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扶贫专项公司债挂牌 东方证券探索扶贫新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7-11-03 14:27

11月3日,由东方证券旗下合资公司东方花旗独家承销的中国首单扶贫专项公司债券——宜昌长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社会责任公司债券(扶贫)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债券的成功发行是东方证券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部分,也是我国金融扶贫领域的一次创新。

记者了解到,本次债券遵循市场化发行机制,拟发行金额为5亿元。根据募资使用进度,首期发行3亿元,期限7年,票面利率为7.00%。募资将全部用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精准扶贫项目,主要包括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房屋、配套设施和产业扶贫基地的建设。

该项目收益主要来源于扶贫安置房及配套的政府购买服务收入,扶贫产业点、标准厂房及配套的出租收入,以及扶贫旅游景点的旅游业收入。

在挂牌仪式上,东方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鑫军介绍公司已与6个国家级贫困县签订了“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协议,并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多个领域,利用证券公司的资源、技术优势展开积极探索。

产业扶贫方面,公司曾赴呼伦贝尔莫旗进行多次调研,并选定菇娘果这种当地特色水果作为公司产业扶贫的重点,建立了“东方证券产业扶贫项目——莫旗菇娘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目前,基地产出的首批菇娘果已经销往全国各地,并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效果和社会反响。

在金融扶贫方面,2016年至今,公司通过企业债、公司债、政策性银行扶贫专项金融债、信托计划等融资方式,已为贫困地区共计融资74.95亿元,为贫困地区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东方证券相关人士介绍,近期,东方证券与湖北五峰签订了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协议。此次债券的发行将推动东方证券的地方扶贫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由“国家输血”向“地方造血”转变,不仅提高了扶贫工作的效率,也是响应国家号召,推进精准扶贫,落实证监会金融扶贫攻坚工作精神的具体实践。

在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指导下,此次债券发行开辟了金融扶贫新模式。

东方证券介绍,通过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优势,发挥市场化机制的作用,精准对接扶贫的个性化需求,得到了投资者的积极认购,确保了扶贫建设资金及时到位。“这种可持续的创新模式有望推动更多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相关人士表示。

“未来,东方证券和东方花旗将继续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略,坚定不移地致力于提供专业的投行服务,进一步创新扶贫方式,提升精准扶贫实效,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东方证券相关人士表示。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