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集团“倒手”扬州船厂背后:回归属地化整合思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7-11-14 07:00

从整个资产“腾挪”的路径来看,中船集团还是延续了自己的老思路,即“属地化整合”。

停牌一个多月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船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终于更新了动态。

“双十一”之前,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600685.SH)连续发布多项公告,一份项目评估报告透露,中船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广船国际扬州有限公司(下称“广船扬州”)51%的股权协议转让,受让方正是同样停牌的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600150.SH),以及其子公司中船澄西。

11月13日晚间,中国船舶跟进了这一信息,披露了股权转让的相关细则:中国船舶、中船澄西各受让广船扬州25%、26%的股权,但该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广船扬州此前一直是中船防务的全资子公司,直到今年8月,中船防务才将51%的股权转让给了中船集团。另一方面,同样处于停牌状态的中船防务也表示要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具体标的尚不得而知,但根据这次交易的特征,或许可以稍作猜想。11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中船集团,对方表示不便回应,相关信息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属地化整合

中船防务为何要转出广船扬州呢?

公司在此前的公告中表示,一是发展战略的需要,二是有效利用资产的需要。

具体而言,中船防务根据船舶市场及MR油船等灵便型液货船成交量情况,拟对船舶产品结构进行调整,以发展大型吨位船舶为主。而广船扬州则主要从事5万吨级及以下的各类船舶的生产和销售,显然不符合这个发展战略。

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中船防务的“大本营”在广州,旗下三个子公司,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的主要经营地都位于广州,而广船扬州则位于遥远的扬州。

目前,尽管根据广州市的“退二进三”政策,广船国际荔湾厂区已经启动搬迁工作,荔湾厂区将不再开工建造船舶,但新的厂区位于南沙,仍属广州。

事实上,广船扬州不仅生产基地位于长三角,而且与这一带的造船厂联系紧密。

早在2015年,广船扬州就与中船澄西签订《资产租赁协议》,约定将广船扬州所在产业园区内的4块工业用地地块、其地上建筑物、构筑物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出租给中船澄西使用,租期15 个月。

这份合作一直延续至今,今年1月,双方继续签订资产租赁协议,将租期延长至今年年底,今年全年的租赁金额为6554.67万元。

2016年,广船扬州的租赁收入为6144.61万元,全部来源于中船澄西,中船澄西也是公司租赁和水电项目的唯一关联方。

更重要的是,从业务层面看,广船扬州已经完全不由母公司运营了。21世纪经济报道获取的一份广船扬州审计报告显示,其2016年至今的营业收入均来自于对外租赁收入和水电费收入,根本不涉及船舶的买卖和租赁。

中船防务发现这种模式对自己意义不大,在公告中,中船防务表示,广船扬州对外租赁不利于其相关资产的有效利用,不利于提高公司整体生产效率,同时,还会增加公司异地管理成本,如将广船扬州 51%股权转让给中船集团,由中船集团统筹开展融资、船舶接单等,可获取更大的投资效益。

中国船舶也表示,其受让广船扬州的股权,有利于中船澄西的可持续发展,稳定公司在“灵便型”散货船和海上风塔领域的市场地位,也有利于中船澄西优化生产资源配置,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从整个资产“腾挪”的路径来看,中船集团还是延续了自己的老思路,即“属地化整合”。

2014年底,当时名称还是“广船国际”的中船防务宣布了一项“启航项目”,即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黄埔文冲。这是造船市场上一次让人津津乐道的“小吃大”项目,也使得“广船国际”成为“军工第一股”。

当时的分析人士便指出,从收购中船集团旗下华南民船企业龙穴造船开始,中船集团已经在实施属地化整合,吸收黄埔文冲便是继续执行属地化整合的既定方针,“广船国际”将作为中船集团未来在珠三角地区的整合平台。

与之呼应的是,长三角地区业务的整合则以中国船舶为核心,旗下公司有外高桥造船、中船澄西和沪东重机。

标的转手

转出51%股权后,中船防务持有广船扬州49%股权,后者的业绩也不再计入合并报表,而是并入长期股权投资。

不过,相较于中船防务旗下的黄埔文冲,广船扬州的营业收入颇为一般。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广船扬州净利润174万元,而黄埔文冲净利润则达4223万元。

中船防务坦言,将广船扬州51%股权转让给中船集团,有利于全面协调、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可以补充公司的现金流。

今年8月,中船防务转让给母公司中船集团的价格为7.41亿元。这笔交易很快体现在公司的财务报表上,三季报显示,公司投资收益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1.79亿元,达1.13亿;长期股权投资也上涨6.40亿元,达7.08亿元。

在整个交易流程还没有完成的情况下,中船集团又要将标的资产转让给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有卖方机构研究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经过集团倒手可能是在规避市场的相关政策。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船集团负责资金清算,而下属子公司只有账目,因此需要经过集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广船扬州在中船集团“一进一出”已有所增值。中船集团购入时,以2016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广船扬州净资产账面价值约为13.07亿元,评估价值约为13.99亿元,增值率为7.08%。

而在转给中国船舶和中船澄西的交易中,以资产基础法评估,基准日为2017年8月31日,广船扬州净资产账面价值为 13.07亿元,评估价值为14.56亿元,增值率为11.43%。

另外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是,中船防务和中国船舶的重大资产重组将会是什么内容?截至发稿,公司给出的公告信息也仅仅是重组标的资产的行业类型为“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目标范围为公司所属企业的部分股权。

以属地化整合思路来看,中船防务极有可能再次整合集团在华南地区的造船相关业务资产。

据悉,中船集团在华南地区除了有广船国际、黄埔文冲外,还包括西江造船、桂江造船、广州造船厂等。其中,西江造船与桂江造船于2012年整合;而广州造船厂和广船国际本系一家,改制后广船国际上市,成为现在的“中船防务”。

另外,中船澄西在广州也有子公司——澄西船舶广州。该公司现更名为“广州中船文冲船坞有限公司”,股东信息也在今年1月变更:原来中船澄西、中国船舶、中船集团分别持有其25.63%、24.02%、25.29%的股份,如今前两者均不在文冲船坞的股东之列。

而中国船舶作为集团旗下重要的上市整合平台,早有不少人士认为更多的优质资产将被注入,其中包括江南造船、沪东中华、上海船厂等。

(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

(编辑:李清宇,邮箱:liq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