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计划 2030年建设30个世界一流学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郭婧玉 成都报道
2017-11-17 14:1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四川省政府网站获悉,四川近期发布了《关于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

《意见》提出了四川省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基本原则和建设目标,到2020年,支持1所以上高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到2030年,力争实现30个以上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

《意见》重点明确了四川省分三个阶段的建设“双一流”的目标,结合四川高校学科优势,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符合“全国高教强省”建设目标定位的四川方案。

具体而言,到2020年,四川省将支持1所以上高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10个左右学科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学科水平、重点建设200个左右本科应用型示范专业、100个左右高职重点专业。 

到2030年,四川省重点建设15所左右高水平大学、30个以上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100个左右优势学科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120个左右特色学科紧密契合并重点支撑四川产业结构升级、创新发展重大需求、依托50个左右学科重点建设新型高端智库重点建设本专科示范(重点)专业500个左右。

到本世纪中叶,四川省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数量及实力将进入全国前列,建成高等教育强省。 

同时,《意见》指出,“双一流”首期建设从2016年开始,每5年作为一个建设周期,并且四川省将创新支持方式,强化精准支持,综合考虑建设高校基础、学科类别及发展水平等,给予相应支持,实行省、地方、行业、社会和学校共同投入的经费保障制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根据2017年9月国家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共有国内42所大学入围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四川一共有8所高校入选,其中四川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6所川内高校选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而且,四川以8所双一流高校数量在西部地区排名第一,从全国范围来看,四川省双一流高校数量与陕西省并列第三,仅次于北京、江苏和上海。

另外,截至2017年5月,在全球权威国际学科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排名中,四川高校进入全球前百分之一的学科数量从2016年的20个学科增加到目前的27个学科,其中进入全球排名千分之一的“顶尖学科”有3个。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