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布创新型省份建设方案 将推进军民深度融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郭婧玉 成都报道
2017-11-17 12:4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获悉,11月13日,四川省政府制定并印发了《四川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四川省总体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基本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和创新型四川。

这标志着四川省成为继江苏、安徽、陕西、浙江、湖北、广东、福建之后全国第八个获批建设的国家创新型试点省份。

《方案》明确,四川建设创新型省份的主要任务是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发展壮大创新型企业、推动创新创业、构建重大创新平台并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方案》根据主要任务制定了考核四川建设创新型省份的主要参数指标,指标以2015年的数据为基础,分别对应2020年的目标数据。

其中,在军民融合方面,到2020年,四川省将打造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培育50户军民融合型骨干企业,发展壮大一批50亿元级、100亿元级大企业、大集团,推动军民融合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元;加快建设核动力产业基地、银河596产业基地、航空发动机产业基地等十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和一批特色军民融合产业园区;探索通过军建民用、民建军用、军民共建共用等多种方式,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协同创新平台。

另外,在企业创新方面,到2020年,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总比重超过30%,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5000家,每年增加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数量超过2万家,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数量达到1100个;同时,四川省将推进传统产业企业转型升级,面向机械制造、食品白酒、纺织等优势传统产业,推广和应用一批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推进传统产业产品创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起至今,四川省先后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四川转型发展新动力的意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四川转型发展新动力的意见》等多部文件,确立了5年实现基本转型,四川省总体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战略目标,在推动政府简政放权、创新型企业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步。

分析人士指出,该《方案》的印发与实施,对四川省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