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中国五矿总经理国文清:企业是“一带一路”上的经济使者、文化使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靳颖姝 北京报道
2017-11-08 07:00

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近日,中国五矿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国文清就其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十九大报告的感受、中国五矿重组整合进程、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等话题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进行了专访。

去年6月,中国五矿集团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实施了联合重组。重组后的中国五矿总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体量超过了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这全球三大矿业巨头,被视为金属矿业界的“航空母舰”。此前任中冶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的国文清,出任新组建的中国五矿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在专访中,国文清向记者透露,经过前两年矿业寒冬洗礼,中国五矿今年前三季度交出了可喜的成绩单: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五矿营业收入、利润双双创历史最好成绩,基本提前完成全年经营目标。

央企重组效果显现

《21世纪》:中国五矿如何学习贯彻好和落实好十九大会议精神?

国文清:总体上,中国五矿将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

具体结合中国五矿的实际而言,就是要继续大力弘扬 “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企业精神,以“三步走、两翻番”为战略指引,依靠不断拓展的全球矿产资源配置和独具优势的产供贸一体化能力,成为保障国家金属矿产资源的主力军;凭借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和全产业链整合优势,成为世界第一冶金工程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到2020年实现“中国第一、世界一流”中国金属矿业集团目标,充分发挥骨干央企对国家经济战略的支撑作用,实现金属矿业护国报国梦想。

《21世纪》:2016年,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战略重组以来,新组建的中国五矿在整合融合、提质增效方面成绩如何?

国文清:2016年6月份我们召开的重组大会,到现在过去了一年多时间,可以说检验我们重组后工作成效的一个核心指标,就是经营业绩。重组后的新中国五矿经济效益大幅改善,上半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一倍以上。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五矿实现营收3412亿元,同比增长19.7%;利润92.1亿元,同比增长252.2%。仅前三季度,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全年的经营目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从整体上来看,中国五矿企业经营质量全面向好,资产负债表持续改善,发展更加稳健;主要产品生产成本大幅下降,成本竞争力不断提升;国际信用评级位于全球矿业公司前列。

在重组整合过程中,我们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内部千亿市场建设。中国五矿在全球矿业领域率先打通了从资源获取、设计施工、开发运营、冶炼加工到流通服务的全产业链通道,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大大增强。打造千亿内部市场是发挥重组优势的重大战略举措,能够减少交易成本、控制风险、提高效率,也是内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内部已完成协同项目合同额677.5亿元;

二是提质增效效果显著。我们超额超预期完成国资委的压减考核任务,同时企业狠抓管理、降风险、降成本。铁精矿完全成本比去年减少60元/吨;钨精矿完全成本和硬质合金产品加工成本同比分别也下降11%、14%。这些成绩来之不易。

三是部分业务顶层设计的思路进一步明晰。我们正按照“两头在外,两头上锁,大进大出,封闭循环”的思路,构建全球化大宗商品贸易体系,在基本金属领域实现更高的市场占有率;在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中国五矿还将全面整合现有的镍、钴、锂资源优势和高端动力锂电正极材料领域的技术研发优势,全面布局电池新材料产业,打造覆盖全产业链的、千亿级的新材料产业板块,为中国抢占第四次技术革命高地做准备。

“矿业先行、联合出海”

《21世纪》:近年来,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五矿集团和中冶集团都积极地部署“走出去”的海外战略。目前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果?后续还有什么计划?

国文清:重组后新的中国五矿,在“十三五”规划中,将战略定位明确为“资源安全的保障者,产业升级的引领者,‘一带一路’的践行者”,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中国五矿发展战略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截至目前,中国五矿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7个国家开展业务,设立全资及控股企业共91家,布局覆盖了近一半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开展工程承包、资源开发、金属冶炼、矿产品贸易、房地产开发、融资服务等业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五矿聘用员工超过1.3万人,所属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帮助当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可以说是“一带一路”上的经济使者、文化使者。

今后,五矿将做大做强核心主业,继续加大对沿线国家铜、铅锌、镍、钴等优质矿产资源投资力度;创新海外工程承包运营模式,大力推进沿线国家冶金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海外贸易新体系,推动与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

中国五矿接下来还将发挥海外资源开发主力军作用,创新“一带一路”走出去模式。以重大矿业项目为基础,以矿业企业为核心,联合矿山设计、建设、装备、金融等矿业上下游相关企业形成合力走出去;以矿业项目为支撑,拉动沿线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矿业项目运营后,带动物流运输和保险企业走出去。在有条件的国家和地区,还可以考虑就近设立冶炼厂,推动产能合作,进一步引领冶炼设计、施工、装备等企业走出去。通过“矿业先行、联合出海”的模式提高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针对性和整体效益。

《21世纪》:接下来有没有海外矿业资产的并购意向?

国文清:国家对金属矿产资源的需求是长期的、大量的,我们已经拥有世界一流的邦巴斯铜矿、杜加尔河锌矿和瑞木镍矿等重要矿产资源,但与保障国家资源供给与安全的要求相比,还远远不够。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通过勘探、并购等多种渠道,努力构建大规模、长周期、低成本的世界级矿产资源资产组合。

并购应该说是实现上述目标比较有效的一种途径。我们将继续关注优质资产的并购机会,特别是在铜、铁、镍、铅、锌等领域加强海外资源布局能力,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对不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标准的资产,也要继续开展相关研究和优化工作。

《21世纪》:以十九大的召开为契机,中国五矿的长期发展目标是什么?

国文清:中国五矿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好企业改革发展整体工作;同时志存高远,按照总书记“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全力以赴引领产业发展、践行国家重大战略举措、保障国家战略利益、支持国家发展大局,为大国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做出贡献。

具体来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我们同步达到“三步走、两翻番”的发展目标:第一步到2017年底,在2016年的基础上实现利润翻一番,达到100亿元;第二步到2018年底,实现利润200亿元,比2017年再翻一番,完全回归经营本质,实现匀加速发展,完全具备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第三步到2020年,中国五矿集团在金属矿产品方面,钨、锑、铟、锗、铋保持世界第一,铜、铅锌、镍在国际上具有较强影响力,依靠不断拓展的全球矿产资源配置和独具优势的产供贸一体化能力成为保障国家金属矿产资源的主力军,凭借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持续不断的革新创新能力和无可替代的全产业链整合优势成为世界第一的冶金工程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实现“中国第一、世界一流”中国金属矿业集团目标,实现金属矿业护国报国梦想。(编辑:谭翊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