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推动中美关系更上一个台阶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11-09 07:00

1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抵京,开启其首次访华之旅。这是在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首起国事访问。中美元首北京会晤是近期两国关系中的头等大事,在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两国元首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性沟通,对于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会晤是习近平和特朗普在短短半年多时间内进行的第三次面对面会晤。过去一年间,习近平主席还同特朗普总统通过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仅是通电话一项就多达9次。从习近平在特朗普就职不到百日就赴美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到中共十九大闭幕仅半月后就接待特朗普来访,中国积极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更好发展,中美元首开创高层互动新模式,坦诚交流,增信释疑,对稳定两国关系起到关键性作用。最高领导人之间沟通越深入,越能对双边关系起到重要引领作用,越能提高两国关系的融洽度和坚韧性。

在今年初的海湖庄园会面中,两国元首决定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框架转换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主要任务是围绕经济金融、贸易投资、全球经济治理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明确中美经济合作的发展方向。一直以来,中美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美国纠结于两国之间的贸易逆差,所谓贸易失衡是两国经济互补性的一种体现,是结构性的,而非竞争性的产物。解决这种结构性的失衡,需要注重长远发展,在制度和政策层面为中美贸易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循序渐进解决双边贸易失衡问题,而不是过于注重短期利益,因为这一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打贸易战只会导致两败俱伤。

因此,在这一问题上,中国的态度一直希望以公平、平衡、互惠的原则处理中美贸易争端,尽快解决双边贸易失衡问题,为缩小贸易逆差进行建设性合作。比如美国加大向中国出口商品、增加双向投资,而不是限制美国从中国进口。中国目前只能尽力进口美国的非限制性的商品,比如11月8日两国宣布签署90亿美元的大单。但是,归根结底,美国需要拿出诚意,降低对华出口商品以及赴美投资的门槛,不能一方面埋怨中国,另一方面还为中国设置障碍。中美经济高度互补、合作潜力巨大,只要坚持双向、互利原则,拓宽思路、深挖潜力,两国经贸关系就能在动态平衡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

当前,中美关系更为复杂,双方在国家安全方面和经济方面都有竞争。与此同时,世界局势也日益复杂,挑战越来越多。这种局面决定了,两国必须加强全面合作,尤其是在地区热点问题、环保、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全球经济稳定等领域。这种国际合作既会促进两国关系,增加互信,也有利于解决两国之间的复杂问题,避免战略误判。这就像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在过去几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美之间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倡议,得到了特朗普总统的认同,这有利于避免两国掉入修昔底德陷阱。与此同时,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也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希望全球通过合作解决共同面临的挑战。中美两个世界最大的国家,不管是为了两国人民福祉,还是为了人类共同命运,都需要两国领导人作出努力,承担大国责任与担当。对此,特朗普总统曾回应称,美中两国作为世界大国责任重大,双方就重要问题保持沟通协调,可以共同办成一些大事。

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事关人类前途命运和国际社会发展进步的重大问题提出中国方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处理包括中美关系在内的国与国关系展现了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路径。中美两国应该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积极开拓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更上一个台阶。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