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借壳后:未来要ALL IN互联网内容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杨 上海报道
2017-11-07 07:00

在360回归A股的重组方案公布三日后,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首次露面,并对上市相关细节进行了披露。11月6日下午,上市公司江南嘉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厅举行了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周鸿祎作为标的方代表出席了会议。

11月2日晚间,江南嘉捷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报告,重组对象正是360公司。根据重组方案显示, 360公司的100%股权作为本次拟置入资产,作价504.16亿元。

事实上,自去年7月完成私有化、从纳斯达克退市后,360公司重回A股的动向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根据重组方案,交易完成后,周鸿祎将通过直接及间接持有的方式,共计占有上市公司63.70%的股份,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将从电梯及自动扶梯的生产及销售转变为互联网安全技术的研发、互联网安全产品的设计、研发、推广,以及基于互联网安全产品的互联网广告及服务、互联网增值服务、智能硬件业务等商业化服务。

愿服务国家网络安全

周鸿祎表示,去年360之所以从美国退市,是因为360所在的行业很特殊。若从赚钱的角度来说,360有广告、游戏业务,但让360真正获得用户基础的还是网络安全业务。而这个行业不论是中国企业还是美国企业,做大了以后都需要和国家利益保持一致。

如今,周鸿祎已经将360称作是网络安全的“国家队”。据悉,从去年的九三阅兵、G20、金砖会议,到刚刚结束的十九大,这些重大事件的网络安保中都有360的参与。

包括外界猜测的360已经与军队方面展开合作,周鸿祎也予以承认,并表示已经拿到了一些相关牌照,但是不能对外公布。

根据CNNIC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16年遭遇过网络安全事件的用户占比达到整体网民的70.5%,其中网上诈骗是网民遇到的首要网络安全问题,39.1%的网民曾遇到过这类网络安全事件。

随着全球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安全威胁也在持续增长,这给互联网安全厂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360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服务和产品提供商。”周鸿祎表示。

根据艾瑞的统计数据,360PC安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95.06%,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5.09亿。360移动安全产品的活跃用户渗透率达66.7%,平均日活跃用户达到1.01亿,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2.94亿,累计活跃用户达到11.45亿。

此次360公司承诺,重组实施完毕后的2017至2019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亿、29亿和38亿元。

但是根据360的财务数据,2014至2016年,360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5.29亿元、10.65亿元和7.44亿元;今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为9.95亿元。关于360公司能否兑现三年89亿净利润的承诺,周鸿祎的答案是:没问题。

ALL IN互联网内容

尽管今年上半年的业绩相较于全年目标只完成了45%,但周鸿祎对此却并不担心。他指出,“一般来说,互联网下半年的业绩占比会比上半年高一些,360上半年的业绩已经接近全年承诺业绩的一半,所以对于完成承诺业绩,我非常有信心。”

一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360来说,承诺的业绩也并非完不成的任务。该公司上半年的业绩,相较于去年已经得到大幅增长。

据周鸿祎介绍,上半年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广告收入的增长。“一方面是提升了广告管理效率,将全国性的渠道进行下沉,提升服务效率;另外一方面是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提高广告的转化率。”

周鸿祎进一步解释说,在往后看三年,360作为最大的互联网安全服务提供商,已经拥有成熟的互联网体系。而只要有用户、流量的基础,就可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探索新的业务。

比如,接下来360将会在网络安全业务的基础上,ALL IN互联网内容服务。“整个互联网都转向了移动互联网,360擅长的工具应用在移动端占用的用户时长有限,而内容会占用更多的时间,所以很快,360会发布信息流、短视频等一系列产品。”

在智能硬件方面,360将把智能硬件和人工智能的技术相结合,研发主要围绕儿童的可穿戴产品,智能家居产品,以及车联网产品,包括智能后视镜、行车记录仪等。

周鸿祎表示,360不会是一家卖硬件的公司,而是以硬件为载体,提供互联网服务。所以智能硬件的发展,带来的也是互联网内容服务的发展。“无线端的内容战略,将是360未来几年的重点。”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