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新发展理念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钥匙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11-08 07:00

决胜“两个一百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评论之六

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而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

自改革开放以来,党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理念则决定了发展的方向、发展方式、发展思路等,是发展的指挥棒。

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在随后举行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五年经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因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等等。报告也提到,过去五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使得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也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并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报告认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与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与矛盾的钥匙。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

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发展不协调是我国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关系上,这种失衡会随着不断发展导致“木桶”效应愈加显现,因此要注重发展的整体效能。十九大要求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十分严峻,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十九大报告甚至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单独列为一章。

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现在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对外开放,而是如何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总体上还不够高,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还不够强,应对国际经贸摩擦、争取国际经济话语权的能力还比较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收入差距、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较大。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上,无论是实际情况还是制度设计,都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报告要求,继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先发展教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

新发展理念关键在贯彻和落实,因此,目前全党全社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全局性的变化,首先要理解吃透,能够在发展与改革事业当中主动性、创造性地贯彻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