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刚:新三板做市跌破1000点持续低迷 5个问题不解决好不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11-20 15:42

11月20日,国内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经达到11649家,但新三板做市指数续跌至997.59点,跌幅0.03%,成交额仅1.11亿元。面对新三板的“万家灯火”,市场究竟该何去何从?

在日前由上海市北外滩上市公司协会联合新三板在线主办的“2017新三板峰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金融研究所前所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国刚提出,新三板最需要解决5个问题。

他认为,首先,新三板要建立多层次交易机制,形成分层次交易市场,现在有5个交易机制,所以应该有5个层次的市场;其次,要完善做市商制度,调整以交易商为基础的“做市商”制度;再次,新三板要建立以可交易性为基础的退市制度,应该根据分层次交易市场来讨论,挂牌标准不同,交易标准不同,退市标准不同;第四,新三板市场应积极推进长期资金入市交易,弱化短期资金(尤其是信用资金)的炒作;第五,新三板市场还是要强化监管,防范各类风险。

 以下是其演讲实录:

1、新三板要形成分层次交易市场

关于新三板的话题已经纠结了很多年,其原因是没看明白。多少年下来,新三板的挂牌数不断增加,到了11000多家,但是非常有意思的是,交易呢?好像在逐渐走远,所以跌破了1000点指数,问题究竟出在哪?可以有多方面的讨论,我的感觉,如果我们要把新三板往前推进,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建立多层次交易机制。

多层次的股票市场体系是根据什么来划分多层次的?我们看到我们现在有主板市场,有中小板市场,有创业板市场等等。当初我就说过,数量划分不会导致质量的变化。

他打了一个比方,“一个高中的学校招进200名的高一学生,不按成绩划分排四个班它是高一,按成绩划分排四个班它还是高一,它不会变成高四。我们现在所谓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不就是根据第一次发行股票的面值多少来讨论的吗?”

可是多层次的股票市场讲的是交易市场。交易市场怎么会用发行市场发多少股票来讨论?我也曾经说过,1993年11月,当我在青岛海尔的时候,上海当时发17支,每支1250万的股票,比我们创业板的都小多了。实际上当我们在讨论新三板,说新三板是一个标杆,面对的是美国纳斯达克,你就得弄明白美国纳斯达克是怎么回事。世界各国,有的国家历史上有很多的股票交易市场,不管叫不叫交易所,有的通过历史过程,美国还剩下一批,除了纳斯达克还有费城等等,他们凭什么能力?交易机制的不同。现在有5个交易机制,所以有5个层次的市场。交易机制包括挂牌机制,我们中国叫上市机制、上市规则、交易规则加退市规则,这是最基本的机制,可是我们基本上是一个。

在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它的规则就是A股规则,并没有多层次,一个规则就一个层次。从这个角度而言,得好好研究一下新三板的交易机制,这一万多家大家挤在一团,不同的交易规则是满足不同的挂牌股票和市场投资者需要。你把它放在“一锅烩”,新三板对这些挂牌公司有什么作用呢?

分级分类对于鼓励挂牌公司有点用处,但是它好比我们大家在评奖,那不是一个正常的交易机制。因此从这个角度说,应该是什么?形成分层次交易市场。然后根据分层次交易市场来讨论,这样一个新三板当中究竟应该有多少市场,挂牌标准不同,交易标准不同,退市标准不同,把这个弄清楚。

2、究竟是“做市商”还是“交易商”?

第二个,做市商。新三板中引进了做市商制度,咱们在场的也有做市商,怎么做市?我们的做市商最基本的,这头开出一个买入价,那头开出一个卖出价,中间有差价,这个就是我们做市商的做法,80年代的时候银行柜台卖国债就是这么卖。它不需要做市。今天没有成交不是我的事,我能过得很好。明天也不是我的事。一个月不成交没有我的事,一年也没有我的事,因为那就是一个窗口柜台,耗着过日子,美国的纳斯达克是怎么样,一支股票上去,至少得有三个做市商推荐,三个做市商推荐这支股票挂上去,至少三个做市商,可以有5—8个做市商,每个做市商交10万美元的交易保证,今天下来没有人买卖,你们三个做市商必须去成交。这笔成交下来三个做市商中必有一个,他的利益受损失,所以他的交易保证金就没有10万了,24小时以内,实际上到明天早上开市,交易保证金低于10万的那家必须要补足到10万,如果它补不到,你可以换一个,去找另一个做市商来顶你,如果顶不了,明天这支股票摘掉。这叫做市商。我们顶多叫交易商,我还负责把你们连接起来,由于这头买入价,那头卖出价,所以是自营的交易商,不是做市商。当然这里得强调一条,如果你真按纳斯达克这个走,按多层次交易规则走。那么做市商就不能局限于证券公司,必须严守规则,我们没有这个规则,当然如果按照我的说法,拿着海外人头马的酒瓶来,装上中国的葡萄酒,说这就是人头马,如果这么玩就不用讨论了,新三板好不了。

