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惨淡240分钟:投资者内心万马奔腾,机构唱多云淡风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奉仙 深圳报道
2017-11-23 21:27

酒醉金迷之后,A股经历了惨淡的一天。

 11月23日,以白马股为首的调整拖垮整个大盘,最终白马和金融齐跌,所有申万行业集体回落。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2.29%报3351.92点,创年内最大跌幅;创业板指重挫逾3%失守1800点;中小板指大跌3.55%。

这突如起来的暴跌,令市场瞬间炸开了锅,感叹声此起彼伏,随便摘如下几例感受下暴跌后市场参与者的五味杂陈。

投资者A:这黑色星期四有些黑啊,绿油油一片,跳水冠军啊,这行情没法做了,关灯吃面。

投资者B:任何品种在经历连续爆炒之后,都会有风险,权重也不例外,之前一直提倡价值投资,抑制投机,结果投机资金最终从题材投机到价值股投机,本来慢牛的价值股,结果成为疯牛,所以,后面的弊端也出现了,当过分投机之后,价值股见到阶段性高点,砸起来也非常凶猛 。

投资者C:很多高位股都是直接大跌不给你反应机会, 昨天你还在抱有侥幸心理,今天高位股集体继续杀跌, 昨天高位股已经是集体杀跌了,昨天也说了要警惕政策效应。 该来的终归会来。

投资者D:白马股集体杀跌引发的市场调整,这不是坏事情,权重在过度炒作之后一样会被资金抛弃。这些资金流出来,至少也得过一段时间才会再度爆炒白马股,所以,一旦指数企稳,题材股可能会迎来一个比较好的炒作时机。

那么,这场看似毫无征兆的大跌,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事实上,这背后已经埋下了不少线索。

四大原因或是A股大跌幕后“黑手”

原因一:市场流动性趋紧

国寿安保基金:短期市场有一定压力,流动性冲击是重要因素。从大类资产表现来看,近期债券市场的大幅下跌可能是流动性趋紧的印证。债市连续三天下跌,前日国开活跃券收益率大幅上行12.5BP。这显示流动性总量勉强充足,但结构以短期为主,不续作的风险和近期监管政策趋严预期,导致市场流动性有冲击,并逐渐开始传导到股票市场。

某华南公募基金经理:股市的反映往往滞后于债市,事实上近期债市的大跌已经是预警信号,表明流动性已经比较紧张。而这段时间A股市场的点位完全是靠个别指标股扛着,大部分个股都是下跌的,造成场内没有热点而场外又缺乏资金的情况,这种状态下市场不可能持续上涨,调整是必然的。

原因二:机构兑现收益

在采访的过程中,有多位机构人士向记者提到了上述原因。事实上,临近年末的特殊时点,向来是机构兑现收益的关键期,很多以绝对收益为目标以及需要锁定收益的产品都会在临近年末选择减仓。而今年机构资金集体涌向白马股的事实,在获得了丰厚的收益后选择在年末锁定收益亦是自然,因此白马股这一跌此前已有不少预期,只是在准确时点上市场难以预测。

 国泰安保基金:结构上,市场微观结构加剧了调整。白马股整体回落较多,我们觉得是市场交易过度拥挤的结果。年末时点效应,尤其是流动性的趋紧,可能会对年内持续表现强势的白马蓝筹带来一定兑现压力。同时,由于机构持仓相对集中,短期内兑现收益对部分权重股形成压力。

国泰基金:对于今天调整较多的消费白马,主要原因是四季度以来涨幅较快、机构持仓较高、交易层面风险不断凝聚的结果,一方面时间临近年底,机构有兑现收益的需求,另一方面昨日的债市调整也对市场上的投资者情绪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对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的调整,我们维持之前的判断:调整的原因一方面是利率继续上行,另一方面是需求在未来2-3个季度边际走弱。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余军:导致A股暴跌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国债利率大幅攀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4%,引发市场对流动性紧张的担忧;二是A股结构行情调整的自然结果,投资者在规避小盘成长并追逐所谓“白马”的趋势演进到后半段,在“白马”估值走高并引发泡沫化担忧的条件下,先行投资者获利了结导致了大盘白马股的踩踏。

原因三:管理层的指导信号

深圳某私募投资总监:对茅台的警示影响整个蓝筹价值,龙头股的高位跳水示范效应太强。

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基金经理郭敏:自5月份以来上证综指最大涨幅超过14%,且11月以来始终止步于3400点,使得市场无论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都有调整的需求。近期新华社对茅台股价过高的表态或许最终引发了市场情绪的释放。前期涨幅较大的白马股成为周四调整的主要对象或许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判断。 

