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融资租赁之工银样本: 探索联合租赁模式共担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江苏报道
2017-11-23 07:00

2017年10月26日,中国制造船舶又添新兵。两艘万箱级集装箱船——“长城”号与“英城”号在命名仪式后停泊在太仓港,等待投身国际远洋航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工银租赁航运业务负责人处获悉,“长城”号与“英城”号是工银租赁配合新加坡Pacific International Lines (PTE) Ltd.(下称“太平船务”)在中国船厂扬子江船业下单订造的,为4艘11800箱集装箱船的第一批,该笔订单总价值3.56亿美元,单船购买价格8910万美元,第二批两艘船计划于2018年初建成交付。

此次工银租赁与扬子江船业、太平船务的合作,采用了常规融资租赁业务模式,从单船金额和单笔业务总额看,在国内订单中属于较大规模。随着大单的频繁涌现,融资租赁已渐成船舶融资最受欢迎的渠道之一。

融资租赁助推中国制造

从目前造船市场情况看,中、日、韩以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为主要参与者,目前中国船舶制造在全球已经处于上游地位。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市场下商务和技术的比拼逐渐白热化,融资条件、结构创新日益成为吸引船东的重要因素;而融资租赁与船舶资产的业务特征天然匹配,航运融资租赁在中国制造走向国际过程中,起到越来越多的推动作用。

工银租赁航运业务负责人杨长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航运企业来说,融资渠道趋于多元化。在进行融资渠道选择时,会考虑资金成本、机会成本、交易结构便利、税务安排、折旧,以及企业整体财务状况、还款灵活性等因素。在很多情况下,如果考虑租赁的折旧以及交易结构的税务安排,对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满足经营需要会起到积极作用;而租赁集“融资与融物”于一体,相比商业银行注重企业信用状况,租赁更注重资产价值以及资产所处行业的市场情况。近年,航运市场复苏迹象不断显现,需求复苏明显。

杨长昆指出,具体来看,中国金融租赁公司在与船东、船厂的合作中,主要起到桥梁的作用,利用金融租赁产业渗透能力配合中国船厂拿下订单。目前工银租赁拥有的全部251艘船舶中,由国内船厂建造的船舶为187艘,占比约为75%。

杨长昆进一步表示,工银租赁作为融资方,但并非行业制造专家,虽然对中国制造的未来充满信心,但目前一些高端船型如大型天然气液化船、豪华邮轮等,中国船厂的技术仍有所欠缺。“我们也将通过融资带动中国相关技术机构对于高端船型市场的参与和了解,以综合海事金融服务提供者的身份,与中国船厂共同成长。”

航运融资租赁新周期探索新模式

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三季度中国造船产能利用监测指数,三季度中国航运市场持续回升,新承接订单逐月增长,但骨干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营业利润率等同步指标出现小幅下降,中国造船产能利用监测指数总体上仍将处于偏冷区间。航运业整体仍处在周期底部,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之余也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

从全球市场看,由于欧债危机、监管要求、欧洲私募基金投机失败等因素冲击,2015年欧洲船舶融资银行主动大幅缩减相关业务。虽然其仍占全球业务总量的65%以上,但近年亚洲金融力量,尤其是中资银行异军突起,以工银租赁为代表的银行系融资租赁公司,在船舶融资方面取得优势,业务量和资产规模迅速扩大。加之我国对融资租赁的政策更为宽松,未来航运融资租赁将步入成长空间巨大的新周期。

扬子江船业董事长任元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造船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但确实有一些因素将支持长期的造船需求,例如仍将作为国际贸易主要组成部分的海运贸易、电子商务增长、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国际海事组织(IMO)对船舶排放标准的规章制度。

杨长昆则认为,未来航运融资租赁发展主要面临三方面的挑战:一是近年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产能过剩的风险和压力突出。这要求进一步加快中国航运业的转型升级,通过提质优化来更好的应对国际挑战。二是客户需求出现新的变化。货主企业在整个行业链条中的地位更加强势,在航运市场中的参与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他们的需求转向了寻求运输服务(使用船舶)而非拥有船舶的策略,为租赁公司与货主企业、航运公司合作带来了新的机会和模式。三是随着市场领域和融资租赁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对租赁公司内在的资产管理,以及市场分析判断等专业化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杨长昆告诉记者,在传统融资租赁模式下,行业高峰期融资方只能挣很小的利差,红利由船东独享;行业低谷期的亏损和风险也无人共担,一旦船东逾期不还或出现破产,资金方将承受巨大损失。目前在航运融资租赁方面,正在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将租赁公司的资金和融资优势,航运企业的市场、技术和管理优势结合起来。在行业低谷期风险共担,航运公司也要填补一些亏损;在高峰期共享红利,增强项目利益分配的平衡性和风险的抗周期性。

“这种模式对租赁公司、船务公司和合作方要求更高,但目前反馈看,大家的意愿很强烈。这种联合租赁的模式下,有钱的出钱,有技术的出技术,能管理的去管理,有市场资源的提供客户,把航线和船舶充分利用起来,实现三方、四方甚至更多方的合作,充分缓释风险,并将每个环节的专业力量组合起来,合作共赢,可以预见未来这种模式将逐渐成为航运融资租赁的主流。”杨长昆表示。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