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包裹 堵在“最后一公里” 快递小哥:插上翅膀也送不完

21世纪经济报道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7-11-18 07:00

11月15日,邮政、快递企业投递量达2.26亿件,创行业日投递量最高纪录。对于基层快递员而言,在平时,取件显然是一件省时省力的事情,甚至更像是顺手一干的活儿。但是,“双十一”的购物高峰使这一切都成倍放大,快递员承担的,是买方和卖方的“双重”压力:不仅派件数量呈一两倍增长,取件数量也同样比平时高出许多。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时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培养人才,根本要依靠教育。这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指明了方向。

按照十九大报告给出的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等,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即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与创新驱动。当前,中国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面临的国际竞争比较激烈,低端成本优势正在削弱,中端产品质量相比稍逊,高端技术含量不足。因此,为了保持全球竞争力,必须提质增效,技术创新,实现整体经济质量、效率与创新的提升,增强国际竞争力。

在过去的五年,中国形成了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创新视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创新工作中,制度创新是创新发展的保障,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我们发现,在十九大报告中贯穿着“以人为本”的创新理念。报告中提到,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在过去几年,中央多次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保护他们的个人财产权以及知识产权,还通过党和政府的政策文件以及法规等加以落实,鼓励他们投身于创新事业。这是因为,企业家是推动创新的重要动力,是创新的组织者、推动者。企业家有十分敏锐的市场感觉,富于冒险精神,在把握创新方向、凝聚创新人才,筹措创新资金以及创造新组织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也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工作时就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十九大报告也提出,“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是创新活动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要把科技创新搞上去,就必须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其中包括打造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等,其次就是数量庞大的科研人员,他们是创新的主力军。要通过物质激励让他们获得合理回报,中国为此制定了新的激励政策。中国也在制定更加积极的国际人才引进计划,吸引更多海外创新人才到中国工作和创业,在过去几年,大量人才的流入已经形成趋势。

除了创新人才之外,中国经济提质增效更需要整体人力资本的大幅提升,只有整体劳动力素质与技能的提升才能推动整体经济的质量与效率提高。因此,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希望通过弘扬工匠精神实现人力资本和知识的有效积累。

在刚刚结束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斩获15金7银8铜,居各国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其中,广东选手获得了5金4银6铜2优胜奖,奖牌总数占全国一半,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居全国第一。这与广东产业升级有关,外向型的广东经济需要更多技能型的劳动力增加效率与技术含量以增强竞争力。因此,市场也在倒逼人力资本的提升,这也需要教育与培训必须跟上。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而培养人才根本上需要依靠教育。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的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报告提出,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其次,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其三,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其四,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

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大学教育以及继续教育,基本涵盖了各个阶段的人才培养工作,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还必须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应该是当前和未来教育事业的重要任务。

早在2015年, 教育部、发改委和财政部曾经发布《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推动地方建立更多的应用型技术大学,增加应用技术型人才和劳动力的供给,但这项工作进展还比较缓慢。事实上,目前劳动力市场中技术型蓝领供不应求,而且工资远远高于普通白领的收入,只是社会意识尚未转变,这需要社会舆论创造新的风气,倡导新的就业观。

报告还强调,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这是因为,在创新驱动发展的过程中,科技进步与创新虽然会创造许多新的业态,但可能会引起技术落后企业的关停并转,而这些劳动力又不适应新业态,从而会造成大量结构性失业,比如机器人已经开始在中国的制造业工厂大面积普及,服务业无人化趋势也在增强,因此,必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办好继续教育,才能避免在创新发展中出现“掉队者”。

如果将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创新型科研人员以及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协同起来,形成一支规模庞大的创新与技术队伍,必将会提升整个经济的发展质量与效率,实现创新驱动下的可持续发展,巩固和提高国际竞争力,从而为实现社会主义强国梦打下坚实的基础。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