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酒店短租抽佣 淘会场靠什么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报道
2017-11-22 12:24

未来淘会场以提供多种增值服务作为盈利模式。

11月21日,场地出租服务平台淘会场CEO李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继2015年初获得由米仓资本投资的1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后,从10月起,该平台取消酒店场地租用的抽佣金制,转战增值服务。

数据显示,全球会展产业每年直接经济效益超过3000亿美元,为世界经济带来的增长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约占全球GDP总和的4%,而国内会务经济规模大约为3万亿元人民币。日益巨大的经济效益,不仅加速了会务行业的融资速度,也带动了会务服务平台的兴起。

一面是颇有前景的会展经济,一面却是全国各地尚有商圈、社区、商场、超市的闲置场地并未充分利用。 “想使用这类场地做活动的人不知道场地的各项数据,无法根据大数据筛选目标场地。传统的线下推广找场地,往往耗费主办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李浩说,场地信息少、效率不高、花费不透明成为消费者“痛点”。

“淘会场是一家共享城市公共场地的互联网平台,也是国内最早进入公共资源分享的企业之一。我们做的就是连接场地拥有方和使用需求方,实时提供并匹配供需信息,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满足临时且分散的需求。”李浩说。李曾在阿里巴巴B2B任职6年,出任过糯米网华东大区总监、拉手网华西区总监等职。

目前,淘会场专注于闲置场地的的分享,如商圈、社区、超市、商场、酒店会议室等,并通过积累的场地大数据为用户提供各类场地服务,同时让场地方闲置变现。淘会场目前采用城市合伙人制,即在每个城市寻找有场地资源的公司形成合作关系。公司在当地搜集场地资源,淘会场提供订单。

近年来,除了淘会场,利用互联网技术预订线下场地出租服务的平台,还有邻汇吧、场易租、百场汇等。

和其他平台相比,李浩表示,除了在场地资源上暂时领先,淘会场从10月起,淘会场平台率先针对酒店会议场地租用免收佣金,以往淘会场会从每笔订单中抽取20%作为平台的技术服务费。以后酒店、会所等标准场地业务将自由在该平台进行交易,淘会场不再收取佣金。未来,商圈、社区的场地出租服务也将实行免佣。

“淘会场平台提高了服务闲置场地资源的能力。未来淘会场以提供多种增值服务作为盈利模式,比如商家的广告宣传、场地报批代办服务、主题商业推广活动报名,甚至企业所需的活动策划、鲜花、摄像、翻译等配套服务项目等,以设定不同档次、收取场地供应商年费的方式提供全套解决方案,而不是靠传统线下的佣金模式来实现盈利。”淘会场有关人士说。 

2014年从重庆创业开始。李浩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先占边角然后逐鹿中原。三年多来,淘会场已分别在重庆、成都、武汉、昆明、贵阳、西安、长沙等15个城市整合场地使用交易,进入北京、上海一线城市,拥有近20万用户。9月,在江西举行的中国青年app大赛(全称为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APP专项赛)上,淘会场和MOZIK音乐、云互艺、手机惠农、帮租房等创业项目同获应用类项目金奖。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