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自述高成长样本 借力三板启动资本运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北京报道
2017-11-02 07:0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披露三季报的139家企业中,除了类金融如小贷公司、租赁公司以及私募基金管理人等企业外,仅有37家非金融类企业披露了相关数据。

尽管如此,在披露三季报的企业中仍旧能够发现业绩增速喜人,利用新三板完成了跨越式发展的企业,这其中伯朗特(430394.OC)和新洁能(838147.OC)便是值得观察的样本公司。

业绩增速报喜

2017年并非伯朗特首个主动披露三季报的年度。实际上,伯朗特在2014年挂牌新三板后,于2015年便开始主动披露三季报的数据。

对此,伯朗特董事长尹荣造告诉记者:“企业的规范治理并不是看有要求和没要求,这是企业治理的正常行为。作为一家非上市公众公司要求应该同A股趋同,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的意识一直以来都非常强。”

作为为数不多连续披露三季报的企业,伯朗特的业绩增速也丝毫不逊色。根据其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在2017年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0%,净利润为357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5%。

“公司从2016年12月开始国内销售模式逐步以应用商销售为主,今年以来公司大力发展应用商队伍,目前应用商数量已经超100家,我们的主营业务并没有多少变化,就是改变了销售模式。”尹荣造告诉记者。

不仅仅是2017年有着良好业绩,2014年挂牌新三板以来,伯朗特实现了业绩三连跳。

根据其历年定期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中报收入分别为1.31亿元、2.08亿元和1.4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43万元、3264万元、2548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分别为783万元、5243万元、1744万元,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大幅增长,2017年中报账上货币资金高达9927万元。

“伯朗特挂牌新三板以来的变化和成长可以作为典型的案例,公司挂牌后稳定了控制权,明确了公司治理,这也为公司近几年跨越式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另外,公司的知名度也在持续上升。”尹荣造在和记者交流时讲道。

另一家样本公司新洁能也在三季度实现了良好的业绩增速。根据其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206.74万元,净利润4,753.92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25.27%和106.63%。

至于今年的业绩爆发,新洁能一位公司高层11月1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报告期内半导体行业发展迅猛,公司主要产品供不应求,部分产品的销售价格有所提升。另外,公司对销售产品的结构进行了改善,增加了毛利率较高的封装成品销售份额。”

前述新洁能高层告诉记者:“挂牌新三板公司后,公司通过积极研发和规范化管理,在充分利用自有资源的同时大力挖掘以新三板为主的资本市场资源,这也是公司经营持续向好的重要基础。”

继续借力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还在继续通过定增融资的方式借力新三板市场。而就在三季度,伯朗特完成了一笔金额为1.05亿的定增。有关伯朗特这笔融资,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只有在新三板市场上能够完成。

根据伯朗特披露的公告显示,将发行不超过137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3700万元,认购对象为荣造一号基金和伯朗特董事长尹荣造。最终公司完成了1.05亿左右的募资,其中尹荣造本人则是将其持有的全部股份质押给一名自然人,借款3000万元参与本次认购。

从认购结构来看,尹荣造本人和其控制的基金完成了全部认购。但实际上,伯朗特创造了一种类似于美国AB股的模式,投资者先期认购荣造一号基金,并不直接参与公司的定增,这样的情况下伯朗特在大额融资下也并不会稀释太多股权。

“总而言之,这种玩法只适合在新三板市场,同时这种玩法也并不适合所有的新三板董事长,只适合那种对企业前景抱有必胜信心的人,这次伯朗特董事长尹荣造把所有的股份质押出去来参与本次定增,就是一种对企业前景非常有信心的表现,因为企业一旦成长逻辑出问题了,这种玩法就玩不下去了,企业将会遭遇困境。”中科沃土董事长朱为绎11月1日讲道。

据悉,伯朗特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研发及试产投入,租赁新厂房租金及装修费,购买生产设备扩充产能。

另一家样本公司,新洁能也在今年6月完成了一轮1.01亿元的融资。其中,达晨创投、上海祥禾涌安、长城晶瑞一号并购基金三家机构分别出资6160万、2240万和840万元认购。

“公司计划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功率器件、智能半导体功率模块等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发、封装和测试业务。”前述高层向记者透露。

据记者了解,新洁能在拿到这笔融资后,将准备向A股市场发起冲击。9月14日,新洁能发布上市辅导备案的提示性公告,由广发证券作为辅导机构。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