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经挂牌 媒体融合标杆坚定文化自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戴春晨
2017-11-08 18:57

11月8日,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部正式挂牌,入驻广州地标式建筑广州国际金融中心。

当天,南方财经分别就总部大楼落户广州国际金融城、共建南方智库及旗下南财控股融资签署意向协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为新时代的宣传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推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加快发展,是广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南方财经总部正式挂牌,这标志着事业发展跃上了新台阶、开启了新征程。

文化产业新引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两个一百年”文化繁荣兴盛的宏伟蓝图,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报告还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广东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度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近年来,广东文化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4256.63亿元,同比增长16.67%,增速为5年来最高,占全省GDP比重上升到5.26%。这一体量约占全国文化产业总量的1/7,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文化产业已成为广东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型产业。

组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是广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工程。广东省委、省政府从建设和创新传播手段、抢占世界经济话语权的高度,推动成立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将之打造为新型主流媒体和全省媒体融合发展的标杆项目,迅速以“媒体+金融”“文化+金融”的崭新思路破解媒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题,谋划推动南方财经的筹备、建设与发展。

2016年11月,经中央批准,广东整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广东广播电视台旗下优质财经媒体资源和经营性资产,组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实施跨介质、跨单位、跨业态战略重组。作为全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努力打造成为全球财经报道的领跑者、国内综合金融资讯服务商和现代文化产业新引擎。这一重点工程,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广东省委宣传部的全程指导推进,得到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广东广播电视台两家股东单位的全力扶持,以及省直相关单位和广州、深圳市方面的大力帮助。可以说,南方财经是广东举全省之力重点打造的标杆项目。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郑天祥指出,文化是经济实力的反映,经济实力的增强势必要求文化领域有所作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兴盛又能凝聚人心、储备高端人才,进一步推动经济的增长。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们对生活的需求不仅满足于衣食住行,还需要更丰富的精神生活,需要更优质的资讯服务。传媒业的转型融合,更有助于推动文化产品的多样性,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从而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业界分析指出,文化产业一般分为核心层与外围层,过去的广东在外围层的文化用品、文化专用设备制造等方面能力较强。近三年来,广东在核心层的文化创意等高附加值文化产业新业态领域强劲发力,文化产业结构布局不断优化,大大提升了广东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组建南方财经,就是广东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核心层的重要抓手。

媒体转型加速

“满周岁”之际正式挂牌,标志着南方财经的建设再上新的台阶。组建以来,南方财经始终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用户体验检验一切”,初步搭建起媒体、数据、交易三大核心业务的“四梁八柱”。

目前,南方财经完成了平面、广电、网络媒体的整合融合,完成了以中国自贸区信息港、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为核心的数据业务建设,完成了以南方文交所、横琴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为重点的交易业务布局,媒体融合转型的示范作用初步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新年伊始,新组建的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百亿元级的“广东全媒体文化产业基金”。这是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推动下,一年多时间里广东宣传文化系统发起成立的第三个百亿元级的文化产业基金。

这样的重磅动作依然没有放缓的迹象。就在挂牌当日,南方财经还签署多份重要的合作协议:与广州市天河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广东保利签署《广州金融城南方财经总部大厦项目合作协议书》;与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省新媒体产业基金、南方媒体融合发展基金、南粤城市发展投资基金主要负责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南沙城投、深圳报业主要负责人签署《设立南方智库、海丝研究院出资协议书》。

这也标志着,南方财经“媒体”、“数据”和“交易”三大核心业务的“四梁八柱”更加稳固。统计数据显示,在金融数据需求方面,2015年度中国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市场规模为100.70亿元,预计2018年末,这一数字将达到260.10亿元。而在交易市场需求方面,中国家庭金融理财的规模已经突破30万亿元。扎根作为经济大省和金融大省的广东,南方财经发展数据和交易业务大有可为。

广东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资办主任赖斌表示,南方财经成立一年来,在中央、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怀和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扎根广州、创新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已初步建成新型主流媒体和全省媒体转型发展的标杆项目。这充分说明,省委、省政府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抢占全球经济话语权的高度,组建南方财经的决策完全正确;充分说明,近年来,广东省以“媒体+金融”“文化+金融”的路径推动媒体和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的做法完全正确。

目前,南方财经通过全媒体布局和加快转型发展,已构建起“两报两台三刊三网两微一端”的全媒体集群,整体规模、综合实力、社会影响力稳居全国主流媒体前列。今年3月正式改版上线的集团官方APP“21财经”,9月初下载量已超5000万,月活跃用户850万,成为广东主流媒体加快转型发展的领跑者。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南方财经刊发、播发100多篇来自场内外的稿件,全网点击量突破1亿次,影响力稳居全国主流媒体前列。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认为,互联网的发展正在系统层面全面重构新闻业的格局,为适应这种形势,必须在坚持党管媒体的基本原则下,从系统性、创造性、预见性中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结合市场需求和实际情况,优化、整合、盘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广东广播电视台的财经媒体资源,在财经领域中拓展媒体发展的新领域,是融合发展的崭新思路,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