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股“兑现”预期: 后市盈利稳定性渐成焦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徐慧瑶 北京报道
2017-11-02 07:0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多家卖方机构研报发现,虽然部分周期股业绩预期已经充分兑现,但多家机构仍然认为,在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动下,周期股后续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周期股的业绩预期已然被不断披露三季报所印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多家周期股三季报发现,多数周期行业整体业绩表现大幅高于去年同期;而在供给侧改革下,诸如电解铝、煤炭等上游品种的涨价也成为了周期股的业绩“发动机”。

但另一方面,由于市场对周期股的业绩预期已在价格层面充分表达,自9月中旬以来周期股也进入调整企稳阶段。

有分析人士指出,周期股的价格趋势或将取决于其在中长期的盈利能否保持相应的稳定性;而政策调整带给周期品种及周期股的影响则需要格外关注。

周期股业绩“兑现”潮

截至10月底,绝大部分周期股均以大幅增收交上了自己的前三季度业绩“答卷”。

根据申万行业分类统计,有色金属、煤炭开采等周期行业三季度业绩整体向好。这两个板块下155家上市公司中,140家企业的前三季度总营收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占比92.9%;55家企业的总营收同比增长超50%,占比35.48%。

其中,131家企业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占比84.5%,其中净利润增幅超50%的上市公司为74家,占比47.74%。

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率排名前五的上市公司为冀中能源、华友钴业、阳泉煤业、方大炭素和北方稀土,增长率分别为11709.1%、413.3%、35.2%、35.1%和26.53%。

以引起市场高度关注的石墨电极龙头公司方大炭素为例——年初股价一直维持在10元出头的方大炭素,在下半年来以来一路走高并在9月12日迎来了39.2元的历史高价,而在经过接连调整后,其股价自10月19日起再度呈现企稳回升趋势。

市场表现或与其三季报“成绩单”的浮水不无关联。据其2017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29亿元,同比增长206.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9亿元,同比增长2463.89%。

面对业绩的暴涨,方大炭素则表示公司产能较上年同期相比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其坦言价格上涨是导致其业绩亮眼的内因。

“石墨电极需求增加;同时受环保监管政策趋严,石墨电极生产周期较长等因素影响,短时间内难以恢复石墨电极的供给水平,导致市场缺口难以补充,石墨电极供需格局发生变化,价格上涨。”方大炭素称。

不过,也有部分公司的业绩成长未及预期。例如被诸多卖方机构所关注的神火股份,其三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总资产527.58亿元,较去年底增长1.93%;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41.67亿元,同比增长19.34%;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8.89亿元,同比增长7.61%。

此前,神火股份被多家看多电解铝的机构寄予厚望。而在8月初至9月中旬,神火股份股价也一直在高位起伏;但9月下旬以来,其从13元/股价格接连走低跌至10月31日的10.10元/股。

“主要是上游产品价格后来并没有因为减产等原因而出现明显涨幅,再加上中途遭遇的停产风波,让其业绩受到影响,但后期基本面变化仍然要看煤炭、电解铝的价格变化,”北京一位有色行业券商分析师坦言,“趋势上如果继续看好电解铝,那么神火股份明显存在低估。”

盈利稳定性被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多家卖方机构研报发现,虽然部分周期股业绩预期已经充分兑现,但多家机构仍然认为,在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动下,周期股后续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刘晨明就对周期股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其认为周期股的短期波动具有过渡性。

“今年以来,赚业绩增长的钱,最需要的是耐心和稳定的预期,任何由短期价格和数据带来的预期波动都可能是过渡的,当预期偏离的时候,就会有修复,”刘晨明认为,“随着近期钢材、水泥、纸、铝等现货价格的反弹,此前过度悲观的预期开始逐渐修复,依次推荐业绩释放与估值匹配的钢铁、水泥、造纸、电解铝。”

而在关注要素上,上游产品价格能否带给周期股以稳定的盈利预期,则被着重关注。

联讯证券分析师朱俊春认为,由于供给侧改革持续的推动,上中游周期股的盈利稳定性预期正在被不断强化。

“今年周期股年中有个很猛烈的行情,根本在于大家对周期股的看法有了根本性转变。虽然较大程度上还是基于价格的阶段大幅上涨,但是在不俗的盈利水平下,我们开始接受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下,上中游周期股开始具备盈利的稳定性,”朱俊春指出,“这种盈利水平对应的估值有相当吸引力。通俗点讲,从底部走上来的周期股开始有了公用事业股的味道。”

而已有分析人士认为,若以市净率来看待周期股估值,其仍然存在低估情况。

“当前从市盈率(PE)来看周期股普遍估值较高。但从市净率角度来看,周期股的整体估值要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尤其是下游周期股更是处于明显低估状态。”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指出。

但其同时认为,后市周期品种将在政策调控层面受到较大影响,而短期内仍然大概率出现向下修复行情。

“后市周期品将主要受行业政策调控影响较大,国内供需有一起趋势性向下的动力,周期股估值短期内在保持中枢水位基础上,向下修复概率较大,周期行业板块在未来股市中的配置价值将被削弱。”张刚认为。

但其同时认为,长期看周期股的向下修复将发生结构性变化。

“上游将受经济业绩影响较大,预计修复幅度最大;中游基础制造业估值将受国家政策影响,”张刚指出,“下游建筑、建材、交通运输仍将受益于经济增速好于预期的影响,预计仍将表现出一定的抗风险性。(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