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港股通成就“股王” 腾讯取代汇控成机构“标配”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11-21 07:00

11月20日腾讯控股(00700.HK)再度创下新高,以420港元收盘,上涨4.12%,市值接近4万亿,成为亚洲首家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

腾讯股价一路上扬,让不少借道沪深港通的投资者得以分享盛宴。香港一名私募人士表示,腾讯控股逐渐成为香港人眼中新的汇控(汇丰控股)。“香港投资者眼光跟过去不一样了,以前会偏向投资汇丰控股,等着收股息。但腾讯派息率不低,增长潜力比传统金融股要高。”

腾讯只是港股通的其中一个投资品种。今年11月17日是港股通开通的第三周年,互联互通让跨境交易实现大幅增长,更重要地是帮助内地投资者足不出户坐享港股资产配置带来的收益。根据数据统计,仅今年以来,投资港股的公募基金平均收益就实现了22.65%。

腾讯股价再创新高

腾讯控股再次站在了聚光灯下。

在保持前两个交易日的上涨态势后,公司11月20日报收420港元,上涨4.12%,总市值为3.99万亿。其市值在亚洲地区成为首家突破500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

谈及资本市场中的腾讯,香港一名股民向记者称为“股王”,表现远超汇丰控股和李嘉诚旗下上市公司。

相较今年年初188港元的股价来看,腾讯控股今年已经上升1.23倍。但这并没有结束,机构投资者仍然投给腾讯“信任票”。

安信国际给予的目标价最高,提升至520.8港元,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看涨至500港元以上的机构。花旗目标价第二高,从392港元上调到482港元。大和紧跟其后,目标价由370港元调升至480港元。此外,里昂证券、瑞信、野村证券、汇丰证券、德银的目标价分别上调至460港元、460港元、458港元、454港元、450港元。

安信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韩致立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第三季度整体业绩好于市场预期;同时手游业务保持强劲增长,看好AI领域长期战略。

但也有分析师表示担忧。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则认为腾讯股价上涨较急。他表示以往投资者对腾讯的炒作不会“见高就追”,见高买入像A股操作手法。他担忧,目前恒指的上升主要由腾讯等权重股上涨推动造成,如果资金买入腾讯的节奏放缓,或是投资者获利套现,那么不仅对腾讯影响较大,对整个大盘也会带来影响。“如果上涨太急,我怕投资者走的时候也比较急。”

根据数据统计,11月以来,腾讯从月初的352港元上涨至420港元,上升幅度为19.32%。

腾讯的上涨少不了内地资金的“追捧”。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20日,累计有65.18亿港元净买入腾讯。

但安信国际韩致立表示,内地资金并不是推高腾讯股价的主要原因。“追涨腾讯的资金来自内地、香港、海外。尽管腾讯在港股通的交易一直高居前三,但来自港股通的交易金额并不是买入腾讯的主力军。”

前述香港私募人士亦表示,腾讯控股已经是全球机构投资者的标配。“腾讯主要有两个特点,流动性够好、市值够大。既符合了外国投资者的投资风格,也是内地投资者喜欢炒作的对象。”

中资定价权渐升

得益于港股通,腾讯股价的上涨让不少内地投资者坐享公司业绩的高增长。腾讯只是其中一个案例。自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后,内地投资者开启新的海外资产配置时代。

Wind数据显示,内地通过沪港通南下的资金净流入量逐年提高。2014-2016年分别为131.48亿港元、1271.77亿港元、2392.57亿港元。截至11月20日,今年净买入为1980.56亿港元。而在深港通渠道中,2016年开通至今,已经连续净流入1041.61亿港元。

南华金融集团岑智勇表示,随着三年的发展,“北水”对港股的影响力和对上市公司的定价权越来越高了,集中表现在中资股板块上。

对此,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认为中资与外资在股份定价权上的博弈,正好体现香港市场的角色。他表示,“香港市场本来就是为各方英雄比武及各显身手,谁认为自己有定价权,我们都高兴,来香港展示你的英雄本色。”

随着港股通开通已经三年,内地资金参与见证了港股恒生指数的牛市。自2015年经历调整后,港股在2016年开启“慢牛”。数据统计,从2016年初至今,恒生指数已经上涨超30%,目前在29000点上盘整,一度刷新近十年的高点。

不少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渠道赚得盆满钵满。以目前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的基金为例,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共有107只基金。这类基金自成立以来,超过90%取得正收益。截至11月20日,这类基金2017年以来平均收益为22.65%。

其中有9只基金收益超50%,东方红产品就占4席,分别是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今年以来为63.41%;东方红沪港深62.43%;东方红睿轩沪港深58.04%;东方红睿满沪港深51.73%。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