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义务教育“公办托管民办”周年考:区域教育发展平衡术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海银 东莞报道
2017-11-03 07:00

在一节“一元二次方程”的数学同步课堂上,广东东莞松山湖实验中学和长安振安初级中学的两个班级的初二学生,正在认真听着数学老师钱鸿雁的讲解。

据松山湖实验中学派驻副校长周琼平介绍,这是松山湖实验中学托管长安振安初级中学以来,经常能看到的画面。

据了解,振安初级中学是一所中低收费水平民办学校,该校99%的学生都是随迁子女,由于资金和师资限制,学校教学质量一直难以提升。而松山湖实验中学则是东莞市的一所师资力量雄厚的公办名校,开展“同步课堂”正是希望振安初级中学的学生也能享受到松山湖实验中学优质师资。

据东莞统计局数据显示,东莞市2016年常住人口为826.14万人,其中户籍人口为200.94万人,外来人口为625.2万人,占全市人口比重75.7%。外来人口高度集中,随迁子女教育问题是东莞民生工程的重要一环。

为此,东莞市首创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托管民办学校的模式,以十对学校作为试点,成立托管委员会参与民办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如今,试点工作已满一年,“托管”工作进展如何?这一模式又对东莞市民办学校发展有怎样的意义?

让随迁子女“上好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010年-2016年,东莞市中小学、幼儿园里的随迁子女学生数量从70.3万名增至110.5万名,年均增长6.7万人。公办学位远远无法满足学生上学需求,大部分随迁子女入读民办学校。

而东莞市90%以上的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属于中低收费学校,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和与公办学校存在差距,难以满足广大随迁子女对有优质教育的需求。在《东莞市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努力让每一个学生受到最适合的教育,这对东莞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那么如何改善东莞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状,让随迁子女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到,各地可从实际出发,开展公办学校联合办学、委托管理的试验,探索多种形式,提高办学水平。

据东莞市教育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杨俊瑜介绍,东莞借鉴了上海、重庆、杭州、深圳等地以委托管理方式提升薄弱学校办学质量的改革实践,从2016年9月开始正式启动公办学校托管民办学校试点工作,将公办学校优质的师资力量引进民办学校,共享优质资源,全面提高民办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东莞教育局了解到,委托管理试点工作目的是通过优质公办学校对民办学校实施委托管理,促进受托民办学校办学水平整体较快地提升,使其在3-5年内成为区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校。同时,通过托管试点工作的探索,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适合东莞民办学校发展的有效模式,形成东莞市公、民办学校优质资源的共享机制,进一步在更大范围提升全市民办教育办学水平。

2016年9月,第一轮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托管民办学校工作启动,莞城中心小学-东晋实验学校、松山湖实验中学-长安振安初级中学等10对学校正式开始委托管理工作。试点工作为期5年,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从2016年至2019年,第二轮从2019年到2020年。托管双方学校成立托管委员会,实行托管委员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受托管的民办学校董事会将学校内部管理、教育教学管理、教师专业发展、教科研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打造办学特色等工作委托给托管委员会。托管双方根据实际情况,商议确定托管内容和具体目标,共同制定托管实施方案。

“因校制宜”制定专属方案

坐落在东莞市东坑镇高新产业园区的东晋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民办学校,在学校门口挂着“莞城中心小学托管”、“石龙第三中学托管”的字样。

莞城中心小学派驻副校长易志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托管委员会为保障托管方案能真正适应东晋实验学校校情,在前期托管工作开展期间组织了多次调研活动,通过驻校听课、问卷调研等,制定出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质量提升、学生活动平台搭建、办学特色打造这四个托管项目。在各个项目推进过程中,并没有采取直接复制的办法,而是结合东晋实验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良,稳步推进各项托管工作。

例如,在教学常规改革方面,我们按照“跟岗学习——班级试点——全校改革——建章立制”的思路,首先请东晋实验学校的骨干教师赴莞城中心小学跟随名师驻班跟岗学习,并将所学的备课、上课、作业批改、个别辅导等教学管理方式、方法带回自己所教班级试点,总结出适合本校的办法,再在全校推行。