3、退市更看重交易性而不是盈亏

第三个,退市。到现在为止,我们许多公司的退市都是根据盈亏来讨论。连续亏损退市,当然你自己愿意退也可以。新三板已经有一些挂牌公司退市了。随便问一下在座的,你们哪一个人到超市、商场买东西问过生产这个商品的公司他是盈还是亏,有问过这句话吗?对于挂牌而言,这个股票不在盈不盈利,而在于是否可交易,有的人持有股票是为了获得股利,有的人是为了并购,价格跌下来,跌的很惨那是你的事,我收你的股就是要收你公司的资产,怎么可以用盈亏来讨论?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特别需要可交易性为基础,这是在美国比较普遍的。一支股票,交易价格低于一美元的,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1美元摘牌,没有可交易性的相当于超市下架,人家都不买的我放在那里干什么,相当于这个事。所以需要研究股票的可交易性。

4、引入长期资金入市交易

第四个,需要用各种手段来推动长期资金入市交易。长期以来中国股票市场,这个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每次股票大涨的时候都是大量短期资金入市,如果这波行情是持续上涨的,会源源不断有短期资金补进去。但是随着这个市场行情往下走,短期资金大量撤市,由此导致大起大落。一个非常典型的事,2006年到2007年,我们的上证指数从1100点涨到1624点,大量的短期资金进入,随着股市翻转,这些资金纷纷撤市,到了2008年,上证指数曾经跌破1800点,这就引起市场大起大落。当然它有习惯,这种习惯就导致了2015年的市场。1929年美国的股市暴跌,引起了美国30年代的大危机。这种说法成立不成立可以再研究。搞那么多配置平台,这些信用资金导致股市大起大落,这样的事值得我们再三思索,要解决这个事,就必须增强股市的长期资金。

中国不是没有长期资金。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一下,就趴在银行账上,城乡居民的定期存款有多少。40万亿。企业的定期存款有多少,也有20多万亿。我说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定期存款多我们尚可理解,企业那么多定期存款搁在银行账上干嘛?你要知道存款的收益率是最低的。那么多定期存在那干嘛?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没有去处,一批企业资金慌,还有一批企业存了大批储蓄,应该流转,从新三板的角度,还是交易机制。你把交易机制弄清楚了,那么很多事它就开始改变了。我们现在这套交易机制,有利于短期操作,对于长期交易,并不有利。

5、强化监管

第五个,强化监管。到了今天,我们需要认真反思一件事,我们的股市真的按市场经济走,真的发挥了市场机制作用吗?还是我们的股市整体上是按照行政体制办的?

有几个词是我们大家司空见惯的。第一个叫政策。在一个法制国家的条件下,是按法制办,第二个叫行政机制,它起的作用是什么?是协调。市场机制是什么?是竞争。

所以,新三板和共生股市以及其他的股票交易市场,比如说现在一些区域性股票交易市场,需要在行政机制的协调下,去各自安排。不讲更早,就讲这轮美国金融危机那个时候。纳斯达克收了一家美国交易所,叫什么?那家交易所的名称就叫美国证券交易所。我们很多人为这样一个市场的名称争论什么场内场外,我跟一些人说,你们知道美国证券交易所的前身叫什么吗?美国证券交易所前身叫美国场外证券交易所。交易所是场内,可它的名称是场外。现在在中国的这样一个市场中,作为市场组织者,是无竞争状态,更多是行政安排。

所以,监管首先得弄明白,监管的东西是什么,是什么机制;然后,在监管过程中,应该特别重视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这是其本责所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金融监管包括证券监管部门,在发展和监管中摇晃,监管者把发展当第一要务,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对一些违法违规的事情“放他一马”。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