响,公司部分在管已上市项目减持退出周期拉长,短期内的减持收回金额减少。“

“VC、PE的超额管理费主要是在项目退出时来确认,减持的限制延缓了退出周期,相当于将这类企业的潜在利润延期兑现了,”北京一家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但这种政策的影响往往也是一次性的,随着减持政策的常态化执行,对私募创投类企业的业绩影响也会趋于稳定。”

上述投行保代也认为,随着减持新规的执行进入常态化,增减持活动的变化也将趋于平滑。

事实上,大宗交易的日渐回暖亦折射了这一趋势。

减持新规颁布之初,大宗交易成交数量明显下滑,成交金额也显著降低。5月大宗交易数量为1262笔,涉及金额为519亿,6月、7月数据则进一步下滑至871笔和702笔,涉及交易金额缩水至331亿和306亿。

而在9月份的解禁高峰期,大宗交易发生触底反弹,共发生大宗交易1323笔,环比增长38.53%;成交总额528.84亿元,环比增长106.17%,可见减持新规“效应”已有所减弱。

“半年报披露的敏感期过去,有套现需求的股东往往也在这个时候选择减持套现,”上述投行人士称,“此外市场进一步适应减持新规常态化,也是大宗交易回暖的另一原因。”(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