“为了了解学校的教学情况,我们派出了骨干教师团队把东晋实验学校每一位老师的课都听了个遍。”易志军说。

东晋实验学校六年级英语老师林苗苗这学期刚从莞城中心小学跟岗回来,她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这次跟岗学习最大的收获是学习到了“多元化、多层次作业”的教学方法,就是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布置个性化的作业和制定多元的奖励机制。比如,对英语底子较好的学生,他的课堂作业可能是进行英语对话,而给英语底子较差的学生作业则是流利地朗诵文章。

“实行了‘多元化作业’的方法后,学生们说英语的自信心提高了,上课举手发言比以前积极多了。”林苗苗说。

对于长安振安初级中学的老师和学生来说,这个学期最开心的是莫过于“智慧课堂”的实施了。

据松山湖实验中学托管长安振安初级中学派驻副校长周琼平介绍,智慧课堂是东莞市中小学教育新趋势,东莞“十三五”教育期间,提出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教育等新技术、新方法,来打造智慧校园、智慧课堂。振安初级中学在“智慧课堂”今年才开始起步,而松山湖实验中学是最早的智慧课堂的试点学校,已经有3年的探索经验。

“松山湖实验中学托管团队把‘智慧课堂’的教学经验传授给振安初级中学,使其少走弯路。”周琼平说。

杨俊瑜主任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托管工作实行一年来,各公办学校能结合受托学校的校情制定托管方案,采取多种形式,突出了“一校一案”的特点。

“老师上课多了许多新花样”

“我们数学老师现在上课多了很多新花样,比以前有意思多了。”东晋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博宣告诉记者。

“莞城中心小学的老师也会来给我们上课,我们班同学都特别喜欢。”另一位五年级学生涂欣说。

一位东莞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有些民办学校由于招生压力,往往存在“唯分数论”的情况,可能会为了升学率而压缩学生课外活动的时间,影响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而建立了托管关系后,来自公办学校的课程、特色活动等丰富资源迅速地涌向了民办学校。公办学校也通过各种文化活动设计、特色课程研发等途径,帮助民办学校学生提升人文、艺术等综合素质。

东晋实验学校校长助理罗小妍告诉记者,过去,东晋实验学校也有一些特色项目,但效果和优势不是很明显。实施托管工作后,莞城中心小学的许多成熟的特色项目就成功地移植到我们学校来了。

例如莞城中心小学的品牌活动阅读考级就在东晋实验学校“落地生根”了,经过一个学期的推行,许多孩子对阅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学校还举办了‘阅读考级证书颁证仪式’,让爸爸、妈妈给我们亲手颁证。”博宣同学说。

易志军告诉记者,阅读考级活动最终目的并不是简单地让学生通过考级,而是希望引导学生发现读书的乐趣,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同时能让家长参与进来,见证孩子的成长。

对此,东晋实验学校3年级学生伊一妈妈深有体会,她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带伊一回老家,她书包里就背了三本书,邻座小朋友在玩游戏,她也不受影响,看到孩子这么愿意读书,我很欣慰。”

杨俊瑜主任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民办学校文化建设既是托管工作的重点,也是亮点。去年以来,各托管委员会根据各民办学校校情,提出适合学生发展文化建设方案。如莞城中心小学、东晋实验学校联合石龙三中三方共同举办六一文艺晚会,创新了公、民办学校互动模式。还有寮步莞雅现代小学提出的“香雅文化”,形成了《寮步莞雅现代小学校园文化设计方案》;东莞市波利亚外国语学校提出的“扬长教育”,为学生设置了88门扬长课程;长安东安小学提出“悦读”品牌建设,承办“品读经典·智润长安”公益国学夏令营活动。

“这些活动受到了学生、家长的欢迎,给民办学校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杨俊瑜主任说。

(文中博宣、涂欣、伊一均为化名)

(编辑:李二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