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许可证” 终结ST云维重组 深装总称将直接IPO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11-22 07:00

在2016年9月“最严借壳新规”出台不满一年,以“闯关者”形象出现的原新三板企业深装总(835502.OC)在今年7月14日终止挂牌一心登陆A股之时,其借壳之路却因为一起安全事故戛然而止了。

11月20日晚间ST云维(600725.SH)公告称,深装总因为一起1人死亡的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被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达行政处罚,暂扣1个月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无法按时履行重组相应决策程序,双方遂决定终止重组事项。

不过,根据记者获得的一份《关于深装总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深装总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暂扣时间为今年10月31日至11月29日。

那么,距离暂扣时间到期仅仅9天,ST云维还是选择叫停苦心准备长达5个多月的重组事项,颇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在ST云维股吧中,更有小股东抛出“工伤一个人,改变三万股东命运?”的疑问。背后到底有何隐情?

一次偶发事件

“是很偶发的一个事件,我们的一个项目快完工了,在非施工期间,一位工人因为停电去换灯泡,结果导致漏电身亡。”11月21日下午,曾经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深装总董秘万国强略显无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住建厅不会开具无违法违规的证明,这个事对后续重组事项造成了实质性的法律障碍”,而这就是忍痛终止重组的主要原因。

“的确是一个偶然事件和突发事件,双方是比较友好的协商终止。”深装总董事长胡正富21日下午也强调。

记者查询这份10月24日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可知,深装总“承建的湖南省怀化市恒大帝景二期工程于2017年7月25日发生一起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该事项还是由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议转交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处理的。

那么,深装总能否在11月29日的规定时间内重新拿回证件呢?

21日下午,记者致电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咨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可以在行政处罚的扣留时间内或之后提出安全生产条件复查的申请,然后我们会去实地调查其条件是否符合,如果符合,29日之后就可以拿回证件,但是如果不符合条件,这个证件还是会继续扣留。”

而对ST云维来说,深装总的证件暂扣是一回事,后续影响则是另一回事。

“我们也没有办法判断这个证在规定期限一定可以拿到,但更重要的是,这类安全生产事故,证监会重组审核的时候肯定会有所考虑,受到处罚,三年之内都可能影响。“云维股份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21日下午说出了其顾虑,其表示,目前不会再考虑和深装总的重组事项。

上述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我们在6月5日公布重组预案,本来在12月之前要开股东大会审议的,但是现在只开了一次重组事项的董事会,现在这样,也不可能马上开股东大会了。”

6月5日交易预案显示,ST云维拟收购李兴浩等59名自然人以及中亘投资等36家机构合计持有的深装总98.27%的股权。发行价为2.61元/股,发行股份约18.45亿股,总作价48.15亿元,此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从7月11日至今停牌4个多月,ST云维连续发布了18份延期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且继续停牌的公告,在此之后,突然发布了终止重组事项的公告。

微妙的心态变化?

尽管ST云维注入资产折戟,但从其业绩转好来看,或见其重组心态的微妙转变。

今年三季报显示,ST云维上年度因非主营业务确认重整损益34.02亿,从而实现合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45亿元。今年其因为煤焦采销业务,前三季度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4.66万元,同比增长100.54%。

“从三季报的表现来看,今年全年预计盈利,可以有这样的判断。”21日下午,云维股份副总会计师兼资产财务管理部部长蒋观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若今年盈利,ST云维的业绩压力将减轻不少。

要知道,从2012年开始,处于煤化工行业的ST云维面临业绩的重重考验。虽然勉强保住了上市地位,不过其净资产从2012年的17.59亿元,下降至2016年的0.95亿元,缩水了95%左右。

此外,其2014年和2015年分别亏损10.5亿元和26亿元,2016年净利润15.4亿元,才免于三年连续亏损,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不过蒋观华否认了放慢重组进程是由于业绩向好的考虑,“重组是必然之路,因为上市公司没有主营业务的话,就一直带着ST帽子,肯定不能长久下去,我们还是要择机选择优质资产注入”。

而对于后续的重组标的,其表示“暂不清楚”。

此外,记者查阅公告发现,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对ST云维2016年年报,出具了带有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这个只是为了强调其主营业务不突出,持续经营能力不确定,和重组事项没有关系。”21日,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云南分所事业三部负责人李承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另一边,深装总则怀揣着登陆A股市场的一颗红心。

“下一步,公司打算直接做IPO。”11月21日下午,深装总董事长胡正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过其表示,暂无具体时间表。

而在今年6月23日的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上,胡正富也留下过这样一席话,“深装总在装饰行业排前四名,很多排在我们前面或后面的公司,都已经上市了,所以不管借壳也好,IPO也好,我们希望尽快进入资本市场。”

有意思的是,2016年1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深装总,曾经的确计划过单独IPO。2016年5月10日,其发布上市辅导公告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于境内上市,已于2016年5月6日向深圳证监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登记材料,接受东北证券的辅导。

不过,因为装饰行业的特性,其现金压力较大,2014年-2016年应收账款账面净值分别为15.49亿元、20.7亿元和28.9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40.66%、51.76%、67.33%。

此外,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或也是其希望尽快登陆A股市场的原因之一:2014年-2016年,其资产负债率高达84.96%、64.91%、69.34%。

“这次重组事项花费了公司很多心血和精力,现在还有一些收尾的工作要做。”深装总董秘万国强指出。

(本报见习记者任飞对此文亦有贡献)(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