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牛交所:大众富裕阶层理财趋于全球化、网络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陆宇 北京报道
2017-11-21 16:40

富裕起来的人群更希望或已经将投资海外,中国境内已有28.3%的大众富裕阶层持有海外资产。

    近日,福布斯、牛交所联合发布研报称,2017年,大众富裕阶层理财趋于全球化、网络化配置。大众富裕阶层在此处是指,家庭可投资资产(不包括自主性房产)在100万-500万元人民币的人群。报告预测,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到2017年底将接近2092万人,到2020年这个数字或突破3000万。

    大众富裕阶层集中在一线城市,以70、80后居多,其中80后占比47.6%,90后也达到了13.5%。互联网、金融与房地产成为造就大众富裕阶层人群的前三大行业,总占比接近一半。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创富能力逐渐显现,许多创业者以及在互联网公司中位居要职的从业人员弯道超车,成为大众富裕阶层中的一员。

    富裕起来的人群更希望或已经将投资海外,统计显示,中国境内已有28.3%的大众富裕阶层持有海外资产,并且有超过一半的大众富裕阶层希望在未来5年内增加海外投资比例,这一比例超过国内所有投资品种。

   在牛交所创始人兼CEO苏同明看来,投资海外更多是出于资产安全的考虑,“把所有身家都放在一个国家,受这个国家的经济、机会、政策影响就会过于集中。”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解释。调研显示,投资海外的人除了安全考虑,看好美元汇率是第二个重要原因。

    海外的什么资产更受青睐,除了传统的房地产外,公募基金是投资者的重要选项。苏同明表示:“在美国,一个普通家庭最主要的资产配置是公募基金,占到家庭总资产的31%,是左右资产类别中最大的。跟着当地人验证了几十年的投资方法去做,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风险。”

    对于海外房产,美国资产管理公司普信集团(T. Rowe Price)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林羿博士认为,在海外投资品类上,若以长期收益来看,投资海外买房收益远不如投资海外金融资产。

    海外公募基金非常适合初次出海的投资者。这一投资方式不仅没有锁定期,每天都可以买进卖出,而且门槛很低,两三万人民币就可以配置4-5只基金。另外,公募基金比私募基金更有优势的地方在于其透明性。因为基金净值是每日计价,有任何风险当天就会暴露出来。同时公募基金受各国证监会的严格监管,无跑路风险。

   苏同明进一步解释,现在市面上的海外私募基金,或者海外房产,门槛基本在几十万美元,对于大众富裕阶层来说,已经相当于他们大部分或者全部的可投资资产。将所有资金投入到一个项目中,风险太大。而且,很多私募基金没有3-5年无法赎回,期间如果爆出风险,或者急需用钱,将会导致一连串问题。

    对于海外投资额度的限制,原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资本外流不等于人民币汇率必然贬值,藏汇于民依然是国家鼓励的主要方向。未来,汇率市场化必是大势所趋,资本外流也将会是新常态。“我们相信国家会逐渐放宽资本项下的管制,最终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研报还发现,借助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大众富裕阶层得以以更低的门槛、更简便的方式、更低的成本了解和购买理财产品;与此呼应,互联网也成为大众富裕阶层理财的最重要手段。

    具体而言,在信息获取渠道上,大众富裕阶层非常依赖互联网,微信成为最主要的获取投资信息、发掘投资机会的渠道。其次,财经网站、社交媒体、搜索引擎等也占据了不小比例,相比之下,传统的纸媒、电话营销以及广告的传播效率较差。

    而在选择理财平台上,安全性依然是最主要考虑因素。大众富裕阶层对互联网理财方式也提出了更多期望,包含更专业的建议、更便捷的操作、以及更丰富的产品等成为主要诉求。未来,在专业建议、差异化产品的供应以及友好的线上理财体验等方面,具有优势的线上平台将会更受青睐。

     在境内理财方面,本次调研显示,基金、固定收益类以及股票产品是大众富裕阶层最青睐的三种境内理财产品。随基金受欢迎的程度提高以及部分受益于互联网理财的崛起,绝大部分配置了基金的投资人,并配置了货币基金。由此可见,货币基金已经成为基金投资的入门级必购产品。而在海外投资品中,基金也是大众富裕阶层海外投资的首选。

    苏同明解释,青睐基金体现了此人群尊重专业,青睐固收体现了此人群偏稳健,投资股票体现了此人群的自信。

    而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吸引力逐渐下降。房产投资一看租金收益,二看房产价格升值。“国内持有房产的租金收益比较低,因此投资房产主要依靠的是价值升值。一个地区,只有具备长期的人口流入,房产才具有升值潜力。目前北上广深四大城市人口规模过大,未来爆发性升值的希望不大了。”苏同明说。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