广州某公募基金经理:茅台被指导,上面的意图已经比较明显了,而且白马股确实也涨太多了,大家减仓情有可原。

原因四:11月解禁压力上升

事实上,不少券商日前已经指出,未来两个月A股市场将面临较为沉重的解禁压力。解禁高峰难免加剧年底资金面压力,另外也会影响风险偏好,因此容易对行情形成负面扰动。

机构态度:中期乐观,继续看好白马股

当然,更多而言,市场下跌的背后在于多种影响因素的叠加,非单方面原因所致。那么,大跌之后机构对市场的预期是否有所变化?白马股的大戏是否意味着告一段落?市场对中小创的态度又有否调整?综合来看,尽管白马股遭遇显著回落,但市场对于中小创的呼声并未因此大幅增加。相反,不少受访者认为,市场调整意味着压力的释放,对于后续走势更为有利,而龙头股经历调整之后吸引力将会重新提升。

国泰基金:未来结构性行情或将延续,从估值角度看,沪深300的最新估值仍处于均值水平之下,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尚有提升空间。从宏观经济来看中期看好,一定程度上对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货币政策方面,预计未来利率仍然高位震荡,压制了市场整体估值的表现。

投资策略方面,对于消费板块我们中长期看好。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消费对经济贡献的占比不断提升,中长期内我们看好消费板块。一方面人均收入提升下消费升级不断蔓延,高端消费品景气向好;另一方面,在全面小康的目标下,收入差距有望在土地流转等政策下不断缩窄,看好大众消费品复苏的持续。因此,消费板块中长期都具有较多的投资机会,市场调整的过程有利于我们择机布局绩优品种。此外我们还看好大金融板块和通讯、传媒、计算机以及先进制造业,看好的原因主要基于对经济中期乐观的判断和估值和业绩的匹配。

国寿安保基金:我们认为,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基本面因素向好仍在持续,经济韧性仍在,无须过度悲观。中期市场仍维持乐观,短期调整是重要的布局机会。企业盈利仍保持向好,大中型企业业绩改善幅度显著强于整体市场,且整体宏观经济中周期仍在向好格局中,企业盈利尤其是上市公司企业盈利的改善仍将维持。年末受制于市场博弈因素,可能会出现震荡,近期振幅有大幅加剧迹象,我们认为市场短期仍有压力,但回落幅度相对有限,慢牛格局未改,当前环境是较好的调仓机会。大逻辑上,推荐市场调整后继续关注龙头公司的配置机会,并积极关注龙头公司的扩散;行业方面,仍建议首选金融行业和消费行业,其中国有大行兼具防御和进攻属性,可积极配置。

上投摩根基金:11月23日A股市场出现一定调整,“业绩为王”是今年A股市场运行的主旋律,业绩稳定优异的白马股是带领市场持续上涨的龙头。短期受资金获利了结影响,近期白马股出现短期调整,也影响了市场的短期整体表现,但权益类资产的中长期配置价值没有改变,绩优股的中长期上涨逻辑也没有发生变化。

四季度伊始,虽然经济指标有所回落,但经济基本面短期内并无大幅回调风险,而流动性偏紧的状况短期内依然难以缓解。在此背景下,投资需要更加坚持“价值”与“成长”的匹配,在关注成长性指标同时,仍需关注标的品种的估值水平。

从行业看,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家电等板块中不少个股基本面情况并没有发生改变,盈利保持较快增长,估值水平也处于合理范围内,虽然受到市场气氛影响,股价有所调整,但仍值得长期关注。同时,我们应该看到,随着宏观经济的复苏,不少此前市场关注度较低的行业,例如制造业、新能源等板块中的部分个股,基本面情况正逐步改善,企业的盈利能力逐步提升,估值水平也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中长期投资价值逐步提升。

前海开源杨德龙:目前推动指数上涨的大蓝筹短期涨幅过大,获利回吐压力增加,市场追高意愿不足以及市场缺乏普遍赚钱效应是导致调整的主要因素,今日并没有实质性利空,调整空间有限,不必恐慌。周三权重股推动股指继续走强,距离前高仅咫尺之遥,但随后权重股分化,导致市场陷入调整。今日大盘延续调整走势,权重股继续分化,钢铁、煤炭、有色、水泥等周期股反弹,酿酒、家电、保险、医疗板块大幅杀跌。值得注意的是,大盘杀跌之际,沪股通加速流入,净买入24亿。资金流向上肯定是偏向沪深300的,上证50创出新高后,沪深300也将大涨,我一直看好的蓝筹行情将愈演愈烈。周三恒生指数已站上30000点大关,美股、港股持续走牛,A股牛市只会迟到,不会缺席,短期急跌可能引发强势反弹。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坚定看好白马股主导的慢牛行情。

积极信号:沪股通大举抄底

一个受到市场注意的信号是,在A股大跌之际,外资却通过沪股通渠道大笔买入。

数据显示,11月23日,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买入81.66亿元,卖出61.54亿元;总成交额143.21亿元创年内新高,净买入20.12亿元,创10月10日以来新高。深股通方面,北上资金买入45.11亿元,卖出46.36亿元;总成交91.47亿元,创年内新高,净卖出1.25亿元。

以下是沪股通11月23日成交前十大个股的情况(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此外,港交所最新数据显示,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渠道净买入金额超过1亿元的A股是:招商银行、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兴业银行、中国国旅、民生银行。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